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张光北侯勇等做客《艺术人生》 畅谈当兵的日子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27日03:10  新浪娱乐

  新浪娱乐讯 离八月一日只有几天了,今年的八一节是意义非凡的。八十年记忆中枪林弹雨的牺牲,八十年回首时波澜壮阔的历程,八十年的纪念,依然那么鲜活而生动。为了迎接中国人民解放军成立八十周年,《艺术人生》主题策划特别节目 “激情燃烧的岁月”,邀请特别嘉宾、军队战士和武警战士走进演播室,共同庆祝军人自己的节日。

  那些日子,为什么在尘封往事之后,还饱含着无与伦比的光芒?是由于艺术因人而异,还是人生因不朽的记忆而生动。也许都是,也许还有更让了解探寻得理由。

  朱军在节目一开场就说了这样一番话,直接把主题给点出来了:“我们的青春年少是在部队度过的,应该说那段日子是我们心里真正意义上的闪亮的日子。”

  嘉宾明星

  首先被请上来的是八一电影制片厂的著名导演翟俊杰将军,他叱咤影坛几十年、多次获得金鸡奖百花奖,七次亲赴长征路拍摄电影,执导的电影《血战台儿庄》,《共和国不会忘记》、《大决战》、《长征》《惊涛骇浪》《我的长征》几乎都是大手笔。朱军介绍的第二位嘉宾是前些时候因在《亮剑》中扮演了国民党高级楚云飞而大受好评的著名演员张光北。被朱军第三个请出来的是著名青年歌唱家、比帕瓦罗蒂高出三度的高音HE之王王宏伟。朱军接着说:相比而言,这位是一名新兵,军龄不长,却演了许多硬汉型的现代军人形象。《冲出亚马逊》维和部队士兵王辉、《声震长空》电台队长苏志豪、《DA师》高达、《陈赓大将》陈赓将军,有请著名演员侯勇。

  话音未落,台下一片掌声。一阵响过一阵的掌声,让录制现场不仅显得非常热闹,而且洋溢着一种蕴含着敬意的喜悦。

  这次来到《艺术人生》做客的嘉宾,有两个共同的特征,一个是艺术家的身份,另一个就是当兵的经历。

  报告

  在朱军介绍完嘉宾现今的身份之后,翟俊杰、张光北、侯勇、王宏伟,当然还有朱军又用部队标准条令规定的报告语向现场和电视机前的观众朋友们报告:中国人民解放军西藏军区政治文工团演员、步兵一营机枪连列兵翟俊杰,报告完毕。中国人民解放军北海舰队操作兵张光北,报告完毕。中国人民解放军36917部队机炮连战士王宏伟,报告完毕。中国人民解放军某集团军二营四连四排战士侯勇,报告完毕。中国人民解放军兰州军区84703部队侦察连一排一班战士朱军,报告完毕。

  大概这种形式很有部队特点,也符合现场战士们的欣赏习惯,顿时赢来一阵热烈的掌声。

  一个简单的报告,好象一下子就把人们的思绪带回到了那样一种火热生活的情景之中、那样一段激情燃烧的岁月之中。在朱军的建议下,几位嘉宾和朱军开起了部队惯常的主题班务会,翟俊杰将军也就毋庸置疑的成了现场版班长。

  内务比赛

  这些现在常年忙于拍影视、表演唱、主持的当年的兵,从整理内务开始,打起了二十年没打的行军包,还为缠背包带不同的缠法开上了嘴仗。随着将军“班长”翟俊杰的一声令下,侯勇、王宏伟来了一个竞赛,张光北在一旁倡议道:大伙给他们鼓鼓掌。于是,满场的掌声。轮到叠被子,朱军被张光北推到前面,与邀请上来的现场战士比起赛来。最后由翟俊杰讲评:‘这是上世纪七、八十年代的兵跟本世纪二十一世纪的新兵之间的比赛。朱军用了一分五十二秒,战士同志用了两分十秒。从速度质量上来看,朱军打得很快,战士同志打得规范。打背包不在于过程,关键在行军,如果不到一公里散了架子是不行的,不能打成面包。翟俊杰的讲评,又引来一片掌声。’先打完背包的朱军,将背包迅速背上,动作干净利索,结果却给背反了。

  当兵的故事

  比赛结束后,主持主题班务会的“班副”朱军又有了新的提议:每一个人到部队的时候,想法、经历都是不一样。各位,先说说当年是出于什么想法选择当兵的、有过什么经历没有?

