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不能说的秘密》今上映 周杰伦让人眼镜碎一地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31日10:55  河南报业网-大河报

  □记者王昊

  今日,周杰伦执导的电影处女作《不能说的秘密》已在我省公映。昨日,在河南奥斯卡电影大世界举行的媒体看片会上,省会媒体那些看过不少影片的同行被切切实实地感动了一回,当然,也包括记者本人。原本以为周杰伦只是利用自己如今的影响力聚集一些资源玩玩票罢了,所以当他自称这部影片达到了“博士水平”时,我曾一度怀疑他的自恋,但在我以挑剔的眼光“检验”后,我发自内心地想说“周杰伦,你太有才了”并差点把这句话作为文章的标题,考虑到随后几天很多人可能都会这样说,所以才换了新的说法。下面,我迫不及待地想要向广大观众(尤其是青年观众)介绍一下这部影片的情况。

  故事

  跨越二十年时空的浪漫爱情

  这几年好的电影剧本严重匮乏,所以才有不少大牌导演栽在了“讲故事”上,这就令《不能说的秘密》显得格外抢眼。故事是这样的:拥有非凡音乐才华的叶湘伦(周杰伦饰)转入父亲(黄秋生饰)任教的艺术中学,当他跟着同学晴依(曾恺王玄饰)参观校园时,突然被一段神秘的钢琴乐曲所吸引。在琴声的引领下,他走进一间百年琴室,认识了弹琴的路小雨(桂纶镁饰),两人毫不拖沓地直接坠入爱河。

  但此后,同在一个教室学习的两人却并不能经常见面。毕业的日子临近,两人初次相见的百年琴室也该拆了。这天,阿伦给小雨传了张字条,约她晚上在琴房见面,但字条竟落到了同样喜欢阿伦的晴依手上。晚上,当晴依来到琴房赴约时,小雨从此消失了。而阿伦身边的同学都称从来没有见过小雨,难道阿伦爱上了鬼?

  当然不是,如果是这样的话,你就太小看周董的想像力了。其实,故事最精彩的部分正由此开始。失魂落魄的阿伦找到了小雨家,发现小雨竟是他父亲20年前的学生,而小雨早在20年前就画下了阿伦的画像……

  实际上,阿伦和小雨都真实地存在、真实地恋爱着,这是怎么回事呢?究竟什么是不能说的秘密?两个人的爱情会有结果吗?请允许我为周董保留这最后一点“秘密”吧,不过以周董的性格,结局肯定不会是悲剧性的,如果你想带给自己的爱人一次感动和惊喜,周董为你准备的这个故事肯定是这个暑假最好的选择。

  其实,这个故事还是有明显破绽的,比如……不说也罢,因为故事带来的内心触动掩盖了这些瑕疵,让人几乎没有时间再去挑剔。

  演员

  迷上周董的才情还是桂纶镁的笑?

  这部电影集中了周杰伦的诸多卖点,但最让人没有想到的是周董在执导方面一出手就令人刮目相看。所以,《不能说的秘密》除了会把周董的歌迷毫不意外地吸引进影院外,包括记者这样听不懂他的歌的观众也会因为能够看懂这部感人至深的影片而大声说个“值”字。总体来说,周杰伦在片中的演出跟他的首次“触电”出演《头文字D》中的拓海一样,都是用不太成熟的演技进行着本色的演出,但他执导的水平却远远超过了前者。此外,他与同学斗琴、和女友约会时背过一只手去弹琴等超酷的“本色卖弄”,也一定会让不少人尖叫起来。

  桂纶镁,对于内地观众来说还是一个新人,但相信这部电影过后,不少人会记住这个美丽得很朴素却能用笑容把阿伦淹死的高学历台湾女演员。在她几乎笑了全片三分之二的时长里,记者真的有些弄不清楚,到底征服观众的是周董的才情还是桂纶镁的笑呢?管他呢,反正我们是真的感动了。

  黄秋生做周杰伦的父亲已经不是第一次了,这次他和周董的父子情深与《头文字D》里一脉相承,更见可爱的是,这次他一不酗酒,二不在儿子面前装威严,手拿一把大戒尺如同吴孟达式的训导主任一样到处“修理”坏学生,设圈套从犯校戒的同学那里骗烟,甚至会在儿子失恋时抱起一把吉他唱歌逗儿子开心,相信不久之后,他就会成为一部分青年人心目中的“新好爸爸”了。

  制作

  爱情片竟然有魔幻片的特效

  《不能说的秘密》拍得很唯美:整齐的校服、美丽的薰衣草、复古的琴房、山上的游廊、宽阔的江面和柔和的夕阳,甚至连两位喜欢阿伦的女孩的名字都似乎充满诗意和暗示——小雨(RAIN)和晴依(SKY),原本以为它会是一部纯叙事的爱情影片,没有想到当“秘密”最终被揭开时,时空在琴房的那台旧钢琴周围不断变换着背景,特效制作的水平绝对不输给魔幻影片。而在影片的最后部分,当阿伦偷偷爬进琴房弹起那神秘的乐曲,头顶上的楼廊被巨大的机器拆毁而倒塌下来,恰当的特效和紧凑的剪辑成功营造了扣人心弦的气氛。

  但归根结底,这部影片最让人感动的,还是故事本身。毕竟,美国人最擅长特效,中国人却擅长情感。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