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连续剧《纯真岁月》精彩看点分析 市场前景乐观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9日18:58  新浪娱乐

  新浪娱乐讯 这是一部反映几个既特殊又普通的家庭,从40年代末到80年代演变史的故事,是部“红色版”的《京华烟云》

  美丽的女大学生萱雨(陶红饰)和诗人钟烨(何政军饰)在参加迎接解放的地下斗争时,由误会到相互欣赏,结下生死恋情,而组成幸福家庭。在遭到情敌的嫉恨陷害后,钟烨为保护萱雨而不得已与爱妻分别。拖着一双儿女的萱雨在最困难的时候,与革命军人麦贤俊(吴京安饰)组合成新家庭,并成“模范夫妻”。然而这个外表让人羡慕的组合家庭内部却有着鲜为人知的难言之隐。两个家庭中三个女孩儿似三朵金花开得绚烂夺目,既引得众人艳羡,也招蜂惹蝶,撩起剪不断、理还乱的恩怨是非;既发生了凄美而壮丽的爱情故事,也遭遇到难以启齿的隐痛和尴尬。而在那个纯真年代,既有行侠仗义、怜香惜玉的“豪门贵人”,也有无私地扶良助弱的默默无闻的普通人。相爱的人因解除了误解和恢复了名誉而又相逢,他们将怎样处理好现有的婚姻、个人情感和子女归属问题?他们的孩子在青梅(blog)竹马、患难与共岁月绽放的爱情之花能结出幸福的果实吗?

  这是中国特定历史时期的特殊现象,演绎出中国普通家庭和各种人物在不同历史时期的命运,同时也勾起那个年代过来的人们的怀旧情结。“一切过去了的,都将成为美好的回忆”;惟有那逝去的弥足珍贵的纯真岁月,令人难以释怀。

  简要说明

  本剧有意划分三部,第一部《母亲》重要展示美丽而善良的萱雨遭遇到四个男人的追逐后,却作出了那个时代新女性特有的幸福选择,也遭到那个时代特有的遭遇和磨难;第二部《姐妹》讲述三个如花似玉的姐妹在成长中的幸福和烦恼经历,带人们重返童贞年代,与剧中人共同体味清醇花季岁月略带酸涩的美好回忆;第三部《父亲》讲述两个铮铮硬汉在对待家庭、妻子和子女错综复杂的情感纠葛的不同态度,他们在捍卫自己的女人、子女和挽救即将解体的家庭中所采取的截然不同又是殊途同归的做法,使他们相互间急被子女误解、敌视直到最后都得到爱人和子女的爱戴(听歌,blog)

  把这部长篇剧分为三个部分的意义在于:每部都集中展(blog)示核心人物,有相对独立性,而三部又是一个故事整体。这样不仅使不同时期人物更突出重点,而且有利用同等投入而更突显演员阵容的强大,市场效应会更好。

  作者搜集并采用了大量史料(如敌特曾经以假撤退以诱杀地下党员和进步人士,都是史实。)以及当时历史情况下的诗歌和歌曲,既有真实感,又可勾起人们对那个年代的记忆和缅怀。

  本题材虽厚重,风格却是诙谐、轻松的,中间有些地方以求获得“含泪的笑(而非含笑(听歌)的泪)”的效果,总体还是笑到最后的大圆满结局;而且该剧题材和叙事方式则是多年来电视剧中独树一帜的,避免了题材和表达的同质化倾向。

  《纯真岁月》市场前景

  《纯真岁月》剧本魅力

  横向来看,本剧与前段时间热播的电视剧《激情燃烧的岁月》有同样的历史背景,都横跨了革命胜利前夕到改革开放,经历反革命运动、文化大革命、改革开放中国特定的几个历史时期。本剧还融合了一些时尚感情元素,众多人物纷扰繁乱的感情纠葛,看点一:萱雨与钟烨纯洁的革命爱情;看点二:萱雨与麦贤俊夫妻情感;看点三:小柯(blog)与媛媛的异父母有悖世俗伦理的爱情。

  较《激情燃烧的岁月》,将大量史料写入剧中,如敌特使曾以假撤退以诱杀地下党和进步人士,即剧中的“K计划”,大大增强剧本故事性,让观众体会一个真实的、逼真的革命年代。

  2006年,一部家庭情感剧《半路夫妻》横扫个大电视台收视榜首,《纯真岁月》也是延续了“半路夫妻”间的情感之路,只是将时间挪到了那个特殊的年代,向观众展示在那个年代再婚家庭里的夫妻情感、家庭关系是怎么样的,身为继父母、继子女是如何处理这些感情。

  《纯真岁月》观众基础

  经历过文革、改革开放的人年龄大都集中在40-60岁,这部分年龄层次的人群正是电视剧的主要观众群,主宰着电视节目的收视率,而在家庭里,遥控器大多掌握在女性手中,她们对细腻情感的追求是不懈的。《纯真岁月》是一部非常讨巧的剧本,既可以勾起男人们对那个年代的记忆和缅怀,又能牵动女人在情感上的共鸣,具有相当的观众认同基础。

  综合以上各大要素,如若能将制片水平向电影靠拢,我们完全可以预测到,《纯真岁月》一旦播出,必将覆盖中国30个以上省市区,以及东南亚华语区, 预计全球收看人口将达10亿人次,(不记复播)。收视率不会亚于《激情燃烧的岁月》,保守估计可达16个点,市场价值高,前景堪好。

  《纯真岁月》执行性

  剧作者有意将剧本划分为:《母亲》、《姐妹》、《父亲》,三部相对独立,而又组成一个完整的故事整体。每部都集中展示核心人物,渲染主要矛盾及情感,第一部《母亲》,出身名门、美丽热情的王雨萱与温文尔雅的钟烨,志同道合,彼此相爱,男才女貌配,轻松打造一出革命言情剧;第二部《姐妹》,童真童趣的一帮孩子,有时却也小大人般,体会着大人的苦楚,懵懂的初恋情节、青梅竹马的依恋之情,足以带领观众一起哭、一起笑;第三部《父亲》,所有的矛盾都爆发在第三部,父母发现了孩子的“兄妹恋”,红菱恋上养父要做他妻子,前夫平反回来,面对依然爱恋的前夫,三人都无法释怀,他们的情感归宿将何去何从,通过前面两部的铺垫、积累,此时全剧情感也到达了高潮。

  《纯真岁月》具有非常扎实的人物性格,曲折动人的故事,以及无数感人的情节,涉及的主要人物多,不是一个两个明星就能撑起的剧,所以对明星知名度的要求不需渴求,这样就大大节约制片成本,有利于在同等投入的情况下,更加凸现演员阵容强大,制作场面浩大,市场效应会更好。

  《纯真岁月》宣传点

  《岁月》的宣传噱头响,卖点多。

  《岁月》描写的情感是不寻常的,青梅竹马的一对年轻人由于法律的上兄妹关系,在乱伦的阴影下恋爱;养女对养父由感激而产生爱恋之情;婆婆对二婚媳妇的态度,等等,一方面满足观众的猎奇心理,另一方面也是为观众展示一个真实的、感人的人类情感世界。

  《纯真岁月》也是汇集了《激情燃烧的岁月》、《半路夫妻》等热门电视剧几大成功卖点,还添加侦破性故事情节,情节点、故事面都很精彩,无论是独立来看,还是整体看上,都不失为一部好作。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