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海岩携“阳光”归来 视角瞄准人性改造历程(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9日10:47  新浪娱乐
海岩携“阳光”归来视角瞄准人性改造历程(图)

周一围

海岩携“阳光”归来视角瞄准人性改造历程(图)

周一围

海岩携“阳光”归来视角瞄准人性改造历程(图)

周一围

海岩携“阳光”归来视角瞄准人性改造历程(图)

周一围

  《阳光象花一样绽放》热播引爆各界争议讨论

  “我曾在监狱工作过很长时间,所以你们在这部剧里看到的监狱生活、人性化管理以及犯人的改造分级,都是以监狱系统的真人真事为基础的。”——海岩这样形容他的新剧《阳光像花儿一样绽放》的创作背景。

  蛰伏两年的“言情教父”海岩带着他的两样新近得意“作品”高调回到熟悉的北京银屏:一是根据他本人小说《深牢大狱》改编的电视剧《阳光》,二是他最新发掘的新一代“岩男郎”、也是该剧的男一号周一围。目前《阳光》在BTV-4晚间黄金档播放过半,引起观众在网络上的热烈反映,在口碑上已得到相当的认可,“新生代”男演员周一围集富家子弟、警察、罪犯于一身的跌宕表演也征服了北京观众。

  早年媒体就有海岩原著《深牢大狱》曾让一个大学生深刻反省并投案自首的报道,更有一个入狱10年的犯人给海岩来信,诉说他如何在看原著过程中半夜偷偷捂着被子哭泣的经历;而对以《深牢大狱》改编的《阳光》,海岩并没有对其收视率抱太大期望:“这个时代大家都喜欢轻松搞笑,《阳光》却比较小众、悲情,与整个时代的文化消费主流并不一致,所以如果它能让一小部分人有片刻共鸣我就满足了。”《阳光》在北京播出期间恰逢“亚洲杯”比赛,娱乐大众的“快男”、“好男”也在同一时间激烈上演,《阳光》在如此“恶劣形势”下依然能有“冲三甲”的势头,海岩表示十分满意。

  观众对“海岩剧”一直心怀期待,《阳光》播出后引起了各种各样的讨论,甚至有观众就剧中出身豪门的男主角刘川与朋友吃燕窝鲍鱼的情节提出质疑:“我想与海岩老师探讨:现在的富人已经不吃燕鲍翅吧?”另一位每天收看《阳光》的观众则打电话到媒体“反映”他的观后感:“刘川的遭遇太坎坷了,我为他愤愤不平!”一直在等待观众评语的导演汪俊听到这些却舒了一口气:“说明他们真的看进去了,也说明《阳光》成功了!”这是继《河流如血》之后汪俊第二次执导“海岩剧”,提起拍摄往事时他幽默地连喊“不堪回首”:“这大概是我拍过的最艰苦的一部戏,场景多,演员大多是新手,其中部分剧集在山西煤矿取景,要深入煤矿底层,往往是早上出发傍晚才到达,车子经常陷在泥里,现在想想还有点怕!”但尽管拍摄海岩剧要比拍其它戏付出多一倍的努力,汪导依然觉得“虽然怕,但非常值”,“海岩剧就是中国电视剧的一个品牌,它不仅有儿女情长,更肩负着深重的社会责任,无论潮流如何,总有一部分观众如影随形,所以我为能与海岩合作感到荣幸。”

  青年演员周一围是继陆毅之后海岩力捧的新一代“岩男郎”,此前不过是北京电影学院一名普通学生的他为了演好这个男一号,曾主动到监狱中体验生活,与狱警和囚犯相处。功夫不负有心人,对于他在剧中的表现海岩和汪俊都表示很满意,海岩直言他“完全符合我心目中刘川的形象”,周一围也凭借蹲大狱的“倒霉蛋儿刘川”横扫包括2006年度全国电视最佳新人奖在内的各大大新人奖项,赢得众多FANS,成为当今内地影视界年轻小生中为数不多的佼佼者。

  很多媒体把《阳光像花儿一样绽放》归为海岩的“转型力作”,认为这部剧无论从结构、技巧还是内容方面都突破了海岩“悬疑+爱情”的一贯模式,对此海岩并不太赞同:“我从来没想自己有个‘型’,但外界给我说了个‘型’,其实我只是写自己觉得有趣的、擅长的东西,从没有刻意认为海岩剧就应该是个什么样。”

  外界盛传海岩曾许口说“周一围这次要是不红,海岩从此就封笔。”对此一直低调的海岩也是忍俊不禁:“幸亏现在周一围已经比较红了,但我从没说过谁一定要红,谁不红,那是媒体替我说的。”对于外界的说法海岩不喜欢回应,“焦点上的人物常常被‘炮轰’,很荣幸我被骂得不多。很多事我不回应、不解释,这是个多元化的时代,应该允许大家说话。”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