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婚姻专家王芳:致安徽卫视《第12夜》栏目组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22日20:54  新浪娱乐
婚姻专家王芳:致安徽卫视《第12夜》栏目组

王芳

  王芳:著名婚姻家庭专业律师(中济律师事务所),中央电视台《法律讲堂》、《法制在线》、《律师支招》长期点评嘉宾及讲课老师,北京市律师协会婚姻家庭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法学会婚姻法专业委员会委员,《钱经》杂志特邀理财师。

  致安徽卫视《第12夜》栏目组

  作为一名专门从事婚姻家庭法律服务的律师来说,每天、每月、每年我都会接到来自全国各地的求助者的信息、电话。相比之下,我比普通老百姓见到、听到更多的婚姻纠纷,也看到更多的人间悲欢离合的故事。然而就在近两年的时间里,我明显的感觉到,离婚率不断的上升,人们对待婚姻的态度似乎越来越轻率。随着家庭的破裂,又让人们对婚姻更加失去信心,出现所谓的“恐婚”一族,这似乎又变成一种恶性循环。每当感叹于此时,我发现如果人们更理性一些,如果有人给他们进行婚姻调解和疏导,如果婚姻登记机关再把把关,也许就不会有那么多家庭就这样轻易的破裂,就不会有那么多孩子失去完整的爱。所以,我仔细研究了国外的婚姻纠纷处理机制,并书面建议国家劳动部开辟“婚姻咨询师”的新的职业资格认定,以专业的人员更好的为更多的婚姻纠纷中冲动的当事人进行矛盾的调解,家庭关系的治疗。没想到,在2007年的新年前,我的这一梦想居然与《第十二夜》的制片、导演的策划不谋而合,我意外并且是惊喜的发现,这个节目要担当起“婚姻咨询师”的重任。节目提出的“试离婚”正是从另一个视角把法律上的分居制度再现在生活中,我抱着强烈的兴趣和研究的心态参加了节目的摄制,尤其是婚姻纠纷的当事人的纪实跟踪拍摄,还有与当事人之间面对面的深度沟通,让我也体验了一把“试离婚”的酸甜苦辣。经过这一回合的身心体验,我发现每对夫妻经历了从感动到领悟,从感性到理性的过程,让人们对于婚姻、对于家庭,对于家庭矛盾有了重新的认识。“离还是不离”面对人生这样一个重大选择,《第十二夜》以一种生动的形式向我们和电视观众提出一个个问题,虽然节目并没有给婚姻下任何结论,但相信看完节目的观众一定会有所共鸣,会从节目中找到属于你自己的答案。

  我相信,《第十二夜》节目的播出会不仅带给观众全新的体验,更会带给我们一种感动,一种震撼,一种反思,还有一种生活的态度,尤其是那样正在面临婚姻纠纷的朋友,可能是有非常强的指导意义。我感谢《第十二夜》,它不仅是一台电视节目,它更是担当起一种社会职责。希望节目可以影响更多的观众朋友参与、体验和分享。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