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百家讲坛》破解林黛玉之死 刘心武等待新论战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3日15:42  沈阳晚报
《百家讲坛》破解林黛玉之死刘心武等待新论战

刘心武

  著名作家刘心武沉寂两年之后再登《百家讲坛》讲“红楼”,首次揭示黛玉之死等谜团,今天虽然是最后一讲,但是围绕其关于红学的言论的一场争论却刚刚开始。而其新著《刘心武揭秘〈红楼梦〉第三部》也将于本月14日隆重上市,书中抛出的六大谜团更为这场论战添了一把火。

  重返讲坛因为没尽兴

  刘心武告诉记者,本次百家讲坛已录制6集,其中5集正在央视十套播出。他表示,这次在揭秘古本八十回《红楼梦》中不为人知的伏笔、机关的同时,还公布了他多年来的探佚成果。在刘心武的探佚成果中,大观园中众人命运与高鹗所续大相径庭,高鹗刻意淡化的政治斗争情节也被还原重现,彻底颠覆了大众以往的阅读经验。

  谈到重返“百家讲坛”,刘心武表示,两年前讲过秦可卿、贾元春、妙玉,但没有尽兴,这次不仅要讲,还要带来新解。在刘心武看来,电视剧以及通行版本与曹雪芹的原意和古本中的描述并不一样,特别是黛玉的死因,长相和身世,都有不为人知的真相。

  我和央视没有矛盾

  就在刘心武重返央视之时,关于刘心武与央视有版权矛盾的说法开始流传。尽管遭到了双方否定,但是这一说法还是为新一轮的刘心武热、《红楼梦》热和《百家讲坛》热增加了花絮。

  作为《刘心武揭谜红楼梦》的出版方,昨日也公开表示,他们完全不知道刘心武和央视有版权矛盾。“我们和刘心武的出版协议是直接从刘心武的手上签的,两年来合作非常愉快。刘心武和央视有版权矛盾说法,其实从他再上《百家讲坛》就可以不攻自破了。”刘心武也表示,这样传闻不会影响他在讲坛上的风采。

  六大谜团破解黛玉之死

  刘心武说,在第三部中,他对《红楼梦》的揭秘向更深的层次发展,林黛玉身上的重重谜团将被一一揭开,如在贾府中有多少林黛玉的敌人;除了王夫人和薛姨妈之外,还有什么更为危险的邪恶力量;林黛玉是怎么死……再加上本书后面参照周汝昌汇校本《红楼梦》,对被高鹗等人篡改歪曲了的《红楼梦》进行了古本复原,都将有助于红楼迷们了解《红楼梦》的深层内涵。

  这次刘心武讲述黛玉之谜的内容,包括财产之谜、血缘之谜、眉眼之谜、黛钗合一、险境之谜和沉湖之谜。刘心武说:“过去很少有人就黛玉的血缘问题做过深入研究,小说里黛玉与宝玉是亲姑表的关系,在汉代就禁止恋爱结婚,清朝更甚。曹雪芹自然深知这一点,之所以这样安排人物,我认为他是一个反其道而行的作家,宁愿牺牲小说文本的合理性来满足现实的真实。我按原型考据发现,现实中黛玉与宝玉并没有小说中亲姑表的血缘。”

  刘心武表示,新书《刘心武揭秘〈红楼梦〉第三部》中会完全将这场“阴谋”展现出来。至于外界所说的新一轮红学论战,刘心武表示他已经做好了论战的准备。

  刘心武档案

  1942年出生于四川省成都市,1950年后定居北京。曾当过中学教师、出版社编辑、《人民文学》杂志主编。1977年11月发表短篇小说《班主任》,被认为是“伤痕文学”发轫之作。刘心武1993年开始用10年时间来做红学研究。本报记者盖云飞报道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