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电视剧《双面胶》搞创新 欲开启电视剧直播时代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04日08:28  解放日报

  根据热门网络小说《双面胶》改编的同名电视连续剧,近日起在上视电视剧频道开播。

  值得注意的是,随着该剧剧情每天的推进,播出频道首度推出了观众直接参与剧情互动讨论等创新形式。然而,这种让观众参与互动讨论的所谓“直播”形式也受到了质疑:像这样边播放电视剧边滚动播发短信讨论数据,对正常收视岂不形成干扰?

  制作方:尝试电视剧直播形式

  如果说此前热播的《新结婚时代》,小夫妻之间的矛盾产生于其城市和农村不同生活背景的话;那么,《双面胶》着重讲述的则是南北方不同地域带来的生活矛盾。

  《双面胶》原著在网上发表后,上海姑娘丽鹃和东北婆婆因观念不同而引发的“婆媳大战”曾引发热议。上海文广影视剧中心相关负责人认为:“该剧表现的主题与市民生活极其接近,因而产生了在该剧播出期间与观众进行互动的想法,并尝试引入电视直播这一之前没有的形式。”新形式包括:在播出电视剧的同时设置问题,然后滚动播出观众即时短信点评,直播观众参与讨论的声讯电话,直播明星、名人以聊天方式讲述各自的“双面胶”故事,直播《双面胶》主创和观众的互动对话等。

  观众互动从该剧的第二集播出开始,首个讨论话题为“婚后你是否愿意与老人同住?”记者观察到,荧屏上的《双面胶》一边播出,荧屏下方即刻有许多观众发送短信进行讨论。与此同时,关于“婚后你是否愿意与老人同住”的观众调查数据也不停进行即时更新。

  随后的特别节目中,沪上主持人阿楠现身说法,讲述自己的“双面胶”故事,许多观众也打进热线述说自己的经历和想法。

  现实:有多少电视剧可“直播”

  电视剧“直播”并非指现编现演,而是指即时“直播”观众互动交流的概念。业内人士指出,《双面胶》作为直播电视剧的概念,在我国荧屏上可以说是前所未有的。

  但是否所有的电视剧都适合这样的“直播”形式呢?业内人士认为,类似于《双面胶》这样的家庭伦理剧,因为有着良好的现实基础,因此有天然的“直播”优势。

  然而,不是每部电视剧都能如此。如果只是为直播而直播,那么,本是为了改变观众被动接受模式的初衷,最后只能成为一场为形式而形式的“秀”。所以,电视剧直播形式,应该是有针对性的慎重选择。此外,电视节目凭借短信互动,因有“圈钱”嫌疑一直广受非议;再加上边播电视剧边让观众发短信互动,是否会干扰观众接受剧情和思考,同样有待商榷。本报记者 李君娜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