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台湾·1895》关机 李雪健演李鸿章为出恶气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26日10:17  新浪娱乐
《台湾·1895》关机李雪健演李鸿章为出恶气

李雪健演李鸿章

《台湾·1895》关机李雪健演李鸿章为出恶气

潘虹演慈禧(左)

《台湾·1895》关机李雪健演李鸿章为出恶气

战争场面

  新浪娱乐讯 由韩刚导演,李雪健潘虹、刘德凯、常戎等人主演的大型历史题材电视连续剧《台湾·1895》,辗转福建、广东、广西、山东等六省后,日前在颐和园正式关机。这部讲述1894年日本发动甲午战争,清廷在1895年签订了中国历史上空前屈辱的《马关条约》前后宫廷和社会演变的历史剧,被潘虹认为“功德无量”,因为它还原了历史的真相,“净化人类灵魂或许过高,但一定可以引起人们深沉的思索。”

  据导演韩刚介绍,《台湾·1895》从1873年抗法运动拍起,到1895年清朝割让台湾结束,以宫廷内部主战主和两派矛盾、中日社会变化及其矛盾为冲突点,真实再现了甲午战争、马尾战争等转折点,在国家衰落的大命运中,截取了刘铭传、李鸿章、慈禧、翁同和等130个著名人物的小命运,“那个时代英雄的主题是包括台湾同胞在内的整个中华民族,整部剧气息上很惨烈、悲壮,既有对中华民族不屈精神的表现,也有对历史事件真实性的强调。”

  李雪健借剧中人物命运解恨

  在演《台湾·1895》前,对自己扮演的李鸿章,李雪健了解得并不多,“他就是一个贴着‘卖国贼’的标签式人物。随着时间的推移,对那个时代的历史有了更多理解,李鸿章在具体的时代背景下是个不可‘戏说’的人物。”李雪健分析说,这个人物推动洋务运动、兴办北洋水师,但在清政府腐败的整个历史背景下,他既无奈,又有他应负的历史责任。

  虽然扮演一个卖国贼李鸿章,但李雪健演得很过瘾,“这几年看过一些有关台湾的新闻报导,非常痛恨陈水扁搞“台独”,台湾问题是历史遗留下来的,我们应该再现当时真实的历史情景。所以接拍这个戏,最主要的是希望借这个机会出心里的一口恶气。”电视剧里的李鸿章,在签订《马关条约》前后是被重点描写的部分,之前的矛盾痛苦,之后经受的指责争议,那种悲哀和痛苦,为他解开了现实之恨。

  潘虹再演慈禧不带七情六欲

  《台湾·1895》并不是潘虹第一次扮演慈禧,和李雪健一样,潘虹觉得最大不同是这个慈禧从属于时代事件,“之前的作品是围绕一个人物命运展开故事,所以这个人从哪里来到哪里去,有怎样的性格情感七情六欲,你都可以设定诠释,很多时候还可以把自己的经历套进去。”但在《台湾·1895》里,那个时代下、甲午海战到马关条约的历史事件是核心,里面每一个人都是这个时代的卷入者、参与者、塑造者,“所以不光有个人的命运,更有时代的命运”

  这些话听上去有点主旋律,不过潘虹说不会把慈禧表演得非常平面化、模式化,“慈禧是腐败,拿海军军费来給自己的60大寿建颐和园。但我不单要演出她怎样腐败,还要表明她腐败的原因。说到底,权力是腐败的最根本原因。”陈旧/文

  新浪娱乐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专题:《台湾1895》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