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一帘幽梦》话题不断 保剑锋:瑶式台词很别扭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0日12:02  河北青年报
《一帘幽梦》话题不断保剑锋:瑶式台词很别扭

带紫菱出去郊游是新版楚濂最开心的事

《一帘幽梦》话题不断保剑锋:瑶式台词很别扭

新版的费云帆和紫菱比老版“时尚”

  日前,由保剑锋(blog)秦岚(blog)方中信张嘉倪(blog)四人主演的琼瑶(blog)经典剧《又见一帘幽梦》正在湖南卫视热播。此剧开播以来收视率一再攀升,但与此同时各种争议和批评的声音也不绝于耳。近日,在戏中出演楚濂的保剑锋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回应了各种热议话题,表示自己演出了楚濂年轻阳光的一面。

  释疑

  两个版本

  没太多可比性

  因为之前有了一部《一帘幽梦》,所以《又见一帘幽梦》播出后,人们很习惯地将两部戏中的主角进行对比。新版的演员表现、剧作风格等都成了观众比较的焦点。PK的结果是,赚足了吆喝的《又见一帘幽梦》虽然攻势强大,但在观众心中,它仍难以超越老版。

  记者(以下简称记):很多人对你出演楚濂感到很意外,当时是怎么被导演选中演楚濂这个角色的?

  保剑锋(以下简称保):被琼瑶阿姨选中演楚濂,我自己也感到很意外。我被选中跟海选也有一定关系。那时,我在湖南卫视《寻找紫菱》活动中当评委,活动虽然是在选紫菱,但楚濂的人选也还未最终敲定,琼瑶阿姨在屏幕上看到了我,于是就做出了要我来演楚濂的决定。

  记:你这次也是第一次出演琼瑶剧,那你是抱着怎样的心态去接受这部戏呢?

  保:琼瑶阿姨的作品都是非常强势的,这么多年以来她的作品已经有了很广的受众群体,所以有这样的机会能够演阿姨的戏,我非常开心。拍戏的时候我也用了自己十二分的努力,就是想把这部戏拍好,因为我知道关注这部戏的人一定很多,也希望这部戏能为我带来更大的发展空间。

  记:你个人觉得跟《一帘幽梦》中,林瑞阳版的楚濂相比,你饰演的楚濂有什么突破?

  保:虽然大家拿来比是必然的,但是我觉得两部电视剧拍摄的时间、背景和演员都不同,没有必要非要拿来做比较。因为之前的电视剧很经典,有了一个很好的观众基础所以才会有新版的推出,推出新版就是要大家在新的时代背景下来看这部戏,跟老版没有太多可比性。

  我比较喜欢跟自己之前拍过的戏比较。但是如果非要跟原剧有个对比的话,那我觉得我演出了楚濂年轻阳光的一面。

  记:你觉得楚濂应该是一个年轻阳光的人?

  保:对,我理解的楚濂其实就是一个孩子,充其量是一个大男孩,是那种推开门就可以看到的隔壁家的男孩。从这点上说,我觉得我比较年轻,在外形上更占优势。

  释疑

  刚开始也受不了那些台词

  新版《又见一帘幽梦》中,虽然引进如“粉丝”、“闪人”等许多时尚词汇,主人公也用上“MSN”聊天,但昔日“瑶式”对白依然保留。连日来观众选出剧里诸多对白,怀疑琼瑶是否江郎才尽。而片花里紫菱、费云帆的一段对话更被选为“最晕”台词,在网上大肆流传。

  记:很多观众反应《又见一帘幽梦》的台词跟现实生活脱离得很远,而且有些台词听起来都十分肉麻,你自己在演的时候有没有觉得别扭呀?

  保:有,当然会觉得别扭了。因为我本人也是第一次来拍这样的戏,所以刚开始在面对那些台词的时候我也觉得有些受不了。我个人是一个很感性的人,不能按部就班地照着台词去说,不希望一些事情被限定死。所以,说一些文绉绉的对白时,我也感觉很别扭。

  不过琼瑶阿姨定下的台词是没有人能够改变的,如果把台词变了那就不是琼瑶的戏了,所以我也需要慢慢地适应,后来习惯了就好了。我相信这部戏也会有不足的地方,但这也是很好的一种经历。

  记:最近一段时间紫菱、费云帆的一段对话里有12个“晕”字,在网上大肆流传。而且台词中还有很多如“粉丝”、“闪人”等时尚词汇,你觉得这样的安排好吗?

