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双面胶》被指残忍 导演称别将剧情对照自己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01日14:30  四川新闻网-成都晚报

  四川新闻网--成都晚报讯:

  女作家六六(blog)颇具争议的现实主义小说《双面胶》电视剧版自前晚在CDTV-1开播后,引起观众的极大关注。由于原著小说对于南北婚姻带来的婆媳矛盾和婚姻摩擦的描述太过犀利尖刻,甚至被指“残忍”,因此,为避免同名电视剧的开播引起“相关症候群”的过度敏感,CDTV-1特别播放了“温和版”。而针对观众的种种担心,该剧导演滕华涛昨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该剧除了讲述婆媳关系问题,还有更大的突破。

  婆媳关系折射社会问题

  从古到今,琐碎家常和各种微妙矛盾构成的婆媳关系,始终是让很多家庭伤脑筋的一个难题,相关题材的电视作品也屡屡成为荧屏热点,如《婆家娘家》《婆婆》《麻辣婆媳》等,都曾引起了收视热潮。

  继续走“婆媳路线”,观众会不会有审美疲劳,滕华涛表示:“同一题材的戏不怕多,就怕没新意。与同类作品相比,我们的戏写实性更强。大家都能在剧中多多少少看到些个人婚姻生活的影子。”然而,令该剧的情节冲突比其他反映婆媳关系的电视剧更激烈的原因,是其涉及了南北文化的地域性差异,并牵出了更多社会问题。滕华涛说:“这个故事从婆媳关系中引发出了当代社会一些比较尖锐的问题,比如南北文化差异、一些从小城市来到大城市的年轻打工者的心态、房子带给现代人的压力等。”

  观众别将剧情对照自己

  从《新结婚时代》中的城乡结合,到《双面胶》中观众即将看到的南北结合,都让那些处于适婚年龄的年轻人越来越深刻地意识到——“结婚不只是两个人的事情,更是两个家庭、两种文化的结合,要处理好真的很难”。

  那么,该剧的播出是否会导致“相关症候群”的过度敏感?滕华涛认为,其实观众应该站在一个旁观者的立场去看待剧中的婆媳冲突,“观众大可不必将剧情与自己的生活进行实际对照。但是,对于那些家庭矛盾与剧情惊人相似的家庭,就应该更理性地去面对这个问题。” 所幸该剧的结局是美好的,部分已先睹为快的网友给予了该剧极高的评价,“其独到之处就在于弱化了人性之恶,让我看到了家庭和睦的希望,和谐的主题更符合人们的口味。”

  记者 刘青青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