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张国立:我要求儿子单飞 《济公新传》更年轻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30日01:40  北京娱乐信报
张国立:我要求儿子单飞《济公新传》更年轻
张国立(左)

  近来张国立再次被推上峰头浪尖,先是他得尿毒症的假消息余波未了,又传出他代言很多不良广告,儿子张默被人用刀子捅了,妻子邓婕(blog)吃醋冲到片场打袁立(blog)了……28日,出席电视剧《济公新传》媒体发布会的张国立,接受了记者的采访。

  不过,对上述传闻,练就一副娱乐心态的张国立没有放在心上。倒是对自己与张默之前一度紧张的父子关系谈了很多,言辞之间是做父亲的幸福。而张默对此也积极回应,用“我生活在父亲的阳光里”,回应外界“生活在阴影里”的评价。

  张国立与儿子张默关于新剧

  ——我跟游本昌先生说,我从来没说过我们的版本更好。两个版本只是不同的角度,说自己的好那就太傻了。

  记者(简称记):作为导演,你怎么理解济公这个形象?

  张国立(简称张):《济公新传》是个关于善和恶的故事。每个人都有善的一面,也有恶的一面,我曾经开玩笑说,我在里面扮演秦桧就是释放我心中恶的一面,把善发扬光大。

  济公是最具戏说特点的佛,里面加入了民间对生活的渴望。你给他几粒米,缸里的米一下子就满了,这是老百姓的心理追求。再比如坏人来了,他一指,坏人就傻了疯了,这是老百姓的理想。他的破扇子、喝酒、吃狗肉等特征,有时候是对恶的一种嘲弄,比如他跟秦桧说话的时候会抠脚丫子。

  记:与之前游本昌的旧版相比,新版怎么创新?

  张:太多人知道济公的故事了,我们把流传的故事当成个事实,再想挖掘一些好玩的东西。比如济公的帽子、扇子、僧衣是三件法宝,坏人想偷法宝引发后续的有趣故事。它总体上是更年轻更时尚的戏。

  记:如果请你评价两个版本的济公,你会怎么说?

  张:我见过游本昌先生,他见了我就说:“我从来没讲过《济公新传》不好,也从来没说过张默演得不好。如果济公的故事广为流传的话,大家向善,无论多少个版本,都是个好事情。”我听了马上回答说:“我们也从来没说过我们的更好,呵呵。”两个版本只是不同的角度,说自己的好那我就太傻了。

  ——很多老太太是我的粉丝(笑),她们一直看我的戏,但如果她们看了《济公新传》后,看不懂了,我很害怕这个结果。

  记:拍摄过程中,据说你跟张默、韩雪(听歌,blog)张澜澜等年轻演员有很多矛盾?

  张:他们三个联手向我提一些台词时尚的建议,但大部分都被我无情地镇压了。但后来我想,我有时候不见得是完全正确的,我把这个剧看得很严肃,但如果听他们的一些,完全可以拍得更轻松点,可能更好看。

  比如台词里有个词语是“七级”,但他非要改成“N级”。我不喜欢这个改法,说你给我好好说,但他说了这个“N级”后,现场的工作人员都哈哈大笑,后来我就把这个版本给保留了。不过,他们的大部分创新都被我这个导演扼杀了。

  张默在现场会跟我急。他有时候想了三四个版本,但我还是不同意,他就发火说:“我们都想了三四个了,你还不允许,太过分了!”但我想,他的一次胜利会带来更多的进攻,我怕被他们改造了,只有不同意。他们背后就说我:“他是老人,我们不跟他计较。”

  记:既然那样很好看,那你扼杀这些创新的标准是什么?

  张:不希望为了这些新观众失去老观众,我知道,很多老太太是我的粉丝(笑)。她们一直看我的戏,但如果她们看了《济公新传》后,看不懂了,说“这是什么东西?”我很害怕这个结果。

  记:即使不是张默,换别的演员,你也会这么做吗?

  张:会。如果一个济公什么现代词都说出来,但他身边的几个老和尚却不会说,这就把老和尚等人晾着了,整个的气场不和谐。

  关于儿子

  ——这段时间拍《中国往事》,张默到剧组看了我4次。我很奇怪,就问,你来找我有什么事情吧?他说:“就是天热,我来看看你啊。”

  记:你跟张默的关系很有趣,有人说他一直生活在你的阴影下。张默自己很想单飞,但你不同意?

  张:张默经常喊着要单飞,他最近确实也单飞了几次,翅膀硬了,呵呵。其实这也是好事。我们拍戏的时候,有一次他演皇帝,我演大臣,大臣见皇帝肯定要跪的,老子跪儿子不是什么让人跪的事情,有时候这个场景确实没法避免,他先给我跪下,然后再演。既然两个人一起演都很别扭,那就单飞吧,我现在要求他单飞,哈哈哈。

  记:你们戏外的关系如何?之前在一起出现的时候,让人觉得你们关系很紧张?

  张:人家都说张默很懂事,我就觉得他特别不懂事。拍《济公新传》的时候,我们爷俩都在剧组,我就想,晚上拍完戏,他晚上应该到我房间见我一下吧。如果我父亲在这里,我肯定会这样,问问累不累啊,快休息啊之类的。我要求他来看我,他后来去,但态度挺对付的,我不大高兴,就说你不用来了,咳,他还真不来了。

  但现在对我好像比之前好了。这段时间拍《中国往事》,他到剧组看了我4次。我很奇怪,就问,你来有什么事情?他说:“就是天热,我来看看你啊。”我不相信,他就无奈地摇着头回去了。

  ——之前张默过生日的时候,跟我要车子、房子,都被我骂回去了。我回敬他说,你爸还等你送车呢!

  记:今天是儿子的生日,你送了他什么礼物?

  张:我送了个书包给他,让他多读书。

  记:之前都送什么?

  张:之前他过生日的时候,跟我要车子、房子,都被我骂回去了。我回敬他说,你爸还等你送车呢,也正想再增加100平方米呢!就这么给打压下去了。

  我跟他说,未来谁也不能预测,我现在给你很多东西,你以后也不会记得。我无论做导演还是做演员,除了努力工作之外,没有别的。他最难忘的一次生日,是我带他去卢沟桥看博物馆,学习一下历史。

  关于传闻

  ——我捐了11座希望小学,比如我在复兴门认养的绿地今年已经是第七年了,这都是真金白银的啊。谁说我了,谁表扬我了?

  记:近来围绕你们家的传闻似乎特别多?

  张:是。我们一家在一起也会交流。我们到底得罪谁了?是不是人家寻仇来了?什么我得了尿毒症了,张默被人用刀子捅了,邓婕冲到片场吃醋打袁立了,我代言很多健康类广告了……简直太多了,我现在已经是娱乐心态了,人家爱怎么说怎么说。

  记:会不会用法律维护自己的权益?

  张:我没那么多精力去打官司,我不知道对方是什么目的,说不定人家正等我打官司呢,我一打官司正中了套。

  好多媒体一直捕风捉影,但我做的其他事怎么就没人关心?比如我捐了11座希望小学,比如我在复兴门认养的绿地今年已经是第七年了,这都是真金白银的啊。谁说我了,谁表扬我了?当然,我现在这么一说,肯定有人说,你看张国立向别人要表扬了。这我没办法,管不了那么多,还是自己该怎么做就怎么做吧。张守刚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