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电视版《舞台姐妹》登荧屏 经典台词成全剧灵魂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25日16:45  新民晚报

  本报讯 根据40年前谢晋执导的经典老电影《舞台姐妹》(blog)改编拍摄的同名34集连续剧,明天起将由上视电视剧频道在全国首播。与经典电影相比,电视版《舞台姐妹》不仅大大增添了故事情节的容量,而且还增加了抗战主线和凄美的爱情。

  编剧徐瑛说:“相对于电影版展现个人命运,电视剧版将以‘群戏’为主。与电影版相比,它有更多的篇幅表现那个时代。”电视版《舞台姐妹》着重表现了抗战大时代背景下人物的命运变迁,而不再局限于个人的沉浮跌宕。除了梅婷(blog)苏岩(blog)扮演的竺春花和邢月红外,何赛飞和史依弘扮演的商水花和文秀竹是该剧另一对给予浓墨重彩展示的姊妹。李成儒在剧中扮演戏霸唐如龙。

  曾执导过《江山》《至高利益》的导演巴特尔说:“此剧在参考了越剧历史上的人物真实事迹后,新增了主角竺春花与名伶文秀竹、进步剧作家林岚等积极参与抗日运动的情节。这使电视剧不单只有风花雪月的故事,更有震撼人心的思想意义。”话及如何超越当年的电影,导演巴特尔说:“剧组是怀着敬畏的心情翻拍经典,但经典其实是难以超越的,可正因为是经典,更值得今天的人去改编。翻拍是用现代眼光发掘其中的意义。”

  一对原本乡下“阳春舞台班”苦命姐妹春花和月红,来到大上海的灯红酒绿下唱戏谋生,在此与已经唱红大上海的名角商水花和文秀竹遭遇。四位越剧舞台姐妹在旧上海滩上演了一段悲欢离合的浮沉故事。剧中梅婷、何赛飞分别挑战40多年前由谢芳、上官云珠扮演的“绝代名伶”竺春花和“越剧皇后”商水花。当年电影中那句“清清白白做人、认认真真唱戏”的经典台词,也成了这部连续剧的灵魂。电视剧还为女主人公竺春花增加了两条感情线,这两个新加入的人物对竺春花的成长有非常重要的作用。其中,林依轮(听歌,blog)客串的飞行员和她产生了朦胧的、瞬间的感情,飞行员牺牲后,竺春花去战场慰问,才意识到越剧只有扎根第一线才有生机,并提升了整个剧的爱国主题。 俞亮鑫/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