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双面胶》热播 激烈婆媳冲突令观众不寒而栗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01日06:27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讯

  (记者彭志强(blog))身为丈夫和儿子,男人如果是一张优质的双面胶,就能把母亲和妻子粘得舒舒服服,小家庭中人也能各安其所。然而,要调整好双面胶两面胶水的强度,其中颇有艺术性。正在成都电视台1套(CDTV-1)播出的家庭伦理剧《双面胶》就集中反映了婆媳之间的尖锐矛盾。剧中所反映出的激烈的婆媳冲突令许多观众不寒而栗,该剧的播出在社会上引起一场“婆媳关系”的大讨论。老艺术家李明启扮演的亚平妈由于过多干涉儿媳夫妻生活,更是遭到观众狂批。

  《双面胶》由导演滕华涛(又名滕华弢)执导,潘虹、李明启、海清涂松岩(blog)联袂主演。大部分观众认为剧中“婆婆不满媳妇乱花钱”、“急着抱孙子媳妇却不想生”等问题,是普遍存在于现实生活中的。有观众强烈反对婆婆干涉小夫妻生活,太偏心自己的儿子。李明启扮演的亚平妈由于过多干涉儿媳夫妻生活,遭观众批为“可恶的老太太”。亚平母亲的性格在很多人眼里略显极端,但像她这样“乐意”插手儿子小家庭事务的妈妈远不在少数。也有观众认为媳妇不对,连基本的尊敬长辈的意识都没有,太自我和太自私。一时间,《双面胶》中的南北结合给观众上了一课,让那些处于适婚年龄的年轻人越来越深刻地意识到“结婚不只是两个人的事情,更是两个家庭、两种文化的结合,要处理好真的很难”。很多观众看了电视剧之后甚至对这种两地结合的婚姻产生恐惧心理。

  潘虹在剧中完美地演绎了一个神韵言行都吻合原著的上海妈妈,李明启在剧中再度塑造了一个“恶人”形象。“电视剧《双面胶》突出的是地域文化的冲突,一个上海妈妈,一个来自东北的妈妈,也可以说电视剧讲的是两个妈妈的战争以及两个家庭、两种地域文化背景之间不可避免的冲突。”导演滕华涛表示:“这个故事从婆媳关系中引发出了当代社会一些比较尖锐的问题。如,南北文化差异、一些从小城市来到大城市的年轻打工者的心态、房子带给现代人的压力等。婆媳关系仅是一个表层。南北方文化、代沟、价值观的差异才是婆媳不和的深层原因。”导演滕华涛说,婆媳关系折射出的是现代人生活比较烦的现状。“房子、子女教育、就业、医疗这些导致婆媳不和的因素,正是社会发展中大家所要共同面对的问题。”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