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黄海波:精益求精实力派 亦正亦邪真男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29日17:27  新浪娱乐
黄海波:精益求精实力派亦正亦邪真男人

黄海波

  荧屏上的人物多姿多彩,其中哪种类型的人物最夺人眼球,最能深入人心呢?

  其实,不管是正面人物,还是反面人物,只要演得生动丰满,真实可信立得住,观众都会首肯。不过,一个亦正亦邪,呈现多重性和自然合理的人物形象,却是观众最喜爱的,因为这种类型的人物最难演,没了“脸谱化”的格式,情感世界最为真实,人物栩栩如生!

  电视剧《新上海滩》黄海波饰演的丁力,鲜活、出神入化,人物性格丰富细腻,显得更为立体。从一个卖梨小贩最终成为旧上海呼风唤雨的大哥,他周旋在许文强与冯敬尧之间,亦正亦邪,要表现这个人物曲折坎坷的发展历程,对于演员的要求相当高,不仅要把握人物在不同时期的心态,更要把这种变化很好地表现出来,传达给观众。丁力虽然在旧上海尔虞我诈的帮派斗争中杀出一条血路,但却很有人性和个性,这一人物绝不是靠“形似”能完成塑造,重要的是“神似”!

  黄海波走进了《新上海滩》,在巨大的光环照耀下,他要挑战经典,他要迈出更大一步。黄海波出演丁力,出乎很多人的意料,在之前的影视剧里他似乎一直不温不火,还没有一个戏份够重,表现出彩的角色狠狠撞击观众的眼睛,但他就是依靠逐步的努力和踏实的演技,使得机遇垂青了他,给了他一个耀眼的机会。

  在长达4个月的拍摄时间里, 黄海波一直从演员的角度去揣摩丁力这个人物,他一直在想,如何能把丁力演得很让人喜欢看。但他觉得,电视剧或电影好看确实重要,然而作为一个演员,他必须对他扮演的人物负责,他在迎合观众和塑造角色里最终选择了后者。他当时脑子里想的是丁力这个人物如何演得好看,如何让男女老少都喜欢这个人物,这是他要做的工作。第二步是要理顺丁力与每个人物的关系,与许文强的兄弟情谊,与冯程程之间从开始的倾慕到最终追求成功,与冯敬尧由偶像到上下级的关系,丁力这辈子就想成为他那样的人。先把这个人物形象树立起来,使之鲜活、真实,再用人物关系推动情节发展,塑造角色性格,黄海波为“丁力”真正下足了工夫。

  看《新上海滩》中黄海波的表演,很多观众会想起孙红雷。孙红雷塑造过很多亦正亦邪的人物形象,都深得观众的好评和喜爱,人们普遍认可他是最适合扮演这类型角色的演员。为什么呢?因为孙红雷身上硬汉气质中又带点痞痞的形象在荧屏上是很有光彩的,非常考验演员的演技。演好此类“爷们儿”感觉十足的角色不是轻而易举能完成的,黄海波在《新上海滩》中迈出了可喜的第一步,可以这样说,黄海波在艺术生涯中的大“转型”开始了,观众将拭目以待,并呼唤荧屏上有更多成熟的,充满男性气质的人物出现。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