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沁鑫拍摄第一部电视剧 韩剧面前不妄自菲薄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27日14:42  北京晚报

  话剧界的大腕导演田沁鑫(blog)正在上海拍摄她的第一部电视剧《生死桥》(blog)。《生死桥》是香港女作家李碧华(blog)珍藏多年一直没有出售改编权的心爱之作,这次也是她第一次首肯将小说改编成电视剧,李碧华看中的是因话剧而结缘的导演田沁鑫。

  虽然是话剧界大腕,但拍电视剧田沁鑫是十足的新手,学习的过程痛苦与快乐相伴。离开剧场里四四方方的舞台,天南地北选景,构架摄像机镜头框出的小画面,每天的新鲜感让田沁鑫快乐。而痛苦的则是被她形容为“太残酷”、“反人性”的电视剧制作过程,“熬夜、连轴转,最累的就是电视剧,观众享受电视剧很快乐,但拍电视剧远不如话剧优雅”,田沁鑫的抱怨里含着无奈,“我自己每天吃一大把维生素顶着,更心疼工作人员,可他们跟我说,‘导演你已经很幸福了,电视剧不反季拍,不在沙漠拍,还有个专业的班子,够好的了’,如果这么说的话,好像还真挺轻松。”

  第一次拍电视剧,田沁鑫看问题的角度也很不一样。比如国产电视剧仰视韩剧的唯美的画面、精良的制作,竞相仿效学习,而每年都在韩国拍话剧,和韩国制作人就韩剧有过深入交流的田沁鑫则肯定地说,“韩剧没什么可学的”。田沁鑫解释:“我拍《生死桥》之前看过《大长今》,学习研究一下,其实故事很简单,画面干净漂亮很赏心悦目。电视圈有一种说法只要故事好,演员好就够了,但对比韩剧能发现,视觉效果也是电视剧很具冲击力的部分,人家韩国环境好,凭海临风,空气干净,拍出来的画面特别透,以中国的空气质量怎么拍也拍不出来那种鲜亮的颜色。现在讲究点的电视剧拍完,后期都会给画面调色,不过再调也调不成韩剧那样。”田沁鑫看来,和韩剧对比,中国的电视剧是个环保问题。而就剧情而言,国产剧更没必要妄自菲薄。“我和很多韩国制作人聊过,其实他们也在学咱们,好像《雍正王朝》那种斗智斗勇的宫廷戏,阴谋与厮杀,他们觉得中国电视剧更刺激,更繁琐,他们也特别想把韩剧的故事丰富起来,但望尘莫及。韩国演员来中国拍戏都觉得中国的故事演起来很累,因为韩剧其实很简单。所谓学习韩剧顶多学点拍摄的技术,我们真没必要妄自菲薄。”田沁鑫说。本报记者金力维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