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刘心武再登《百家讲坛》 称黛玉葬花是行为艺术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24日11:11  重庆晚报

  作家刘心武再登《百家讲坛》,讲的是《红楼梦》中的林黛玉。而他对黛玉的一些讲解,再次引起一些人的反对。近日,刘心武在北京图书大厦,为刚刚推出的《刘心武揭秘〈红楼梦〉第三部》举行签售活动,照例有不少粉丝捧场。

  书中观点 黛玉遗产被贾琏贪污

  《刘心武揭秘〈红楼梦〉第三部》中,收录了他在《百家讲坛》播出的讲座,在黛玉家产之谜中,刘心武的讲解确实与众不同。比如他认为,林黛玉的父亲是巡盐御史,母亲早逝后一直没有另娶。所以,她父亲死后应为她留下一大笔遗产。刘心武列举和分析了许多细节,认为她的遗产其实被贾琏贪污;他还在讲座中称,黛玉葬花是“一次完整的行为艺术”,并认为花锄、服装都是她的道具。

  回应争议 我在学术上不“霸道”

  刘心武的这些观点在《百家讲坛》播出后,照例引起新一轮争议。有人称他为“红学投机分子”,称他“黛玉沉湖”的观点,是炒周汝昌先生的冷饭。还有人认为他如此解读“红楼”,除了为成就自己“学术明星”提供助力外,只会给公众增加理解《红楼梦》真谛的困扰。

  面对这些争议,刘心武很淡然。他说,自己从最开始听到批评到现在,经历了一个转变。“2005年时我生气是因为当时很多人给我扣‘帽子’,说我引起社会文化混乱,影响红学研究发展。后来发现,也没什么部门查处我,也没连累出版社。”此后,他慢慢平静下来。“我欢迎批评,学术上我怎么能如此霸道。” 但他强调,希望大家静下心认真看他的书后再发表评论。赵明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