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为你燃烧》悲情谢幕 颜丹晨新剧演绎坎坷人生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03日20:42  新浪娱乐
《为你燃烧》悲情谢幕颜丹晨新剧演绎坎坷人生

颜丹晨与陈昊

  由颜丹晨(blog)马景涛联袂演绎的悲情剧《为你燃烧》刚刚在央视第八套电视剧频道的黄金时段落下帷幕,颜丹晨领衔主演的《女子戏班》即将接过接力棒,8月3日登上CCTV-8的黄金档。《女子戏班》为纪念越剧百年献礼,讲述了三十年代发生在江南越剧艺人身上的故事,描述了越剧艺人于乱世颠沛流离、艰辛坎坷的生活。

  第一次扮演戏曲演员

  颜丹晨在《女子戏班》中首次扮演一位戏曲艺人,虽然自己没有学过戏,但是自幼学习舞蹈,身体的柔韧度和灵活性比其他演员要好一些。剧组请到越剧发源地嵊州市的越剧剧团随组拍摄,越剧老师手把手地教,颜丹晨认真地跟着学。地方戏用方言演唱,很多不熟悉越剧的人不看唱词根本听不懂越剧演唱的内容,然而颜丹晨学起戏来在剧组里却算是最快的一个,身段、唱腔颜丹晨都学得很不错。虽然剧中的演唱并非演员自己唱,但是要做到表演、身段、口型全部都滴水不漏也决非易事。

  据颜丹晨透露戏曲演员练功非常辛苦,在练习甩头时,头被勒头勒紧,勒上长长的辫子,头发很重,紧勒的头本来就很晕,还要把脖子甩圆,头发才能甩起来。自己刚刚开始练的时候,颜丹晨的感觉就是“天旋地转”,好像要把头整个甩出去了似的。由此可见那句老话: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

  没有规矩不成方圆(blog)

  旧社会的戏班非常重视规矩和辈分,通常戏曲艺人都是从小学戏,师傅严格教导,望徒成龙(听歌,blog)。为了丰富人物,颜丹晨在演戏时自己设计情节,把人物的性格以及当时的时代和环境的背景表现得更加完美。有一场戏,自己的师妹犯了错,她扮演的高小菊跪在地上求人家原谅,颜丹晨觉得只是跪在地上求力度不够,就加了句词“国有国法,班有班规,我是师姐,师妹犯错都是我的责任”,然后举起竹子做的“家法”就往自己手上打。记者问道:“演戏不必真打吧?”颜丹晨回答:“当然要真打,疼死了,要不然出来的戏就假了。”这个细节虽小,却体现了当时戏曲艺人把“辈分”和“规矩”看得很重,那根竹条也非常符合电视剧的江南故事背景,这场戏经此雕琢可谓设计精巧。

  旧社会越剧艺人的辛酸

  采访中颜丹晨一直把一句话挂在嘴边:“戏曲演员太不容易了,尤其是那个年代的戏曲艺人”。虽然自己并没有生在那个兵荒马乱的年代,也没有电视剧中那么多曲折的经历,但是通过扮演剧中的高小菊她真实地体验了一把戏曲演员的生活,在剧中经历了一回旧社会越剧艺人的辛酸人生。

  “剧中的高小菊是个可爱的女孩,为了心爱的人可以付出一切”,颜丹晨这样介绍角色。高小菊自幼被师傅景宏戏班班主和师母带大,深爱着师兄郑世昌,并跟师兄订下娃娃(听歌)亲,但郑世昌把高小菊只当成妹妹,爱上大师姐。由于与其他戏班斗戏失败,戏班解散,并且背负上了深重的债务,因对方戏班班主家的傻儿子看上了高小菊,他们便要拿可怜的小菊抵债。师傅师母舍不得小菊,但是看到整个戏班的人都要受到牵连,小菊挺身而出,自愿嫁给傻子。命运捉弄高小菊,颜丹晨在这场戏里哭得像个泪人。

  傻子羊巅疯发作死了,小菊逃了出来,但是师傅已经被气死,师兄也已经离开,她孤苦无依投江自杀,被共产党所救,几经辗转才再找到师兄,并默默地在师兄身边支持他。悲惨的经历让颜丹晨融入戏中,把这个痴情的弱女子身逢乱世,遭遇的种种不幸表现得淋漓尽致,为此她也做好了为戏流泪的准备。继都市情感剧《为你燃烧》之后,颜丹晨又将三十年代越剧艺人的凄美故事带给观众,让悲情在《女子戏班》里继续燃烧。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江南水乡商业开发反思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