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秦海璐苗圃《女人的选择》荧屏斗戏(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30日07:04  京华时报
秦海璐苗圃《女人的选择》荧屏斗戏(附图)
在《女人的选择》中秦海璐扮演春妮

秦海璐苗圃《女人的选择》荧屏斗戏(附图)
在《女人的选择》中苗圃扮演海霞

  电视剧《女人的选择》目前正在BTV-2黄金时间热播,它讲述了三个没有血缘关系却情同姐妹的女孩,从上世纪80年代一直到2006年20多年间的情感纠葛。剧中秦海璐苗圃扮演的角色不仅是姐妹还是“情敌”,一起为了生活而奋斗,又因一个男人而产生种种误会和纠葛。一个是金马影后,一个在圈内被评价为“戏精”,此次同时出现在一部戏里,两大女星的荧屏“斗戏”不可避免。

  秦海璐 以柔克刚防止“撞车”

  ■所饰角色

  现代版“刘慧芳”

  秦海璐演的春妮是三个女孩中的大姐,善良、隐忍的个性使她无论什么事情都是先为别人考虑,活脱脱一个让人既爱又恨的现代版“刘慧芳”。

  ■评价角色

  这个春妮有点假

  在秦海璐看来,春妮这个角色“假”,“春妮是中国传统女性的典型,非常温婉贤淑,最大的特点就是‘忍’。说实话,春妮离我本人很远,接这个角色主要是想颠覆我之前演的那部《爱有多深》中的坏女人形象,也是一次挑战。”

  ■表演思路

  忍耐的人也爆发

  秦海璐透露,她没有全部依照剧本演,而是加入了自己的特点,“我给这个人物加入了倔强的个性。”为了诠释好女人20、30、40岁三个阶段的转变,秦海璐给每个阶段做了性格记号,“20岁时柔弱、温顺,30岁时倔强不听人劝,40岁时变老,两鬓斑白,更懂得包容。”剧本里春妮的哭戏很温情,总是“眼泪默默地流下来”。秦海璐认为忍耐的人也需要爆发,“所以每次演时我都是嚎啕大哭。”为了从外形上接近家庭妇女,秦海璐不惜增肥12斤;为了找感觉,每天都不脱戏服;她还为角色设计小细节,“比如在家里的戏腰里系着围裙,手里拎着菜筐子。”

  ■评价苗圃

  风格强势刚硬

  秦海璐苗圃是首次合作,两人塑造的都是个性女人形象,因此秦海璐担心在表演上“撞车”。秦海璐说:“我看过苗圃演的两部戏,对她的表演比较熟悉,合作时我发现她表现的依旧是她固有的强势女人形象,比较刚硬。所以我刻意回避她的表演风格,做到尽量柔弱,避免撞车。”在表演上,秦海璐给自己和苗圃都打了80分。

  此外,她透露下半年的工作中心是话剧和录制新唱片。

  苗 圃 与演技派合作很舒服

  ■所饰角色

  名副其实的“作女”

  苗圃饰演的海霞,是个名副其实的“作女”。20岁时未婚生子;30岁时,她想有个家,却差点做了第三者;40岁时,她终于找到了可以托付终生的人,迎来了她的第二春。

  ■评价角色

  这个海霞有点倔

  苗圃对海霞的评价是“倔”,“海霞骨子里倔强,有点一根筋,是那种典型的‘个性决定命运’的人,敢爱敢恨敢冲,率性而为,有现代人的那股‘作’劲。”

  ■表演思路

  不近人情却很真实

  苗圃表示,演员塑造角色总带着自己的影子,“我赋予了海霞更多的内涵。比如她对孩子的苛刻要求是剧本中没有的。我见过周围的人如何对待孩子,要求非常严格,虽然有点不近人情,但是真实的。”

  ■评价秦海璐

  合作起来很舒服

  和秦海璐合作让苗圃感觉很舒服,她坦言自己出道以来都是和演技派的明星合作,感觉很幸运。在给两人的表演打分时,苗圃意外地给自己打了个0分,给秦海璐打了100分。她笑着说:“分数应该由观众打才客观准确。给自己0分是要求自己从零做起。”

  ■近期动态

  正在学习开飞机

  苗圃目前正在航校学习。“我想考个私人驾照,参加飞行俱乐部,买个小型飞机玩!”苗圃兴奋地说,“学开飞机并不是头脑一热,而是我从小的梦想,如果再不实现就没有机会了。”苗圃介绍说,考飞行驾照要经过理论知识和上机飞行两关,“我是航校里唯一要拿私人驾照的,学校给我开绿灯,不用脱产学习。理论知识考过了就可以上机飞行了。”她苦笑着说,最难的是理工科知识,“我是学文科的,这次要从头学起了。”

  编剧点评

  秦海璐魅力大

  该剧编剧邱怀阳称,春妮是个不讨好的角色,戏没有海霞多,性格又平淡,秦海璐的高明之处就是分寸把握得好,以不变应万变。“秦海璐的魅力撑起了这个角色,如果交给其他演员演,肯定砸。”

  苗圃有灵性

  邱怀阳说苗圃是极其聪明的演员,很有灵性。比如,她刚拍完一个镜头,突然灵机一动,要求在另一个角度再拍一个镜头,而这个镜头正好是导演将要拍的,就像她脑子里有剪辑出来的片子一样。邱怀阳说,苗圃不漂亮,但有表现力,能把内心活动表现出来,以后会是个成熟的演技派。

  导演点评

  秦海璐敬业

  该剧导演杨小雄称,秦海璐一贯的戏路是扮演敢爱敢恨的甚至是坏女人,“这次她可以说是完美的转型。她的戏路很宽,好人坏人都能演,而且把握得很准确,足见其演技功底。”他称赞秦海璐敬业,她的戏没有苗圃多,但没有因为戏少就怠慢。“秦海璐接到剧本时是一头短卷发,为了从外形上接近角色,她特意接了发。”

  苗圃投入

  杨小雄透露,苗圃由于演戏太投入,以致水土不服,“她脸上最多的时候长了7个青春痘,用厚厚的粉底都遮盖不住。细心的观众可能注意到了,剧中苗圃脸上今天没痘,明天就有痘了,这是因为我们的戏是穿插着拍的缘故,这也是我唯一的遗憾。”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