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往事》开启荧屏大片化 众人争拍亿元大片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02日17:05  新民晚报

  近日,百集电视连续剧《中国往事》豪华置景已全部结束,张国立等主演也已全部到位并投入拍摄,此剧跨越了清末、民国、改革开放直至新世纪等不同年代。有人说,《中国往事》拉开了内地电视剧“大片化”的新趋势。著名导演冯小刚还对曾拍过《走向共和》《大明王朝1566》等剧的该剧导演张黎说:“看来,你是想把电视剧做成亚洲第一了!”

  拍摄规模宏大

  张国立领衔主演的豪华精装版《中国往事》,从演员服装到家具到日用摆设无不透出幽雅古拙的质感,冯小刚参观后大声慨叹:“这样的排场,韩剧还能把咱咋的!”冯导说:“电影要出大片,电视剧也要出大片。为什么我们的电视剧总是不如韩国?就是制作太粗糙。人家韩国的电视剧大片像《大长今》,画面漂亮服装也很精致,连剧中用餐的器皿、食物都特别地考究。中国的电视剧要想走向世界,没有《中国往事》这样的魄力还真瞎掰!”

  目前正在央视播映的60集香港回归大戏《岁月风云》,也可看出“大片化”的气度,这部由CCTV和TVB联合推出的连续剧不但投资巨大、集数超长、大牌明星众多,而且剧情时间跨度大、时代背景等都显得十分宏大。

  荧屏崛起“大片”

  在电影大片成为拉动中国电影票房的同时,我国电视剧市场也突然兴起了“大片化”风潮,许多连续剧规模宏大,投资动辄过亿。如制片人张纪中(blog)曾透露,他拍摄新《西游记》,一集要超过200万元。和《中国往事》一样,仅跨越百年的家族大戏就有如《百年荣宝斋》《爱新觉罗家族传奇》等。随着《红楼梦》《三国演义》《西游记》《水浒传》等四大古典名著改编又重新搬上议事日程,“红楼选秀”还搞得红红火火,一股荧屏“大片热”已形成可观的潮头,有消息说,300集《第一次心动》,投资1.5亿元;重拍《西游记》55集和重拍《红楼梦》50集,投资都超过了1亿;《四世同堂》80集,投资1.2亿元……随着《中国往事》投资超亿元,一批“亿元大片”在荧屏崛起。

  不该成为主流

  记者在与制片人杨震华等业内人士聊天时,都感到荧屏“大片化”的趋势与我国目前电视剧市场存在的电视台收购这一瓶颈不相符,事实上,目前电视剧每集投资在80万元以上,如没有海外市场就很难收回成本。而且,电视剧与电影相比,更适合表现家庭题材,百姓生活,爱情纠葛,儿女情长,那些千军万马、宇宙大战等大场面则更适合电影去展现,如果电视剧舍己之长,扬其之短,将会进入一个拍摄误区。事实上,韩剧也大多是普通人的家庭题材和爱情纠葛,如《天国的阶梯》《我的名字叫金三顺》《蓝色生死恋》《看了又看》等。当然,我国作为一个电视剧生产大国,可以适当有一点荧屏“大片”,但切不可成为拍摄主流,大家都去拼投资,拼规模,拼场面,这不是电视剧的出路。

  陈导带头转型

  刚刚在央视播完的《贞观长歌》(blog),虽然长达82集,并以全明星阵容出演,但最终收视率近0.8%,甚至没能达标;著名导演陈家林执导的《江山风雨情》虽然云集了陈道明陈宝国(blog)王刚(blog)唐国强等大腕,但在上海、南京等地却遭收视“滑铁卢”;这些荧屏“大片”收视率都远不如《哑巴新娘》《错爱一生》等家庭剧。陈家林在痛定思痛后作出决定,宣布退出新版《三国演义》剧组,与此同时,他转型拍摄首部家庭剧《继父》收视飙红,横扫荧屏。这些例子足以证明,投资大的效果往往不如投资小的,盲目求大贪大会进入误区,这其实正反映了电视剧的生产规律。

  首席记者 俞亮鑫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关于 《中国往事》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