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08央视春晚竞标不作秀 文艺中心推成熟导演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03日12:44  新浪娱乐

  新浪娱乐讯 夏岛——芙英、张晓海——陈临春、王宪生、刘真、王炳森、李国红、齐宪役,今天上午8点半到11点,备受瞩目的08春晚导演竞标在央视内部正式亮出阵容。与去年略带作秀成分的“老毕竞标总导演”相比,今年的春晚竞标显得更为务实,尤其是央视文艺中心,此番摆出了老中青结合的阵容,推出的都是经验丰富的成熟导演。

  夏岛——芙英:这对黄金拍档是公认的精品型导演和央视目前最受器重的年轻型导演,同时也是执导大型晚会最多的实力型导演,不夸张地说,近年来央视一些重大晚会,几乎都出自这对“雌雄双煞”之手。他们曾经连续十届获得全国电视文艺星光奖,其中一等奖作品20余部,二三等奖作品50余部,并连续获得全国电视文艺星光奖优秀导演提名奖和单项奖,这样的业绩,在中央台导演中也是凤毛麟角,尤其值得一提的是,这对拥有国际化思维、在电视艺术门类中涉猎甚广的黄金拍档,最擅长土洋结合驾驭大型晚会,其画面极具创意和国际感觉,每每创造出电视界的奇迹。而在此之前,夏岛、芙英跟春晚也早有渊源,1998年春晚他们就是歌舞导演,当年的《好日子》《相约98》都是成功案例,2000年春晚,他们做的片头“龙跃神州”,至今没人能够超越。2007年,他们还成功担任了春节歌舞晚会总导演,其画面感觉令人叫绝,可以说,其精品意识和春晚情结、春晚操盘经验,是两人的撒手锏。

  他们打出的将是精品+激情牌。

  张晓海——陈临春:这对搭档是一个耐人寻味的组合,此前一直秘而不宣,直到一个月之前才浮出水面,开始,大家都知道是陈临春竞标,没想到半路杀出个重量级的张晓海。作为文艺部主任、文艺中心副主任同时也是春晚多届总导演的张晓海,此番出马显得势在必得。而多次参与竞标壮志未酬的导演陈临春,此番和重量级大腕捆绑结盟,看来也是有备而来。

  依本人多年研究春晚的经验来看,这样一个组合,显然是为了确保获胜而结盟在一起的。无论是从资历还是经验来看,在竞标队伍中似乎没人能竞争过张晓海,这位央视著名的大胡子导演,堪称老将出马一个顶俩,正如去年本人在结果公布前一个月就成功分析预测金越将担纲总导演一样,如果不出意外,张晓海将挂帅08春晚。

  一言以蔽之,这个组合打的是保险牌。

  王宪生:长期做“心连心”等各种晚会,一直没做过春晚总导演,也是春晚竞标的“老运动员”了。1983年毕业于中央音乐学院歌剧系,1984年进入

中央电视台,在《旋转舞台》栏目担任导演13年;曾执导赴延安、香港、西藏、内蒙古等地的“心连心”演出;1999年担任向全世界转播的《相逢2000年》晚会中央电视台总导演等。因执导“古弦翰墨情”、爱国主义电影主题曲晚会———“金曲颂中华”、1996年春节歌舞晚会、1997年迎香港回归“迎回归万人歌咏大会”、1998年春节歌舞晚会、1998年北大百年庆典“光明行”直播晚会等,连续4次获全国电视文艺“星光杯”一等奖、最佳导演奖,及中央电视台CCTV杯一等奖、优秀节目一等奖等。

  刘真:戏曲音乐部年轻导演,有活力,曾执导中日歌会、中韩歌会等,也多次参加过春晚总导演竞标,曾为金越总导演担任副手。历届CCTV-MTV

音乐盛典总导演;2004年公安部春晚总导演;2003年歌舞晚会总导演;第一届、第五届广西民歌节总导演;中韩歌会总导演。

  王炳森:最近两年参加春晚闹出不小动静,是为数不多的个人开博客的竞标导演。

  李国红:社教部导演,作品以纪实性见长,曾参加过春晚总导演竞标。

  齐宪役:同样是春晚导演竞标老运动员,代表作为央视五一晚会等。

  从以上竞标阵容不难看出一个问题,那就是08春晚竞标比去年少了作秀的成分——电视圈内都知道,要让一个没有制作经验的主持人去当春晚总导演,那等同于开国际玩笑。而这次参加竞标的导演尽管各有所长,尽管有的导演在经验、资力上略逊一筹,但好歹比主持人要靠谱。由此,可以看出央视文艺中心在此番竞标中的务实精神。

  值得注意的是,电视策划人甲丁近期就春晚发表了一些言论,他说:“如果不能突破用人年龄的限制,今年春晚想要取得突破是很难的。一年春晚办得如何,表面上取决于总导演的能力,实际上取决于央视决策层的魄力。”就今年的竞标阵容看,甲丁说到了点子上。

  央视文艺中心主任朱彤是公认的开拓型内行领导,年轻有魄力,近年来在节目创意上有不少妙招,而在08春晚总导演人选上,不知他是否会大胆布局落子、启用年轻的导演——又要保险又要创新,这个难题就看他怎么解了。 文/邓鲁平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