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上海滩》抽烟无禁忌 控烟人士发声明抗议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6日00:46  北京晨报
《新上海滩》抽烟无禁忌控烟人士发声明抗议
许文强烟不离口

《新上海滩》抽烟无禁忌控烟人士发声明抗议
冯敬尧手不离烟

  事件回放:前日,由医学工作者组成的民间社团——新探健康发展研究中心主办了一次“促进无烟环境”研讨会。在该研究中心起草的《致国家广播电影电视总局书》中提到:《新上海滩》中,烟草成了男主角须臾不离的“道具”,那吞云吐雾的形象,已经是不少青少年模仿的榜样。

  “抽烟镜头多到不分角色、不分场合。”前段热播的电视剧《新上海滩》日前遭到“控烟倡导者”的联合抗议,他们还建议国家广电总局将带有明显吸烟镜头的影视作品列入“限制级”。《新上海滩》导演高希希就此回应,“这一建议当然对社会是有益的,今后如果再处理同类题材肯定会完善这些细节。”

  在接受采访时,高希希说看到了相关报道,“我完全赞同这一建议。但需要说明的是,文艺作品不同于生活现实,有时候出于剧情和塑造角色的需要,可能需要借助某些辅助的东西。以《新上海滩》为例,考虑到时代背景、社会环境以及旧版角色靠抽烟耍酷等标致性符号等因素,这其中更多的是出于创作方面的考虑,而没有更多的想到会造成多么大的社会影响。”

  高希希还透露,“其实在制作《新上海滩》的后期时,我已经注意到吸烟镜头太多这个问题。不过前两年总局的相关规定还没有细化到限制吸烟镜头,只是明确指示镜头不能过于暴力,我们在这方面就很注意。”高希希明确表示,“如果再处理同类题材,我肯定会完善这些细节。”

  在百度贴吧的留言中,大多网友认为,“许文强如果不抽烟才奇怪呢,观众也绝不会因为剧中抽烟镜头过多就都变成烟鬼了。”而支持禁烟的网友则表示,“一个热播的电视剧对于观众来说有很强的感染力,甚至能引起某一潮流。过多地出现吸烟的镜头就是在引导观众成为烟民,创作者当然也要考虑到观众的想法。”晨报记者 冯遐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