不支持Flash

《暗算》获最佳编剧 麦家细述三次受辱杨健回击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22日11:07  四川在线-天府早报

  早报讯 在15日晚落幕的上海电视节上,电视剧《暗算》获得了“白玉兰”最佳编剧奖,但该奖并没有给相关人员带来欣喜,而是引发了一场“两个人的战争”。颁奖当晚,原著作者、编剧麦家(blog)就向外界宣称,自己应得的奖被总制片人杨健领走,“第一编剧”变成了“第二编剧”。昨(21)日下午,麦家再次以“忍无可忍!我和《暗算》总制片人不得不说的恶心事”为题,在博客上发起猛烈的声讨,很快杨健也在博客上予以回击,称自己才是被“暗算”的人。

  麦家细述三次受辱

  麦家在博文中表示:这场战争的导火索,正是本月15日上海电视节颁发的“最佳编剧奖”,根据他的同名小说改编的《暗算》获得了这个奖项,但组委会并未通知他去上海领奖;更重要的是,在获奖名单上,他的名字被署在了总制片人杨健的后面,变成了“第二制片”!昨日在博客中,麦家细述了自己与杨健合作的过程,声称“三次受辱”,每一次都是因为“署名”。据麦家透露,第一次受辱,是杨健给自己挂上了“第二编剧”的头衔;第二次受辱,是电视剧播出后,杨健没有在片头打出“原著麦家”的字幕;而第三次,就是让麦家忍无可忍的“白玉兰”事件——杨健变成了“第一编剧”,并当着全国观众的面,领走了奖杯。博文的最后,麦家强调:“我一个专修法律的外甥已请假赶到成都,准备全力以赴打官司。因为我已‘仁至义尽,别无二选’。”

  杨健揭短回击麦家

  针对麦家的说法,记者进行了调查。在上海电视节组委会提供的一份传真资料中,杨健的确位居麦家之前。难道真是杨健做了手脚?但就在麦家博文发表一小时后,一直保持沉默的杨健同样通过博客对麦家所谓的“三次受辱”一一予以反击,她不仅披露了麦家在创作过程中不接受他人意见,“麦家性格敏感,脆弱,柳云龙提剧本意见时都非常小心翼翼,惟恐伤了他的自尊”,还透露麦家除了拿走80万元稿酬,还向制作方无理索取各种杂费达6万元。同时,杨健透露,自己根本不是挂名“第二编剧”,“我在一次大手术伤口刚拆线后,就支起了桌子在改《暗算》剧本。试问,如果麦家剧本很好,具备拍摄条件,我有什么必要如此玩命?”至于矛盾的源头,“白玉兰”奖的署名,杨健坦言这是公司企宣周君在填报名表时随手写上的。周君昨日向麦家致电为工作失误道歉,但麦家迅速挂断了电话。

  组委会已更正署名

  就在两人的矛盾日益激化之时,前天上海电视节短信中心破天荒地在电视节已经结束了3天之后又给全国前来与会的记者群发了一条短信:“紧急通知,各位电视节记者请将白玉兰奖最佳编剧麦家的名字置于杨健之前,麻烦各位修改一下,谢谢。”据了解,电视节方面现在已经在给麦家重新赶制奖杯和获奖证书;同时电视节合作网站新浪上的获奖编剧署名顺序已经更换成为麦家在前。不过,上海电视节官方网站上的署名顺序暂时还没有发生变化。 (记者肖姗姗)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