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家庭亲情片击败古装片 国产电视剧警惕跟风现象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03日08:05  东方网-文汇报

  上海文广新闻传媒集团影视剧中心日前发布信息:今年上半年,以往荧屏“主菜”——古装历史题材电视剧在国内的收视率被家庭亲情剧击败。虽然在已经播出的古装剧中不乏大作佳作,但难以达到过去《雍正王朝》、《汉武大帝》那样的轰动性收视效果。而《新结婚时代》等一批情感剧却在全国热播,在多个省市的电视频道夺得收视冠军。

  在今年上半年国内电视收视率排名靠前的13部剧目中,情感伦理剧有9部,占近七成份额,古装剧的最高收视率也已跌落到10名以外。从今年上海电视节公布的白玉兰报告分析,下半年古装剧制作数量将呈下滑趋势,不仅制播机构间的交易量滑坡,正在制作的古装剧数量也相当有限。

  古装新剧难觅

  今年暑期,除了每年一定重播的四大名著电视剧外,《笑傲江湖》《宝莲灯》等武侠和神话剧也已成为重播古装剧的“主力”。相反,古装新片却不见踪影。而上半年全国各频道黄金时间播出的古装剧也不过寥寥数部。

  虽然今年上半年播放的古装历史题材连续剧的制作越来越精良,但没法取得当年《雍正王朝》那样的收视效果。同时,“戏说”和“秘史”类的古装剧几乎完全销声匿迹。有的地方台甚至因为一些“秘史”类的电视剧收视率实在太低,只能重新剪辑,以缩短篇幅加快播出。

  交易继续走低

  在不久前刚刚结束的上海电视节交易市场中,古装历史题材电视剧的交易意向,已由去年的第二位跌到第八位,几乎缩水一半。在交易市场现场,也只有《荣宝斋》和《神探狄仁杰3》等几部正在制作的古装剧打出了海报,并且淹没在众多亲情剧大幅宣传海报中。这意味着下半年走上荧屏的古装剧数量将大幅减少。相比之下,情感剧则位居“交易意向”的首位,占37.4%,相当于古装剧的3倍多。而《新不了情》等情感电视剧将在下半年陆续开播,亲情剧的热潮还将延续。

  警惕跟风现象

  随着古装剧的淡出,亲情伦理剧和悬疑剧却异军突起。亲情伦理剧《保姆》在上海的单集收视率最高超过12%。在电视节白玉兰“买家意向”调查中,情感伦理剧以37.4%的比例高居榜首。不过上海电视剧频道黄金档排播的20部连续剧中,有14部为情感伦理剧,这样的“压倒性”比例,折射出目前国内电视剧“一窝蜂”的跟风惯性。

  上海文广新闻传媒集团发展研究部主任鲍晓群告诉记者:伦理剧和悬疑剧的走红,其中隐含了“惯性弊病”。一个类型剧往往经历急速升温又急速降温的大起大落,产品不是匮乏就是过剩。其实,任何剧种的追捧投资都不能过度,制作方不仅要看到眼前收益,对未来的风险也要有预估。

  本报记者王磊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