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刘心武研究红学不自弃 新书收《百家讲坛》讲座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23日09:40  新京报

  本报讯(记者曹雪萍)昨日下午三时,刘心武带着主角是林黛玉的《刘心武揭秘<红楼梦>》第三部在北京图书大厦签售,为了感谢红迷多年的支持,他自掏腰包买了一百本送给早到和买过前两本的铁杆读者。

  对于曾被主流红学家尖锐的批评,刘心武再次表示,研究红学是他退休后的业余爱好,他欢迎学术批评但对于乱扣帽子曾一度暴怒。他说:“一路走到今天是因为我有两个优点,一是我不自弃。二是我爱创新,我老想和别人不一样。”记者问刘心武为何到了第三部才开始研究第一主角林黛玉,刘心武说,这正是他的研究方法,从秦可卿到林黛玉,从次要到主要,从边缘到中心。

  刘心武的这部书是他重返央视《百家讲坛》所作的讲座。该讲座原为六讲,分别为林黛玉家产之谜、林黛玉血缘之谜、林黛玉眉眼之谜、黛钗关系之谜、林黛玉险境之谜、林黛玉沉湖之谜。央视在播出时省略了第一讲,但书里却有收录。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