  保:这部戏本身就是现代剧,所以在保证风格不变的基础上,为了让大家更能听懂,使主人公的台词充满了现代感,加入一些现代的元素,这样更加靠近现代人的生活。

  琼瑶阿姨这样安排其实是一个突破,这样就是要弥补旧版中不足的部分,毕竟“青筋暴露”的表演方式现在看来很过时,因此在时代背景上增加了不少现代元素,表演方式上更生活化一些。

  记:那你觉得这部戏最吸引观众的地方应该在哪里?

  保:我觉得是新鲜感,我们这部戏中对人物有了新的解读,方中信来演云帆,大家之前一定也没见过他演这样的角色,所以这也是看点。我们拍戏也投入了很多的精力,包括去法国取景等,所有的人都在努力,真的希望大家能够喜欢这部戏。

  释疑

  不应一味批评新“紫菱”

  陈德容当年把紫菱楚楚可怜的形象演得入木三分,角色深入人心。而《又见一帘幽梦》中,“紫菱”张嘉倪遭受的非议却最大,被批“没气质”“太做作”。甚至有网友称,新版紫菱把“一帘幽梦”糟蹋成了“一帘噩梦”。

  记:《又见一帘幽梦》播出后,虽然收视率非常高,但观众还是提出了一些批评,比如说紫菱这个角色。观众认为紫菱是个有思想、有才气的女孩,眼睛里应该有很多故事和幻想,张嘉倪在这点上没有表现出来。

  保:可能她是一个新人,所以受到的批评会多一些,我觉得她演到那个地步已经很不容易了,大家不应该一味地去批评她。作为演员她是被动的,既然能够在众多的人选中被导演挑中,那么她就是最适合的。她本人也是非常勇敢、非常努力的一个人。

  况且她才19岁,身上有很多紫菱的影子。不过批评也是她的一种财富,激励她在下部作品中能有更多的提高。

  记:那秦岚呢?你觉得秦岚饰演的绿萍怎么样?

  保:我跟秦岚本来就很熟,也不用说太多夸奖她的话了。其实之前对于她是否能够演好这一角色,我也很怀疑。不过,后来她真是给了我焕然一新的感觉。我觉得在这部戏里她自己的突破特别大,让我很惊叹!可以说,她扮演的绿萍更接近当下观众的审美需求。

  记:拍戏的时候有很多有意思的事吧?

  保:是啊,这部戏有意思的事很多。刚进剧组就开始拍我和绿萍结婚后的戏,我要照顾车祸断腿后的绿萍,还有一阶段拍的戏主要是讲楚濂和绿萍一天到晚争吵、相互折磨。我和秦岚都入戏太深了,拍这些戏时,私底下我们甚至都不想看对方的脸,都快影响到我们个人关系了,哈哈!

  释疑

  想走出偶像剧阶段

  保剑锋的成名是从1996中国国内首部偶像剧《真空爱情记录》开始的,从那以后保剑锋开始在风格迥异的影视剧中游刃有余地诠释着不同年代、不同性格的人物形象。后来又演了《真情告白》、《十八岁的天空》等校园偶像剧。

  记:你当初是怎样走进演艺圈的?

  保:我觉得让我演戏就是命中注定的,小时候我是一个非常好动,异想天开的人,很淘气。不过我小时候爱运动,长了一副好身材,后来被学校的老师看中送我去少年宫练舞蹈,我的演艺之路就是从那时候开始的。

  记:那你是从什么时候开始拍戏的呢?

  保:1996年的时候,这个我记得比较清楚,因为那时候我第一次演戏《真空爱情记录》,而且出演了里面的男主角。我觉得有时候机会对于一个演员来说,非常重要,当时接拍《真空爱情记录》时非常兴奋,而且也感觉很幸运,毕竟那是国内首部偶像剧。

  记:大家都说这次饰演楚濂是你演艺生涯的一次蜕变,你怎么认为?

  保:其实这么多年来,我也尝试了很多角色,像《至尊红颜》里有些窝囊的李治皇帝,以及《秦王李世民》中颠覆历史人物形象的魏征等等。随着年龄的变化,我想我也该走出演偶像剧的阶段,去尝试更多的表演方式了,以便给自己更多的表演空间。文/本报记者贾江鹏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