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又见一帘幽梦》毁誉参半 当琼瑶遭遇2007(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04日02:35  新京报
《又见一帘幽梦》毁誉参半当琼瑶遭遇2007(图)
《又见一帘幽梦》剧照

《又见一帘幽梦》毁誉参半当琼瑶遭遇2007(图)
俊男美女搭配

《又见一帘幽梦》毁誉参半当琼瑶遭遇2007(图)
老版《一帘幽梦》

  本报讯(记者雷丹) “我有一帘幽梦,茫茫人海谁与共?春去春来春又回,天涯海角珍重……”一曲熟悉的老歌,从十几年前,唱到了十几年后,境遇却不相同。琼瑶(blog)经典重拍剧《又见一帘幽梦》自7月1日登陆湖南卫视,收视率一路攀升,但却在开播之初遭遇了几乎一边倒的“批评”,是剧作本身不好,还是“浪漫唯美,真爱至上”这样琼瑶剧永恒的主题已经配合不上2007的脚步?

  赚足吆喝的争议剧作

  上个世纪九十年代初,刘德凯、陈德容萧蔷、林瑞阳主演的《一帘幽梦》,曾是整整一批“琼瑶迷”的集体青春记忆。时间走到2007年,方中信秦岚(blog)保剑锋(blog)张嘉倪(blog)四人主演的《又见一帘幽梦》从开拍之初,就赚足了吆喝。先是海选紫菱,没有任何表演经验的少女张嘉倪成为幸运的“紫菱”。而之后,远赴法国取景等消息也不时传出,开播之前,湖南卫视更是在自己的节目上为该剧做足宣传。

  然而,自该剧开播以来,集中在四位主演身上的争议就没有停止,批评“紫菱”做作,港台腔,批评“楚濂”没有白马王子的梦幻气质,更多的争议则集中在该剧的“现代感”是否恰当,琼瑶剧到了2007年,是否应该保持当年的“梦幻气质”。而《还珠系列》之后,已经在内地荧屏沉寂一段时间的“琼瑶剧”能否借这《又见一帘幽梦》重整旗鼓,前景并不乐观。

  形式变,立意未变

  琼瑶的文字一贯被评论太文艺,这次再度出山的她,在剧本中加入诸多流行元素。她在《又见一帘幽梦写真全纪录》的自序里提到:“在我写一帘幽梦的时代,没有MSN、没有部落格、没有手机、没有数字照相机、没有RAP、没有哈利·波特、没有四通八达的航线……更不用谈一些思想和看法,流行的语言……时代变了,我的戏剧必须追上这个时代。”然而,在加入所谓现代元素的外表之下,琼瑶剧的立意从未改变,仍旧是浪漫唯美的真爱至上,这也是琼瑶剧横行荧屏几十年的不二法宝。这部《又见一帘幽梦》,仍旧是“真爱至上”的永恒主题,其中甚至还参考了“乱世佳人”的部分立意。

  观众不变,心态变

  “毫不夸张地讲,我是琼瑶忠实粉丝,她影响了我的童年。

  和10年前的价值观不同,10年前,我觉得紫菱应该和楚濂在一起,10年后。我想看到费云帆和紫菱在一起。“一位每日追看该剧的观众告诉记者。

  事实上,在记者的采访中感受到的,更多的关注这部《又见一帘幽梦》的观众,很多都是琼瑶剧的粉丝。

  然而,随着时间的推移,观众心理已经产生了整体的转变,这也是经典重拍必须要面临的一个问题,一方面,观众期望改变,另外一方面,作为一个承载着自己少女梦幻以及青春记忆的电视剧,任何不符合观众期望值的改变,都会被放大。

  ■开播成绩单

  《又见一帘幽梦》开播四日,昨日,湖南卫视给出央视索福瑞的18城市收视数据分析,该剧开播头两天平均收视率达到1.62%,收视份额达到4.93%,节目到达率为11.4%。

  而这份收视调查数据显示,在18个城市中,收视份额均过3%,福州、成都、重庆、西安等城市的收视份额要高于北京、上海、广州等更大城市。另外,这几个城市人群的收视普遍超过了平均收视份额。

  另外,在国内某知名搜索引擎中,《又见一帘幽梦》的“用户关注度”一周内上涨311%,而在“十大电视剧风云榜”中,《又》也名列第一。

  楚濂

  林瑞阳PK保剑锋:

  楚濂,毫无疑问,无论新老版本,都是《一帘幽梦》中最不讨好的角色。他徘徊在两姐妹身边,面对红玫瑰与白玫瑰,茫然迷失。不过,林瑞阳在剧中的表演,倜傥风流,某种程度上代表着“每一位少女的初恋”,而这样也使得他在爱情面前的怯懦和优柔寡断显得情有可原。

  从目前播出的几集来看,保剑锋版的楚濂并没有做到让人对这个角色“爱并痛恨着”。

  他一直以来给人的感觉是很阳光,很生活化的邻家帅哥。他和绿萍之间的风格差异过大,使得这个角色越发不讨好观众。

  绿萍

  萧蔷PK秦岚

  《一帘幽梦》塑造了一个经典的“绿萍”,萧蔷之所以被称为“台湾第一美女”,也跟这部剧有很大关系,绿萍,美丽、高贵、冷漠,而之后疯狂的转变,也堪称完美演出。

  《又见一帘幽梦》中,秦岚版的绿萍,则突出一个柔美,绿萍事实上在该剧开始之初,某种意义上是一个“花瓶”样式的女人,从美丽这一点来说,秦岚不输萧蔷,问题在于之后的性格情绪转变,如何能够将柔美和疯狂,完整地统一到一个人物身上,是秦岚这个角色接下来最大的看点。

  紫菱

  陈德容PK张嘉倪

  毫不夸张地讲,紫菱,是《一帘幽梦》的灵气所在,如果以目前的表现来看,新人张嘉倪毫无疑问地在这个回合的pk中明显处于劣势。陈德容版的紫菱,又是一个琼瑶剧中的经典人物,除了少女的灵性与美好之外,陈德容很好地演绎出了一种“文艺女青年”的早熟,这也使得她跟费云帆的爱情显得更为自然和可信。

  张嘉倪版的紫菱,是观众帮《又见一帘幽梦》剧组选出来的。

  她的双十年华和从未触电的经历,从目前来看,这个新鲜人并没有把紫菱的那种梦幻与灵气表现出来,表演显得很青涩,不入戏。

  费云帆

  刘德凯PK方中信

  这一对人物的pk可以说是新旧人物对比中最具可看性的,刘德凯当年凭借《一帘幽梦》中的费云帆,成为众多少女的梦中情人。几分优雅,几分阅尽世事的沧桑,再加上浪漫多情。身上的光芒与内敛都恰到好处,可以说让人十年不忘。

  《又见一帘幽梦》中,方中信版本的费云帆。他的外表是硬朗的,阳刚与英武之气,给人很大的新鲜感,而在与紫菱的爱情故事中,和刘德凯的版本相比,他的表达可能显得温柔有余,但是浪漫不足。不过,他与刘德凯是完全不同类型的,随着剧情的推进,目前,很难讲谁将稍胜一筹。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