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曹曦文《香港姊妹》再现打不死的香港人精神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1日11:20  广州日报大洋网
曹曦文《香港姊妹》再现打不死的香港人精神

曹曦文

  由中共广东省委宣传部、央视中国电视剧制作中心和广东电视台联合摄制的《香港姊妹》,日前作为纪念香港回归十年的首套大剧在央视一套《黄金剧场》播毕,记者从央视了解到,《香港姊妹》单集收视率已超过7%,平均收视份额达15.45%,是2007 年上半年 CCTV-1平均收视率最高的一部电视剧。

  日前,专家学者们特意在广州举行了一场为《香港姊妹》分析把脉座谈会,与会专家们总结经验。大家一致认为,《香港姊妹》之所以能打败其他回归剧拔得头筹并大获成功是因为它完全继承和发扬了粤派电视剧的长处,也让全国人民看到了近年来广东电视人一直努力复苏的粤派辉煌。

  故事“以小见大”

  “《香港姊妹》前卫,时尚,信息量大,切入故事的角度完全胜过其他两部回归剧”,省委宣传部文艺处处长、省批评家协会副主席周建平说道,在同期与中央电视合作拍摄的李少红(blog)《荣归》、TVB的《岁月风云》中,《香港姊妹》的主创阵容并没有太大优势,前期也没有太多的宣传,却在最后时刻先拔头筹,打败其他两部剧,成为央视播出的首部回归剧。

  “以小见大”一直是粤派电视剧的艺术特色,众多专家提到,这一点在《香港姊妹》中也得到了完美体现。暨南大学中文系教授、评论家李凤亮指出,“该剧站在一个香港人的角度来写,这是一种可贵的观众意识”,此外,“作品通过女性视角展现香港10年变迁,人物具有强烈的对比性”;广东省文艺批评家协会副主席陈志红则说:“广东电视剧立意高,落点低是共有的品格,《香港姊妹》用两个香港姊妹的命运串起整个回归,体现了一个成长型社会的所有可能性,角度小,容量却非常大。”

  演员“有很好的商业价值”

  不光是故事的可看性强,专家们指出,《香港姊妹》中体现出的价值判断传承了粤派电视剧的精髓,“剧中强烈的人性批判,价值判断明晰”,广东省文艺批评家协会副主席陈志红表示。广州大学中文系教授罗红则认为,《香港姊妹》塑造了两个对比强烈的女性形象,而对“朱秀玲”这一角色的塑造正是体现了香港人的“平民良知……她是认认真真做事,清清白白做人”,另外,“林雨虹”的最终毁灭更加强了这种是非好坏的价值判断。

  《香港姊妹》虽然获得了极高的收视,但也有不少人对剧中演员的演技发出过质疑,尤其针对曹曦文(blog)扮演的“朱秀玲”,大多人觉得作为香港女孩“朱秀玲”的普通话过于精准,而且打扮也不时髦。在座谈会上,专家们却对曹曦文予以了肯定,觉得她对该剧的成功也是功不可没,省批评家协会副主席张维指出,“最重要她在演技上成功塑造了一个善良的灰姑娘,身上具有打不死的香港人的精神。”原省批评家协会主席、评论家黄树森就说:“《香港姊妹》没怎么做宣传,但是看看网上,因为曹曦文是海岩(blog)女郎,很多人关注,为这个剧带来了不少商业价值。”

  场景 “港味浓郁”

  《香港姊妹》讲述的是在香港的故事,但其实很多场景都在广州拍摄,但专家指出效果却很“香港”。而观众觉得它的港味浓郁,也成为获得高收视的法宝。不过,专家们也指出,剧中少数细节的合理性有待考究,比如反派人物的性格转变过于戏剧化、对抗击非典和金融危机等历史大事件的刻画稍显不足等。 本报记者 钱佳芸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