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著名摄影师池小宁日本病逝 遗体将运回国安葬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2日15:01  北京晚报
著名摄影师池小宁日本病逝遗体将运回国安葬
著名摄影师池小宁

著名摄影师池小宁日本病逝遗体将运回国安葬
《大明王朝1566》的开播发布会上池小宁最后一次公开露面

  昨晚10时许,著名摄影大师池小宁因患肺癌在日本横滨医院去世,享年52岁。池小宁的作品家喻户晓,曾拍摄过电视剧《走向共和》《汉武大帝》《乔家大院》,电影《秋菊打官司》等,与张艺谋陈凯歌田壮壮胡玫等国内顶级导演合作。这位工作在幕后的摄影师待人宽厚,在影视圈人缘极佳,每一个跟他合作的剧组工作人员都有感于他的敬业精神。

  两年前,池小宁在山西拍摄《乔家大院》中途查出患病,后赴日本治疗。得悉癌症后仍担任电视剧《大明王朝1566》的摄影总监,尽管当时病情已经相当严重,但池小宁希望身边人不把他当病人对待,坐着轮椅坚持工作。池小宁最后一次公开露面在今年1月《大明王朝1566》的开播发布会上,病情已经非常严重,坐在轮椅上接受采访。

  池小宁病危的消息在上月举行的电视剧风云榜颁奖盛典上传出,《乔家大院》以去年年度收视率冠军姿态拿下了6项大奖时,导演胡玫不禁哽咽流泪说:“《乔家大院》最佳导演奖送给池小宁,得这个奖,我最要感谢十年的合作伙伴、摄影师池小宁,可他没法来领奖,他正在日本跟死神做斗争,我刚听说他已经不行了,这个奖送给池小宁。池小宁为这部剧付出了很大心力,我希望他能够挺过来,再合作几部大戏。”

  时隔一月,池小宁去世。池小宁生前好友向记者朋友透露,他在临终前的一段时间里持续昏迷,每天只有两小时清醒。不过,池小宁在日本的主治医生则惊讶于他与病魔斗争的乐观精神和顽强意志,他的生命也因此延续了一年之久,已经算是奇迹。

  得到池小宁病逝的消息后,胡玫回忆起两人相见的最后一面。“我们是在6月19日到日本见他最后一面,那时候我正好是从江西拍完戏回来,当时看到他的时候,就感觉已经不行了,但为了见我们这些老朋友,他还特意让老婆为他梳洗干净,其实那时候他已经好几天没有起过床了。见到我们之后,他还跟我开玩笑,其实看得出来已经很吃力了,我们走前他还送给我一副眼镜,我第一副眼镜就是他送的,还是他第一个发现我眼睛不好,当时还跟我说,拍戏的时候用的上。”胡玫说。

  据悉,池小宁的家人正在料理后事,希望将他带回祖国安葬。本报记者金力维

  池小宁艺术档案

  池小宁毕业于北京电影学院(blog)摄影系84级,日本大学艺术学部电影学科90级。国家一级摄影师。主要摄影作品有电影:《秋菊打官司》、《西夏路迢迢》、《横空出世》等。电视剧:《乔家大院》、《雍正王朝》、《走向共和》、《汉武大帝》等。

  1985至1997年在日本留学期间,池小宁曾为张艺谋的《菊豆》、《大红灯笼高高挂》、《秋菊打官司》、《活着》,陈凯歌的《霸王别姬》杨德昌的《牯岭街少年杀人事件》、侯孝贤的《戏梦人生》、田壮壮的《蓝风筝》、谢晋的《鸦片战争》等电影在日本的后期制作时担任技术协调和制作工作。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