  在座的各位就按照次序说起了当年的故事。

  翟导从小就有一种想当兵的情结,因为抗战的时候,家里就有亲人当八路军在太行山牺牲了,父亲那时在抗日救亡十队从事抗日救亡运动。所以他说:‘我不是为了有碗饭吃,就是要当兵、保卫祖国,就是这么一个简单的想法。’当时17岁的翟俊杰去的是西藏高原喜马拉雅山下。高原缺氧,风雪高寒,但不管多高,翟导从来没有吸过氧气。他在西藏战斗了四年,硬是连氧气什么味都不知道。当时开荒种地、骑马行军、押送俘虏,在艰苦的生活里经受了磨炼,那样生活过了以后,之后我倒觉得算不得什么,包括后来拍电影,拍长征,热、酷暑什么的,从极冷到极热,很快就能适应。翟导说,当时条件相当艰苦,但是今天回想起来,不知道为什么,觉得一点也不苦,还挺怀念的。那样一段时光,对自己的为人从艺,受益无穷、受益终身。

  张光北的小时候,大人问他长大想干什么,他就说想当解放军。实际上张光北当兵,按照他的说法是特别偶然、也特别必然,76年他是初三在校生,有一天正给学校来的外宾演出,突然校园里来了很多的水兵和海军的军官。张光北一出来,一个军官走过来,问他想当海军,张光北说想啊,那个时候没有大学,能当兵就跟今天能考上最好的大学一样荣耀。就这样没见过海的张光北当上了北海舰队的海军,第三天张光北就上了列车,跟着部队出发了。以为很快就能看到大海、看到军舰,在车厢里,唱的全是我爱蓝色的海洋一类的歌,结果还有刚才我唱像海洋一样飞翔。半夜被送到一望无际的田野上新兵连宿营地。第一顿饭窝头棒子面,第二顿饭高粱米,第三顿饭二米饭。自己叠被子,自己钉领章,开始了与想象中那种只有浪漫、没有艰苦的生活无关的军营生活。

  王宏伟的父亲、叔叔都曾是军人,所以从小崇敬军人,渴望有朝一日能成为一名军人。高中二年级暑假的时候,有一天,家里突然来了一个军人,跟他的母亲说经过考虑决定让他参军,到部队马上要成立的文工团。王宏伟一听,非常兴奋,开学后的一个半月里,上课基本上什么也没听,就想着早点穿军装走,他是怀着歌唱梦想去的军营。但到了机炮新兵连,四个多月再没人跟他提唱歌的事,也不说文工团。当时王宏伟心里又失落又忐忑不安,很郁闷。还不敢说什么,工作当中拼命玩命,每天早晨第一个起来,把内务整理好了,再跑到炊事班帮厨。新兵训练结束以后,他被军分区电影队挑走了,去当了放映员。

  侯勇当兵的初衷更朴实,就想穿一身军装,因为从小看电影看戏,在他心目中,觉得穿上军装的男人,最帅的,最有男人味。的一种服装。但是因为诸多原因小时候特别胖,可能想入伍没有这个标准没有这个资格,后来在南京毕业后,定向分配的单位解散了,特招进了南京军区前线话剧团,开始在舞台上演军人戏,从团长、营长、连长演到战士,因为没在基层待过,总感觉演的不像一个兵。后来文工团派他们下了部队,专门成立一个排,一个排四个班,每个班都安排一个经验丰富的班长,这些老兵新战士开始了军事动作训练。最让班长最高兴的大概就是每晚政治学习,一段简单的新闻或社论,总会被读出花样来,有时像朗诵,有时像评书…

  第一次的经历

  随着话题的展开,各位嘉宾的神情越来越放松,也越来越进入状态,各种跟部队生活有关的故事、趣事、难忘的事,自然就愈说愈起劲了。从新兵入伍的经历第一次紧急集合、唱的第一首歌、第一次军事演习到军营的磨炼。

