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电视连续剧《狂花凋落》本溪拍戏趣闻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30日16:17  新浪娱乐

  顺利结束了盘锦的拍摄,《狂花凋落》剧组进入下一个景地:本溪。本溪向来是影视剧拍摄的重要场地,许多大戏都曾经在此进行拍摄。而本溪,也是《狂花凋落》剧组最具有戏剧性的一个景地。

  导演深夜要小孩 副导演挨户“砸”门

  2007年12月17日,深夜,副导演刘任俊敲响了本溪郊区一个老乡家的门。“老乡,老乡,我是剧组的,家里有婴儿吗?或者是哪个邻居家有?”副导演的敲门声夹杂着村庄的狗叫在寂静的夜里格外引人注意。“敲什么敲,还让人睡觉不,赶紧走。”副导演只好说声“对不起”。转身离去,再敲另一户的门,终于有好心的老乡接待了他。在老乡的指引下,他又连跑了几户人家,由于太晚了,家长都不同意带孩子去拍戏。此时,副导演已经大汗淋漓,眼泪在眼圈里打着转转,在场的人都为之动容。见此情景,那位老乡当场表示要带他到邻村的亲属家找小孩,终于一位在场的中年妇女抱起了自己正在熟睡的孩子……

  副导演从开始找婴儿到带着孩子和家长赶到现场,整整用去了一个半小时的时间。见到导演后,副导演已是泪流满面……

  原来,副导演准备的小群众演员,导演觉得年龄稍大,须重选。这一切是为了完成一场田海蓉“生孩子”的戏。而这一场戏却是在牛圈改造成的菜窖里完成。记者目睹了整个过程。

  牛圈改菜窖真假难辨

  老乡家的牛圈,被向下挖了一米多深,又扩宽了许多。顶部用圆木、木方等封住,四角被钢梁固定,四周亦被钉上圆木。上面;人可以行走,非常牢固。“菜窖”里被布置得非常整洁,堆放着很多柴禾和被褥。美术置景部门是在剧组到达的十天前来到这里,搭建了院落,改造了牛圈。女演员就在这里生出刚刚在老乡家请来的的孩子,让人感叹,影视剧的拍摄真是变幻莫测。

  武术指导闪电进组

  一天清晨,剧组里来了几张陌生的面孔。到现场后,没见他们干任何工作,只是插空和导演比比划划说着什么。出于职业的敏感,我想他们有可能是我的同行,于是就找机会凑了过去,断断续续听了几句,也没能搞清楚他们的身份。侧面一打听,剧组中的很多工作人员都和其中一位中年男子很熟悉,他是中国最早的影视动作特技队—神龙特技队成员王菁,很有名气,经常在大片里担当“武指”,到这个剧组也是担当“武指”的。以前记者在一些影视作品中经常见到武术指导的字样,对于他们的工作性质也略知一二。但当时的注意力主要是集中在演员和导演身上,很少顾及或者说无暇顾及他们的存在。说实话,他们净干哪些具体工作,我还不是十分清楚,引起了我浓烈的兴趣。

  两村械斗玩真的 武警战士藏其中

  一个大场面的械斗,就发生在本溪小村庄的木材厂里。

  这是一场夜戏,械斗的场面,需要近300人。现场架设了大量的灯光,三台摄像机和摄影师严阵以待,“服装组”的人员忙于从大卡车上卸下成捆的六、七十年代的服装,“道具组”的成员也从另一台车上搬下镐耙、铁锹、铁镐、木棍等,“化妆组”的老师们则在一些穿好衣服个别群众演员的身上、脸上“画”着什么,现场一片忙碌。

  几辆军用汽车驶了过来,从车上有秩序的跳下了众多的部队和武警官兵,他们迅速的排好队伍换上了“服装”,田海蓉等演员也化好了妆来到现场。武术指导王菁开始向他们讲解动作要领,做着示范,将老乡、“知青”、“村民”(战士)进行分组。

  一切准备就绪,夜色中,强光处,突然烟雾弥漫,导演一声“开始”。现场顿时混作一团,锹、稿并举,棍、棒相加……“鲍大胡子”被“知青”从圆木垛上追打滚落在地……“副队长”被击中头部口吐鲜血……如果不知道是在拍戏,我想胆小的人早就被吓得躲的远远的了,简直是太逼真了!尤其是战士们尺度拿捏的真是太到位了!我看傻了,也挨说了“你看热闹来了,快把电池递过来……”而另一个拍摄场面又让记者目瞪口呆……

