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阎肃说春晚谈选秀 称不敢跟杨二车娜姆坐一起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25日10:43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讯 年两大娱乐盛事快男、好男刚刚鸣金收兵,2007红歌会又拉开大幕,激战正酣。昨日下午,以成都为大本营的红歌会西南赛区海选,迎来了著名剧作家、词作家阎肃、著名指挥家腾矢初、著名歌唱家牟玄甫等现场评委。现年77岁的阎肃曾在重庆学习、工作多年,他接受记者采访时,一口地道的京腔和浓浓的川音自由转换,言语风趣、直率,连一些敏感话题也直言不讳。阎肃曾担任16届春晚总撰稿,2008年春晚总导演竞标下月又将展开,老爷子居然毫不留情地向春晚开炮:“春晚如果不创新,肯定会失去更多观众!”

  听红歌 七旬老汉青春燃烧

  此次来蓉担任红歌会评委,阎肃动情地说:“我是77岁的老汉,但听到迸发青春活力、催人上进的歌,我感觉浑身的青春血液在燃烧。”在他看来,不但老年人喜欢能唤起对青春年华回忆的红歌,很多年轻的朋友也很喜欢,“这是一种力量,对每个人的人生都是一种激励。”所谓“红歌”的定义,阎肃认为,健康向上、广为传唱的歌曲都是红歌。

  说春晚 巴蜀笑星别丢川味

  阎肃见证了春晚从当年万人空巷的红火到今天的关注度直线下降,他掰起手指说,年年春晚都少不了这几个关键词:现场直播、央视演播大厅,还有歌舞、小品、曲艺“老三样”,再好吃的菜天天吃也要腻。“春晚必须创新,不然只会失去越来越多的观众。”

  当记者说起春晚每年最受关注的小品、

相声,几乎都是北派笑星的天下,赵本山成了年夜饭的主菜,南方笑星有很好的作品却上不了,阎肃对此非常无奈地说:“记得1986、1988年,沈伐曾两次在春晚表演,谐剧《0.7》以及他和岳红合作的《接妻》,我太喜欢了。1992年,我把沈伐、刘德一合作的小品《黄导演和皮经理》推荐到春晚,参加初选时,我在台下看得笑嘻了,但其他人员完全没感觉,他们听不懂,最后落选,太遗憾了!”阎肃表示,巴蜀笑星冲春晚,原汁原味的川味不能改。

  青歌赛 有一些评委打分不阳光

  从青歌赛创办至今,阎肃一届没落下,参加了11届,当过评委、知识问答考官,也做过现场点评和大赛监督。去年曾有观众质疑青歌赛有黑幕,阎肃坦言“青歌赛评委打分存在不太科学的情况,比方说,只要是某单位歌手上台表演,不管哪种唱法都能拿98分,这正常吗?可我手里没证据,要有证据我早站出来了。”

  阎肃认为,青歌赛一些评委打分给人感觉不太阳光,“评委中,我认为潘越云(听歌)、黎信昌比较好,因为他们与这个圈子毫无关系,比较公正。但水至清则无鱼,有些事不好说。”阎肃透露,按惯例,明年又该举行两年一届的青歌赛,但明年恰逢08北京奥运,央视举办青歌赛与否还要打个问号。

  老资格评委说选秀

  不敢和杨二坐在一起

  从2005年开始,选秀在全国风起云涌,大名鼎鼎的阎肃也是很多主办方邀请的评委首选,阎肃打趣地说,他给自己定了四条原则:纯粹做秀的、闹的、玩的不去;商业味太重的不去;短信投票搞不清楚的不去;搭档评委不熟的不去。阎肃因此谢绝了很多选秀邀请。记者对阎肃将“搭档的评委”作为原则之一很感兴趣,问老爷子知不知道今年依靠快乐男声焕发第二春的杨二车娜姆(blog)?阎肃当即说:“我们太不熟了!但我成天在报纸电视上看到她一会儿和这位评委对骂,一会儿和那位评委开战,我绝对不敢和她坐在一个评委席上。”

  最欣赏“加油!好男儿(blog)

  阎肃最欣赏的选秀节目是“加油!好男儿”。他曾在好男儿排位赛前和谷建芬、乔羽去星光课堂给好男儿讲过课,阎肃送给好男儿忠告:“大家要主动争取机会,但对结果不要太过在意,得之泰然,失之淡然,争其必然,顺其自然。”

  昨日,阎肃却闭口不谈自己的“精彩语录”,反而对好男儿的相貌颇有感慨,他说:“我们去好男儿之前,有人说好男儿太奶油,过于阴柔,希望我们三个去呼喊‘阳刚!阳刚!’但我还没有看到过那么多漂亮的男孩子在一起,个个1.80米以上,非常精神。如果我儿子长得像好男那么漂亮就好了!”阎老爷子哈哈大笑直抒胸臆,真有点“老顽童”的架势。

  选秀要独创不要克隆

  “你们看过《美国偶像》吗?非常棒的选秀节目。选手参赛完全是自我享受的过程,我来了,我享受,我无愧于心就够了!”阎肃对选秀节目颇有研究,他说,“《美国偶像》比我们这边克隆、模仿的选秀节目做得好,现在一窝蜂都在选秀,美国就一个《美国偶像》,我们有七八个,你抄我我抄你,一点都没意思,商业味又特别浓。你看“‘红楼选秀’阵仗那么大,结果选出来的人,导演胡玫不要!”“选秀要吸引人一定要有独创性,这才看得出你的智慧,不能眉毛胡子一把抓。我认为,国内最好的选秀是‘金钟奖’,有档次,够专业,不炒作,非常权威。”本组稿件由记者 陈蕙茹 采写 摄影 王若冰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