  张光北说第一次紧急集合,那是他上舰的晚上。部队举行军事演习,警报响起,大家在黑暗中一边穿衣服一边飞快地跑向操作台。军舰上有旋梯、操作室,布局复杂,张光北怎么也找不到自己的操作台,急得他在舰艇里跑上跑下。过了十多分钟,好不容易找到了通向操作台的旋梯,他跑了上去。当时正值冬天,船面上结了厚厚一层冰,他刚上去就重重地摔了一个大马趴。他不好意思地站起来,定神一看,周围的战友都穿戴整齐地站在规定的位置,只有自己只穿着背心短裤傻傻地站着。后来张光北知道这次紧急集合是为他拉的。至于张光北第一次出海,是在他上舰一个星期以后。班长告诉他,第一次出舰,晕的时候别往舱里跑,别躺着,一定要站出来透风。班长给他俩个酸桃,心是红色的,说万一恶心的时候得坚持住,万不得已,咬一口,含在嘴里面管用。出海20分钟以后,不行了,就从兜里掏桃吃一口,就这样忍,越忍越觉得海看不见了,天也看不见了。突然憋不住,开了罐头,直射而出。张光北突然发现班长身上有红的,张光北说班长我吐血啦。班长一看,什么血啊,刚才吃的红心酸桃。

  王宏伟说,还以为张老师当海军特别浪漫呢。王宏伟当时在全世界离海最远的地方新疆。但也有跟张光北一样颠簸的经历,不是坐船,是坐汽车。九七年王宏伟第一次到西藏平均海拔4300多米的阿里高原。没有路,走的全是高原汽车兵用车轮子压出来的路,要翻越海拔6700米的大阪。他们从喀什出发,每天行程500公里,坐大卡车,特别颠,颠得五脏六肺都出来了。当时去的时候,部队首长怕他们颠得受不了,就给两个卡车全装满大米、增加车重,再每人发一件棉大衣,就没问题。结果只要一过沟,大米一袋子就砸到身上,刚翻过劲来了,又来了一下。当他从车上跳下去的时候,已经没有意识,一个跟头就栽了下去。

  侯勇是南京军区的,军区的辖地都是浙江、江苏、安徽、上海、福建这样一些比较好的地方。他说他所经历的一些事,看似平平淡淡,其实那种感动是内在的。文工团下部队演出的时候,炊事班和执勤站岗的战士经常是没有可能到剧场看演出,他们想不想看?非常想看,但是从来没有任何要求。甚至最后当文工团的战友们在招待所、到伙房,加补演出时,他们甚至不好意思看,觉得是为他们才做的专场演出,不像在台底下看。现场那种感动,当时真的让人能流泪。

  战友、啊战友

  嘉宾们说着说着,又都不约而同的谈起了世界上最特别、最真挚、能托付生命的战友情谊。当年的许多战友也纷纷赶来现场,朱军在介绍自己的两位战友时是这样说的:八四年国庆阅兵的时候,中国人民解放军联合军乐团当时二大队的指挥,现任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乐团团长于海大校。我的战友善现春,当时是兰州军区战斗歌舞团舞美队队友,现在是总政歌剧团舞美队副队长。翟俊杰导演说道,朱军现在是出色的著名电视节目主持人,对老战友是怎么回事儿,居然说得清清楚楚,这样的战友够意思,很好很好。

  翟导在与当年战友欢聚之余,还借着中央电视台《艺术人生》发布了自己的寻人启事:‘雷金仓连长、彭达光指导员、徐永才副连长,几十年过去了,你们在哪里。如果你们能看到这个节目,就给《艺术人生》写封信,他们知道小翟在这儿,会转给我的。’翟导的真诚,深深打动了现场的每一个人。

  曾经的军营岁月

  从到军营的角色转换,到第一次受批评,再到第一次受嘉奖,话题一直沿着军营的生活的变迁在深入,最后不能不说到退伍。当知道自己要退伍时是怎样的心情?离开部队的那一天是什么样子?回首自己的军人生涯,部队所留下的最大财富是什么?有什么样的答案,一切尽在特别节目中,正如朱军在节目的最后说的那样:今天说了太多太多有关部队的记忆,聊了太多太多有关人生的话题,不想再多说什么了,所有的答案都在嘉宾的谈话当中。

  也许用翟导说的一句话来结束小小的文章是最合适的:从一个愿望、一个理想做起来,扎扎实实,吃苦不要怕,这点苦算不了什么,咬紧牙关一步一步做,一步一步做,终归能够修成正果。

  或者,每一个男人和许多女人,都有着军人的梦;或者,许多军人都有着军营难舍的记忆;在八十年的八一建军节前夕,跟着翟俊杰、张光北、王宏伟、侯勇、朱军一起去回味当兵的日子,应该也算是一种最好的过节方式吧。

  中央电视台3套7月27日晚22:21播出《艺术人生》主题策划“激情燃烧的岁月” 特别节目,欢迎收看。

  姜川/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