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荣归》VS《岁月风云》 南北碰撞合者胜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28日09:52  南方都市报
《荣归》VS《岁月风云》 南北碰撞合者胜
焦晃的真实自然和郑少秋的本色演绎在戏中和谐相融。

《荣归》VS《岁月风云》 南北碰撞合者胜
刘松仁过于港味化,廖京生(右)过于严肃,两人搭戏有点不搭调

  最近,看了央视的《岁月风云》和省台的《荣归》,想和大家探讨一下内地演员和香港演员(TVB)表演的碰撞问题。

  重案区

  《荣归》

  播出:深圳卫视、本港台

  周一至周五黄金档

  品质鉴定:★★★★

  《荣归》经典组合

  默契程度:★★★★★

  如果说一开始我在担心,那我担心的是秋官能否在焦老爷面前保持其一贯的潇洒和从容。毕竟《戏说乾隆》里的秋官版乾隆在《雍正王朝》、《乾隆王朝》示范级表演的焦晃版(获奖无数)面前,简直搬不上台面,话剧界的“南焦北于”绝非浪得虚名。显然,李少红也看到了这一点,绝不能让斯坦尼的狂放扼杀了港式的优雅,于是,五十年后,我们看到了北京冬夜里的小胡同饭馆,兄弟重逢的感人一幕,更让我看到了郑少秋演绎生涯里的惊鸿一瞥,我想这位年逾花甲的大侠(楚留香)终于为喜欢他的观众送上了最最真诚的表演!熟悉的角色定位(香港地产大亨),无修饰的本色演绎,郑少秋试图在用李国凯揭开香港大老板们更为人性更加真实的一面,跳出以往港剧塑造的大亨形象,野心可见一斑。焦晃老师对李国荣的演绎是真实自然的,让我之前因他表演痕迹过重而抢戏的担心显得多余,相反,独特的演员气质,生活化的角色定位,足以让现在充斥在荧屏的那些粗制滥造的电视剧和满脸功利的演员们望而生畏。大浪淘沙,岁月是最无情的利器,感谢这个古稀之年的老人--焦晃,为我们奉上的文化大餐!

  重案区

  《岁月风云》

  播出:翡翠台周一至周五21:30

  品质鉴定:★★★

  《岁月风云》南辕北辙

  默契程度:★★

  主要是选角上的失误,刘松仁从头到脚散发出的港式商家气质,让廖京生的表演手足无措,角色风格反差太大,失去了起码的可信度,特别是编导忽视了刘松仁扮演的大哥并非土生土长的香港人(或广东人),他是一个十几岁去香港发展的北京本地人。岁月和人生的历练可以改变一个人外在的气质,但是绝对改变不了人骨子里的东西,而这种东西在人十几岁之前已经根植在身上了。从刘松仁扮演的大哥身上,我没有看到丝毫北京胡同里的味道(这是每个从小在北京生活过的人身上抹不掉的东西),他并非真的出身豪门,怎么会有与生俱来的港式贵族气质呢?再说说廖京生,套用一句现在颇为流行的话:他长着一张主旋律的脸,却加重了每一个TVB艺人水土不服的症状。不知道主创人员,怎么设计的?各自完全不搭调的表演风格,再加上高、大、全的人物命运(二叔廖京生),让他每次出场都仿佛是领导在做调查研究般的庄严肃穆,严重破坏了整体气氛。于是,我们看到的《岁月风云》成为了港式料理北京郊区版的四不像,那些恶心的网络口水歌(《一万个理由》《你到底爱谁》),无疑是这锅菜里吃出的苍蝇和蟑螂!可惜了,“岁月风云”的片名!

  就这一点上说,《荣归》走得更远一些! ■考古广州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