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孙海英主演红色剧《霓虹灯下的哨兵》南京首映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27日13:17  新浪娱乐
孙海英主演红色剧《霓虹灯下的哨兵》南京首映

主演孙海英接受采访

孙海英主演红色剧《霓虹灯下的哨兵》南京首映

发布会现场

孙海英主演红色剧《霓虹灯下的哨兵》南京首映

全体主创合影

孙海英主演红色剧《霓虹灯下的哨兵》南京首映

剧中演员合影

  新浪娱乐讯 《霓虹灯下的哨兵》是前线文工团的“传家宝”。建军八十周年之际,南京军区前线文工团推出了改编的25集电视剧《霓虹灯下的哨兵》。作为为国内原创单位首度改编自己作品,总制片嵇道青表示,《霓》剧蕴含着深厚的时代精神,是前线倾力打造的精品之作,要力拔2007年度红色经典改编头筹。

  该剧由南京军区政治部前线文工团联手江苏盛世影视文化有限公司、上海文广新闻传媒集团影视剧中心、南京东线文化传媒公司联合出品。习正、刘红焰、许志强编剧,南京电影制片厂著名导演李辉执导,将于2007年7月29日闪亮登陆江苏城市频道。孙海英、郭广平、沈傲君(blog)、陶慧敏、高兰村、于和伟、徐洪浩、程愫、傅程鹏、刘竹等新老明星联袂出演,为我们展现了刚刚建国后,一支基层连队 ——“好八连”和上海南京路这个“十里洋场”之间发生的一幕幕精彩故事。

  该剧作为建军八十周年献礼剧目,具有许多亮点和看点:

  全部保留周总理修改的50处经典话剧台词

    近几年,“红色经典”改编成了电视剧创作的热点现象,但是面对着形形色色的改编,专家观众们也是褒贬不一、众说纷纭,究竟该如何体现原作的精髓,又与时俱进地符合当代观众的审美要求,成为了红色经典改编共同面临的问题。1962年,由南京军区前线话剧团创作的话剧《霓虹灯下的哨兵》一经公演,便引起了巨大的轰动,全国的上百家院团争相排演该剧,创造了当年红色经典剧目排演的奇迹。特别是随着同名电影的播放和毛主席“八连颂”诗句的传诵,《霓》剧更是家喻户晓,它铭刻了几代人的青春记忆,岁月磨洗,光彩未减。剧目成功排演之后,得到了中央领导的高度重视,毛主席在中南海观看了该剧,并欣然创作《八连颂》,其中“军民团结如一人,试看天下谁能敌”成为千古佳句,周总理曾前后少看过8次,特别是还亲笔修改了50多处台词,如此的精雕细琢,使得这部话剧具备了极高的艺术品质。而四十多年后,《霓虹灯下的哨兵》又成为了全国第一家由原创方领衔改编、创作的“红色经典”,为此,南京军区前线文工团组织了全团的优秀创作力量来投入创作,剧本历时四年,增删五次,方才定稿,保留了周总理亲笔修改了50多处台词,保持了原有的故事框架、思想精髓和美学特征,又增添了新的人物形象,展开了新的情节。在审片时,新版本的《霓》剧获得了专家学者的一致盛赞,著名军旅题材剧专家李洋,看完《霓》剧后,毫不吝惜地称赞:“这是迄今为止最好的一部红色经典改编作品!”

  新老演员齐上阵,再现经典人物。

    在原电影作品中,陶玉玲、袁岳(blog)、马学士饰演的春妮、赵大大、陈喜等形象早已深入人心,而新的“哨兵”将由孙海英、郭广平、程愫等人全新演绎,鲜活生动地再现和扩展了经典的人物形象。值得一提的是,原先话剧和电影版本中的许多老演员也参与了电视剧版的拍摄,比如原先饰演童阿香的张耐霞现在饰演的是童阿香的妈妈,而原先饰演童阿香妈妈的吴斌(blog)现在则变成了童奶奶。许多人对鲁大成的扮演者孙海英尤为看好,在本剧里,孙海英延续了他一贯的本色表演风格,为我们塑造出了一个可气可爱又可敬的基层连长形象。而路华、春妮、陈喜、童阿南、赵大大等经典人物形象则由前线文工团青年演员郭广平、程愫、徐洪浩、傅程鹏、刘竹等人饰演,陶慧敏则首次饰演反面角色,成为了暗中被老K操纵的前台特务头目曲曼丽。气质美女沈傲君将在剧中饰演一个全新的人物夏梦瑶,她具有梦一般的身世和性格,既是指导员路华的初恋情人,也是民族资本家罗效礼的现任太太,同时也是特务老K的养女,种种复杂的关系使得她成为了《霓》剧中真正的女主角,由于她的出现,使得整个戏的叙事线索活起来了。据编剧习正等人介绍,他们把夏梦瑶当作美的化身,因此刻意用爱情、恩情、亲情和敌情纠缠其始终,但最终改变不了的是她的悲剧命运,养父的枪口夺去了她年轻的生命。剧中新增加的另外一个人物就是由于和伟饰演的副连长郝铁蛋,他没有在枪林弹雨里倒下,却被糖衣炮弹所击中,这个人物的设置对当代社会将更具有警示意义。

  直指时弊,意义深刻。

    新编《霓》剧演绎了一场正义与邪恶、光明与黑暗、质朴与浮华、爱情与阴谋、信仰与背叛的精彩较量。该剧深刻反映了“拒腐蚀,永不沾”的时代精神,反映了五十年代以“好八连”为代表的朴素的人生观价值观,对当前一些崇尚纸醉金迷、腐朽堕落的社会现象给予有力针砭。好八连的“拒腐蚀,永不沾”的廉洁精神,“两个务必”的光荣传统,艰苦朴素的世界观和价值观,不仅在当年有着重要影响,对当代社会更有其现实的警示意义。不久前胡锦涛主席专门提到同名话剧对他本人以及同时代人所产生过的深刻影响,其所提出的“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的思想都可以在该剧中找到注解,可以说,《霓》剧的主题精神和思想意蕴深远,具有普世价值。

  情节更曲折,悬念更精彩。

    对于改编的难度,嵇道青深有感触,他说,要将一台150分钟的舞台话剧改编成长篇电视连续剧,除了忠实于红色经典的创作主旨,保持原著中的所有人物和主要情节,还必须丰富原著已有人物的前史,要做到“好看不注水”难度相当大。为此,该剧增加必要的新的人物,并在此基础上重新组织人物关系,编制新的情节,展开新的矛盾冲突。因此,新版本的《霓虹灯下的哨兵》,人物更丰满了,情节更起伏了,悬念更精彩了,故事更好看了。比如指导员路华,他的前半生中,先后有两位导师,前者是《清风报》主编夏予舒,后者是我军师长关正鹏。而这两位学问深厚、足智多谋的导师,恰恰就是剧中敌我两派阵营的代表人物。不仅如此,更让路华处于两难境地的是他的昔日恋人夏梦瑶,她既是敌特头目的女儿,又是我党团结的对象——南京路上民族资本家罗效礼的现任太太,这些复杂的人物关系既使其性格的形成和发展有了依托,又增加了其带领全连改造主客观世界的难度。更为精彩的是,新版本大大增强了原著中的反特戏份,把原来公开的敌特头目老K写成了不到全剧结束不露峥嵘的隐身人,这使得故事本身更具有刺激性和趣味性,情节曲折,环环相扣,悬念丛生。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