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荣归》:讲述李明捷的“俄底浦斯”情结(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26日17:17  新浪娱乐
《荣归》:讲述李明捷的“俄底浦斯”情结(图)

李明捷就是年轻时的李国凯

  新浪娱乐讯 都说李明捷就是年轻时的李国凯,他是家中唯一一个遗传了父亲商业基因的孩子。与父亲唯一不同的是成长经历。李国凯白手起家,李明捷却是含着金钥匙出生的。父亲的成功没有带给他骄傲,反而成了他的阴影,好胜而偏激的他,心底里潜藏着“俄底浦斯情结”(西腊悲剧,俄底浦斯受命运的摆布,怎么都逃不出“杀父娶母”的宿命,“俄底浦斯情结”被用来指男孩子的仇父心态)。他渴望超越父亲,首选要摆脱父亲。

  李国凯虽然5岁就被带到香港,但祖国有他亲爱的大哥,家国情怀仍在他心中。生于香港,受西方教育的李明捷没有这样的情怀,他认为,做生意就是靠自己的聪明赚钱,香港回归之时,他与父亲分道扬镳,自立门户。他说,他与父亲理念不同,他要闯出自己的天地。

  虽然出身富贵,但因为外公宠爱哥哥,父亲忙于事业,他并没有感觉到多少亲情的温暖。他不服气,因此以挑战的态度对待一切。包括爱情。遇到同样骄傲的苏冬,他就有了征服之心。在击剑上丢失的面子,他就在游泳上夺了回来。看到哥哥在北京与苏冬在一起的照片,他有种怕猎物被夺走的紧张。当哥哥解释说是因为苏冬忽然要学游泳,所以才在一起时,他嘴角浮上一丝胜利的微笑,他知道他赢了,苏冬是为了他而学游泳的。

  因为在商场上曾一度无往而不胜,他的自信心有点膨胀了。他的失败,不是无能的失败,而是聪明反被聪明误的失败。能用商业头脑算计的东西,他都能算到,但他没有算到在金融风暴中,像父亲和岳父那样的企业家,会和香港政府,中央政府一起救市。他判断失误,在香港金融风暴的“混战”中因投机而翻船,一败涂地。

  但是即便是负债八个亿,他也依然不肯投降——向家人,尤其是父亲认错。其实,如果不是为了急于超越父亲,包括与父亲极其相似的岳父,急于证明自己,他或许不会如此急功近利,是“俄底浦斯情结”害了他。

  虽然他的自负与冷漠让人咬牙切齿,但他还是可敬的,他自强自立,敢做敢当,而且能上能下,失败了还能从头再来。因为不熟悉国情,在北京出了问题,是大伯挺身而出替他担保。他以前未必看得起这位平民大伯,但这时,他终于感受到了大伯所说的血浓于水,不求回报的亲情。他第一次软化了,低下了高傲的头,肯于接受大伯、李奕和岳父的帮助。

  父亲的病,父亲的遗嘱又使他受到强烈的震憾,他发现,原来,他伤害最深的人,恰是爱他最深的人。悔恨的泪水洗净了他的心灵,亲情在他心中回归了,他终于成长为一个合格的丈夫和父亲,一个懂得了社会责任感的商人。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