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周一围:《阳光》为我而写 海岩从未当面夸过我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6日11:18  北京电视周刊
周一围:《阳光》为我而写海岩从未当面夸过我

周一围

  海岩(blog)是残酷的,因为利刃总是对着绽放的青春。但是,社会最终要感谢对青春高举利刃的过来人——因为他们已有足够的耐性和智慧在这个社会找到自己的位置,却知道过度的娱乐化和物质化,对单纯的年轻人是威胁。于是,他们有想法、却怎么也放不下、近乎偏执的责任感,字里行间提刀怒向青春挥霍者,希望年轻一代的成长能像花一样绽放。

  犯人叫我“周队长”

  这部戏就是为我写的

  在监狱里最怕穿帮

  《阳光像花儿一样绽放》能让周一围(blog)成为又一位“岩男郎”,连这位英俊帅气的小伙子也感到意外:“没想到会定下我——没有任何背景,没有任何关系……”不过在一围看过剧本之后,兴奋起来:“感觉这个戏就是为我写的,主人公任何感情,任何想法我都完全能够理解,完全是感同身受。”

  ·跟警察同事们扯谎

  为了拍好人物角色,一围专门到北京某监狱体验生活,虽然只有一个月的时间,但让一围感触颇深。由于保密工作做得相当好,所以,狱警们都很喜欢这位从湖南到监狱来实习的年轻警官。

  可笑的是,当时海岩的《深牢大狱》的图书在各地宣传推广,并且从报上看到《深牢大狱》要选角色了,很多“同事”都觉得“小周子”高高大大的,不会是到这里体验生活的吧,周一围赶紧编些谎话,甚至会用湖南家乡话应付过去。而有的“同事”就鼓励一围去报名:“你形象挺好的,不如去海岩那边见个面,若是能拍上海岩剧,你可就火了……”有时候周一围十分担心这些谎言会穿帮,生怕闹笑话,说破谜底。虽然穿着警服,不过第一次面对犯人的时候,一围坦言自己有些怕,犯人们称呼自己“周队长”,但是“当时和同事去牢房点名,我就站在门口,虽然身后的门开着,离自己不远,犯人也规规矩矩地站着听点名,但自己还是感觉重心在后边,随时准备往后走,因为陌生,所以有点怕。”扮过警察之后,一围很想替自己的“同事”们说句公道话:“狱警们的伙食没有犯人伙食好,原因是犯人中有

厨师。我希望能改善狱警们的伙食,毕竟他们的工作也很辛苦。”

  ·蹲“小号”半小时就受不了

  戏中有这么一段,刘川在狱中又犯事了,要关“小号”(禁闭室),一围也想体会一番关“小号”的滋味:“本来我想在里面呆2、3个小时,但是我只呆了半个小时就坐不住了。小号只有2平方米大,却有7、8米高,四壁阴冷的水泥墙,让人感觉压仰。”“进来之后感觉孤立无援,让人发慌,安静得能听到自己手表秒针走动的响声。”一围似乎还是心有余悸,“在里面一分钟是一分钟,一秒钟是一秒钟,感觉时间特别长,其实门没锁,自己依然慌得很,想出去。五分钟以后自己开始烦躁,脑子里什么想法都出来了。特别不爽。”

  ·海岩老师不让我超车

  对于一围的兴奋,海岩半开玩笑地对他说:“你已经是第八个说我的戏是给你写的,我凭什么相信你呀?”听到这句话,记者也笑了。不过,一围在拍摄的时候也是非常地用心,毕竟这是一部非常好的本子。自己得拼命琢磨,把台词说好。有媒体说,海岩曾对一围说:“你红,指日可待。”但是一围立刻否定:“这句话在什么情况下对什么人说的我都不知道,反正海岩老师当着我,从来没有这么直接表扬过我,一般都是‘还行’,‘是那个意思’。”通过一围的话也不难看出海岩本人对这部戏的要求也很严格。在拍摄一场开车戏的时候,由于交通拥堵周一围饰演的刘川想强行并线,这样一个细节,周一围曾打电话给海岩问是否可以这样处理,海岩告诉一围,不可以,因为刘川出身在望族,受过良好的教育,虽然年轻冲动,但不会轻易地去破坏规矩。一句话让一围对刘川这个角色的很多性格特点一下子就通了。本刊记者 李雄峰 戴武 摄影 常江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