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央视审片组热赞《天经地义》 艰难困苦玉汝于成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24日17:49  新浪娱乐

  专家审看25集电视连续剧《天经地义》(blog),看完后给予了很高的评价,认为这是一部贴近百姓、贴近生活的现实主义力作。

  —— “重大革命和历史题材影视创作小组领导”副组长,中宣部文艺局前局长,中国文联前副主席李准谈《天经地义》

  李准( “重大革命和历史题材影视创作小组领导”副组长,中宣部文艺局前局长,中国文联前副主席):

  《天经地义》很好看,很流畅,很感人。过去有句古话:艰难困苦玉汝于成,这是说一个人真正要成就一番事业,要经过艰难困苦的磨难才能在人格上、社会地位上获得提升。这应该说是一部现实主义的力作,感人肺腑,动人心魄。

  如果说在电视屏幕上真正把现实主义贯彻出来的,写得非常真实的,《天经地义》算一个。不但直面现实,而且通过具体事件,展现一对夫妻在这样一场股票灾难之后十年的人生经历、生命体验和生存状况。现在文艺界不是要强调人文观和生存状况吗?这恰恰就是一种人文观,实事求是地说,这是表达中国最大的现代化都市——上海的最低层的产业工人和劳动人民,在改革开放中的真实的生存状况、生命体验和他们坚持不懈地对美的追求,从某种意义上说是做到了极至。

  什么是真理?正如恩格斯所说:真理就是让事实本身说话。客观和事实相符这就是真理,真理都是朴素的,是把事实展现给大家看。什么是真实?就是有直面现实的勇气,把现实中对美的创造真正贯彻到文艺作品中去。

  这部剧抓住典型的股票事件,把最低层的工人在改革开放中遇到困难的生活状况推到极至,打造他们对于做人的诚信、做人的底线的一种责任的担当,还不断地用各种困难来打造他们,展现出一个社会百态。

  故事从16集开始一步步走向胜利,催人泪下,在现实主义品格中的艺术感染力相当强。这种现实主义是一种精神,是一种品格,然后才是创作方法,最后是表现手法。这是勇于面对最低层产业工人和市民,他们的生活困境和他们的奋斗,这在内容上很能弘扬主旋律的。最大的题目“天经地义”,就是展现最低层工人在最困难的情况下,表现出的普通百姓多少年的道德底线——做人的诚信和责任,为什么世界上几大文明都断档了,为什么只有我们的中华文明没有断档?这其中很重要的就是我们中华民族诚信的坚守和尊严的坚守。

  江泽民同志提出的“一切有利于用诚实劳动争取美好生活的思想和精神”,这部戏就是一切都用诚实劳动来创造,他们卖菜,卖鱼,卖包子到开工厂,所有的一切都是用劳动来换取的,一毫一厘地用劳动来创造,首先是还清了债务,接着是改变生活,这本身就是一种解放。过去一直用六个字概括中国民族:勤劳、勇敢、智慧,第一个就是勤劳,这部戏就是用诚实劳动改变现状,什么都不靠,就靠夫妻的两只手,把这含义放在逆境中反着写。

  整个戏除了骗子和戏不多的马总外,没有一个坏人,所有的指向都是和谐与发展,构建和谐社会和构建和谐家庭(包括像罗冬这样的小家庭设计得都不错)。像刘欢唱的这首歌,过去“荣誉”都是字面上的荣耀,在这个戏里整个意思和味道都出来了,歌选得不错。

  在思想和艺术结合上,罗金娣、李大志和叶主任,这三个人的形象是电视屏幕上没有的,这三个人都不是没有缺点的,如罗金娣开始也要发财,也和李大志吵架,他们都是凡人,而且他们的起点都不高,反而在磨难之间成就了一种人格,成就了一番事业。对于这三个人的评价不能用道德评价来简单地概括,平时在电视屏幕上对产业工人写得本来就少,他们的成功是在思想艺术上成功的集中表现。这三个人是集中体现做人的底线,不仅现在的人要坚守,古代的人和将来的人都要坚守,欠债还钱适用于人类社会所有时代、所有民族、所有国家,坚守住“欠债还钱”这条做人最基本的信条,这信念已经是打到最低的“欠别人的债就要还钱” 的起点,因此戏越往后越好看。

  《天经地义》的叙事很细腻、很流畅,可以看出制作很认真,在艺术上非常精彩。

  再提一下演员,上海的几个演小市民的演员演得都不错,厉法官是一个亮点,包括两个老太太的戏都非常好,其他的人刻画得也比较细(如王老板和毛福田),淋漓尽致地把上海小市民的陋习揭露无疑,当然最好的还是两个主角和牛犇、祝希娟扮演的叶主任夫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