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红日》开拍 张灵甫遗孀王玉龄成热点人物(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23日22:39  新浪娱乐
《红日》开拍张灵甫遗孀王玉龄成热点人物(图)

王玉龄

  因浙江长城影视汇李幼斌、杜雨露、侯勇等强大演员阵容翻拍红色经典《红日》,剧中涉及到的一个传奇的女性人物——张灵甫遗孀王玉龄---这位尘封的美人一时间成为热点人物。

  下面是著名作家王干为她写下的文字:

  国民党名将张灵甫遗孀王玉龄:人生红颜不是悲

  最初拿到江苏文艺出版社的《王玉龄画作》这本书的时候,有些惊讶,也有些好奇,王玉龄何人?三十年代的电影明星吗?从封面上看,很像,但又没有那些明星的尘世感和做作气。她是谁?她来自哪里?将去何方? 待发现她是国民党抗日将领张灵甫的遗孀,我又倒吸了一口气,难道自古红颜多薄命?王玉龄十六岁结婚,十九岁就丧夫,命运过于残酷了!十九岁对今天的很多人来说,高中还没毕业,而王玉龄却已带着孩子过着孤儿寡母的边缘人生活。

  60年过去了,王玉龄开始向后人讲述她的红颜故事了,但她的红颜故事不只是悲情的,至少在王洪、鹿彦华的笔下,没有把王玉龄单方面地塑造成以往那些我们常见的薄命的悲剧形象。王玉龄出身名门,从小长在一个

传统文化氛围深厚的家庭,接受中国传统文化的熏陶,也熟读
唐诗
宋词,在了解中国文化的精华时,自然知道所谓“红颜薄命”、“红颜祸水”的谬论,也知道那些歧视女性的偏激之词。但当悲剧性的命运落到王玉龄的头上时,她是如何面对?《佳人——王玉龄画传》一书以翔实的史料和真实的图片为我们展示了一个中华女子的自强不息的精神、美好的情操。

  书里写道:“从小到大,无论何时,王玉龄总像一朵花,明媚鲜艳,引人瞩目。这仿佛是她的命,躲不开,也躲不了。”美丽的魅力给王玉龄带来了很多大好处和便利,同时也带来了麻烦和苦恼。尤其是她在丧夫之后,她的苦恼更是滚滚而来。爱花之心,人人有之,摘花之人,也非少数。这无主的花儿,更是让人垂涎欲滴,“寂寞开无主”,可在王玉龄的心中,她是有主的,她依旧思念的是张灵甫,张灵甫活在她的心中。这样的古典情怀和爱情精神,让人感动之余,也让我们思索着爱情、婚姻的话题。

  如果说王玉龄的爱情观和忠贞观在今天的价值多元的时代并不值得所有人去仿效的话,那么她的自强不息的生活态度则是中华民族精神的传承。50年代,王玉龄到了台湾以后,由于缺少经济收入,加之积蓄又被所谓的投资人骗走,家庭生活陷入极大的困境。按照台湾的规定,她是可以领到一笔抚恤金的,但“王玉龄宁可饿死,也不会去领取这样的抚恤”,“她一辈子都在追求自由并且有尊严的生活”。她毅然带着有限的五千美金,带着老母亲和小儿子,来到她生疏的国家——美国,在那里打拼。这是需要很大勇气的。她考大学、找工作,完成了她人生的新生活,一切重新开始,人生在进取中获得了价值。后来,她又回到祖国的怀抱,为祖国的统一默默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工作。王玉龄用自己的努力证明,红颜不再是悲剧;即使碰上了悲剧,也要让红颜再现青春的美丽和人的魅力。

  爱夫不变情,爱国不渝志,王玉龄的古典情怀和赤子之心,为美丽和红颜添上了一个完美的注脚。王洪和鹿彦华的《佳人》作为一本纪实性的传记著作,建立在大量采访的基础上,尊重历史,文笔朴实,显现出一种朴素的美,与时下那些华而不实、虚构过多的传记文字相比,看了不会后悔。(文/王干)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