  警犬助阵 吓坏假知青

  拍摄狗撵田海蓉的戏着实让大家冒了一身冷汗……

  为拍这场戏剧组特地求助中国刑警学院警犬基地借来了警犬和两名训犬员。拍摄开始警犬非常听话,就是有点打不起精神来,导演觉得不是很理想。在警犬又一次追赶“田海蓉”时,几名扮成“知青”的演员想出了一招,他们用石块袭击警犬,孰料,警犬被激怒,咆哮着向他们扑来,众人散去,演员侯帅脚下一滑摔倒在地,警犬呼啸着从他的头顶跃过……

  幸好一名老道的驯犬员及时出手套住了这只发狂的警犬,才摆脱了假戏真演的状况发生。还好,没有对剧组成员构成伤害。在我和一些工作人员向旁边散去的一瞬间,摄影师并没有离开岗位,等我们缓过神来,他正和导演看回放——拍摄了一条最真实的画面。接下来的场面让记者现在想起来还忍俊不止……

  雪夜露天拍戏 冻跑群众演员

  一场田海蓉等演员和村民们挑灯观看演出、载歌载舞欢庆的场面,竟然折腾了大半宿……

  夜深人静,天寒地冻,副导演早早把群众演员准备就绪。可能是天冷的原因,各部门开机前的准备工作显得非常漫长……就要开拍了,大家发现,30元人民币雇佣来的群众演员竟然临阵脱逃,所剩无几。副导演及现场制片部门百般劝阻,把劳务费提升到了50元人民币仍挡不住村民们回家的步伐——他们冻得实在受不了啦。

  副导演刘任俊现场拍手、跺脚、摇着头,张嘴说不出话来。大家和他开着玩笑安慰着他,他突然举起双手,“我实在干不了啦,我投降。”大家哄笑起来,接着静了下来……

  无奈,大家把剩下的群众演员安顿在大客车上,在乡领导的带领下,到另一个村庄接来了大量的群众演员,剧组才得以进行顺利的拍摄。

  拍戏老乡家遭人放火

  老乡家的柴禾垛,成为东北乡村比较有特点的场景,一个老奶奶家的场地,就因为有这个柴禾垛,被剧组借用。不过,剧组拍摄结束转场后,柴禾垛忽然起火。冬天,老乡家没有柴禾取暖,让人心里非常不安。远在百里之外的总制片人在沈阳得知后,特地派人,给老乡家送去了1000元。

  后来经过公安部门调查发现,这是一起人为纵火事件。原来是个别村民精神有问题,见剧组没用自己家做场景而放的火。

  雪封高速 警车开路 丢失女主演

  一场大雪,封住了剧组150多人返回驻地的去路。

  剧组在冒雪完成一天的拍摄任务后,忽然发现他们已毫无退路可言。两条返回驻地的路,一条高速路已被全线封闭。另一条路是盘山土路,路况极差,况且天黑路滑,非常不安全。剧组决定到老乡家借宿,但是新的问题出现了,这个村落根本无法承载接纳这么多人留宿。为了摆脱困境,剧组经过紧张联系,

高速公路交通指挥中心破例向剧组开放了高速公路。 在两辆警车的护送下,近三十台车辆的庞大剧组才得以脱险安全返回驻地。

  这期间又出现了一个小的插曲,在剧组车队即将驶上高速公路时,又突然发现女主演田海蓉和她所乘坐的车辆不见了。这一惊可非同小可,大家猜想她可能和司机走了那条盘山路。经过电话联系果然如此,他们是提前剧组一个多小时开始返程的。人人都为他们捏了一把汗,也只能求老天保佑,叮嘱司机一定要注意安全。制片人得知这一消息后,马上电话指派在本溪驻地的制片主任,不惜一切代价,全力保障田海蓉的安全。让他亲自带车前往那条盘山路去迎田海蓉。这个过程,本溪驻地、沈阳总部、海蓉方面的联络始终保持热线。由于山区的一些地方移动讯号处于屏蔽的状态,与田海蓉一度失去联系,让大家的心都提到了嗓子眼。终于,在大队人马返回驻地的一个小时后,田海蓉安全到达驻地。所有的人都松了一口气。

  事后得知,制片人一夜未眠,后来那名司机为此被制片人解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