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双枪李向阳》热播 张嘉译创新演绎英雄李向阳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02日00:40  燕赵都市报

  本报记者 秦菁 随着八一建军节的到来,一批红色经典翻拍剧又成为热播剧种,《英雄虎胆》占据了央视八套的黄金位置,根据红色电影《平原游击队》改编的电视剧《双枪李向阳》,则在各大卫视频道赚足了观众的眼光。张嘉译(blog)一向以警察形象出现在荧屏之上,也得到了观众的认可,最近他主演的除了涉案题材的《使命》在卫视热播以外,这部《双枪李向阳》更是因为不同寻常的表演,而获得了很多人的关注,有好评也有嘘声。

  ■平民气息的李向阳

  以往的荧屏形象多是儒雅、沉稳,这次却大胆地把红色经典人物李向阳刻画成一个草莽英雄,张嘉译说:“以前我给大家的印象太模式化了,也试图演坏人来改变形象,但始终没有跳出大好人的圈子。这次依然是一个好人,不同的是,在经典电影里李向阳是一个正气昂然的英雄,而我演了一个生活化的带点平民气息的英雄。”一直没有突破自己,这次在英雄身上找到了突破,张嘉译很欣慰接了这部剧。但正因为这个令他感觉不错的突破,引来了正反两方的不同声音,很多年轻的观众会把电视剧版当成一个全新的故事来看,所以很容易接受了张嘉译。但也有很多年纪偏大的观众,因为电影《平原游击队》对他们的影响很深,所以当他们发现正气、目光如炬的李向阳,变成了有些狡黠、有些精明的李向阳时,便觉得翻拍变了味儿。面对这些评价,张嘉译倒是心平气和,“我已经做好了受打击的心理准备,郭振清老师扮演的李向阳太深入人心了,他那棱角分明的脸、炯炯有神的眼神都是我们所无法达到的,很多观众尤其是老观众从心底就已经把他当成了真的李向阳,所以一定会对我的这个挑战有意见。”

  ■从小就想当英雄

  张嘉译回忆儿时看电影《平原游击队》时,无不崇拜地说:“我小时候最崇拜李向阳,他不光有勇气,还有智慧,大义凛然,胆识过人,每次看他要杀日本鬼子的时候,我就兴奋,也会替他捏把汗,看得特别投入。”张嘉译说一直到现在那句“在中国的土地上,决不允许你们横行霸道”的台词还让自己激动。

  后来走上荧屏,因为受外形的限制,张嘉译还没有真正当过一次革命英雄,但这个从小就有的英雄情结,让他也一直寻觅这个合适的角色,直到与《双枪李向阳》碰面。剧中一个情节让张嘉译很有感触,一群孩子在李向阳的带领下用放大镜点燃草纸,当成功之后他露出了狡黠地像孩子一样的笑容,剧组人都说他:“这哪里是英雄,分明是个庄稼汉。”也正是有了这个“启迪”,张嘉译找到了角色的突破口,“我要演的不是神坛之上的英雄,是人民的英雄。我演的李向阳不会那么脸谱化,没有距离,没有虚化,而是有一点草莽,多一些亲和,更加真实,更加生活化。我想这样才与我想像中的英雄一样吧。”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07年新浪冠军项目 ·网络赚钱新浪分类 ·传海量生活资讯 ·城市活动大联展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