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东方大港》酷暑热拍 苏瑾称拍此戏“最辛苦”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02日08:05  东方网-文汇报
《东方大港》酷暑热拍苏瑾称拍此戏“最辛苦”
《东方大港》昨天在高温中坚持拍摄(金昊)

  “在洋山深水港工地上,头戴安全帽、身穿救生衣的总指挥廖京生冒着高温,挥汗如雨地与现场工人们交谈。他的神情看起来相当严肃,视线中一辆汽车急匆匆驶来;未等车停稳,苏瑾(blog)连忙打开车门,一个箭步冲向他们。暴风雨随时可能到来,他们在商讨着应对措施……”一部反映洋山深水港建设者感人精神的影片《东方大港》已经拍摄一个多月了,本报记者昨天前往热浪难耐的拍摄现场进行探班。

  辛苦伴随拍摄全过程

  连续二十几天的高温,一望无际的工地,加上车辆奔驰飞扬的尘土,整个拍摄现场让人如同置身于火炉之中。到拍摄地没几分钟,演员和工作人员一个个汗流浃背,衣服像从水里捞起来似的,衣服上结了一层厚厚的盐花。难怪饰演“海归”工程师的苏瑾直呼,这是她拍过的影视剧中“最辛苦的一部”。

  “大部分都是野外的戏,而且每场都有很多难拍的镜头。”苏瑾告诉记者,有时在水上拍戏,因为风浪比较大,波浪直接就打在脸上,海水流进眼睛生疼生疼。让她记忆最深的当数在苏州特技水池基地再现建设者战天斗地的感人场景。据她回忆,仅为了拍摄测量船遇险的一场戏,包括制景、场工等在内的几乎所有现场工作人员全部下到齐人高的水中奋力造波,为的是让长十多米、宽好几米的测量船摇晃得起伏不定。与此同时,倾泻而下的几十吨水和水炮喷出的高达五六米的水柱,不停地变换着方向向测量船砸去。巨浪砸向测量船的玻璃窗,玻璃立刻四分五裂。碎玻璃飞了起来,意外地直奔演员吕行的后背飞插而去。吕行的背顿时被划了道口子,鲜血直流了起来,但他还是坚持到把这个镜头拍完为止才去

医院。伤口缝了两针后,吕行二话没说,用保鲜膜把伤口裹起来,又重新投入拍戏。

  要把感动传达给观众

  “拍电影的过程的确有各种各样的苦,但这些都是次要的,关键是要把片子拍好。”作为这部影片的导演,张建亚虽然每天都要面对不同的困难,但对他来说,拍摄中体会更多的是感动。“3月份刚来的时候,码头只建了一点点,但现在已经基本上造好了,真的很快。有一次去崇明长江大桥,在100多米的桥墩上,一个年仅35岁的工程师告诉我,他从毕业到现在已经参与了4座桥梁的建设,当时我真的很震惊……”为了拍摄影片,张建亚跑了很多地方,几乎上海所有的重点工程他都用上了。他深深地感受到作为一个上海人的幸福,而他在影片中所要做的是把他的这种感动传达给观众。

  在影片筹备期间,张建亚就曾到工地跟工人们一起吃一起住,感受他们的喜怒哀乐。“可能我们会去设计一些感人的点,但我更想做的是刻画建设者们真实的生活和困惑,我们要把口号和某些煽情的语句变成实实在在的东西,让观众看了会去相信。”在张建亚眼里,细节是能真正打动人的。他告诉记者,在拍一场海浪中寻父戏的时候,苗圃(blog)拿着对讲机大声喊爸爸的场景打动了现场所有人,有些群众演员甚至为之流出了眼泪。

  本报见习记者李婷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