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保剑锋谈《又见一帘幽梦》:楚濂是个阳光男生(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3日15:02  新浪娱乐
保剑锋谈《又见一帘幽梦》:楚濂是个阳光男生(图)

保剑锋剧照

保剑锋谈《又见一帘幽梦》:楚濂是个阳光男生(图)

保剑锋剧照

  新浪娱乐讯 几乎看过琼瑶(blog)剧的人都会有一种感觉:琼瑶剧最大的特点就是唯美得如梦似幻的台词,而随着时代和人们价值观的变化,如今这样的台词却成了琼瑶剧的“致命伤”。虽然《又见一帘幽梦》中已经出现了不少“新元素”,比如紫菱使用的博客、MSN,主角们不经意间会冒出一句“我晕”、“闪人”等等与时代契合的因素,但台词却依然保留了诗情画意的琼瑶风格。对此,保剑锋(blog)颇有体会。“琼瑶阿姨是个对台词很较真的人,演员们不许改动一句话、落下一个词,而我是个自主性比较强的演员,因此刚开始的时候很难适应这样的表演方式,只能不断地调整自己,让自己尽快适应这样的台词。”

  有一场戏令我印象深刻:当楚濂与绿萍双双出

车祸躺在
医院
里时,楚濂刚刚从昏迷中苏醒过来,还不知道隔壁的绿萍已经失去了半条腿,于是他焦急地向前来探望的紫菱询问绿萍的伤情。在保剑锋的表情和台词上,我没有看到以往琼瑶剧中的那种歇斯底里,他只是轻轻地皱起眉头、用很小的声音、慢慢地问出了那句“绿萍怎样了?”我说,这是保剑锋在极力弱化琼瑶台词中不现实的因素,而让观众听起来更加可信。“当他知道的自己也是个病人,他急切地想知道绿萍怎么样。演员说台词需要一种节奏,不可能像没出车祸之前那么有力量。我尽量让自己说出来的话让大家觉得合情合理,而且我每部电视剧都是按照这个原则去拍的,既然别的戏可以,为什么《又见一帘幽梦》不可以呢?这又不是卡通剧,也不是古装剧,现代戏的台词更需要让观众听着舒服,跟自己没距离。”

  “某种程度上说,在拍摄《又见一帘幽梦》的过程中,你一直在跟琼瑶的台词‘做斗争’,用表情和其他方面的表演技巧来提高自己台词的可信度。但正是你这样的表演却赢得了琼瑶的肯定,她在自己的博客中说你打破了以往其他演员的那种歇斯底里而给琼瑶剧注入了一种浓厚的生活气息。你自己有这样的感觉吗?”问保剑锋。

  “我觉得自己的表演只能说是凑合,我真的没有能力去扭转琼瑶剧的风格,我只能尽量演好自己的角色。至于她的风格现在大家还能不能接受,我真的爱莫能助。阿姨在《又见一帘幽梦》里加了很多现代的元素进去,但整体的风格又没有太大的改变,所以观众看起来可能会觉得既不像以前的琼瑶剧,又不像现在其他的时装剧,这部戏只能说是琼瑶阿姨尝试与时代尽量靠近的一种过渡。其实不管是琼瑶的电视剧还是小说,能‘存活’这么久一定有它的道理,如果按照她以往的风格去拍、去演可能观众接受起来会更容易一点。但她也在尝试改变,可能是受到诸多因素的影响,比如收视率等等,观众适应起来肯定需要一个过程。”文/琦琦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