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舞台姐妹》热播 获得了口碑和收视的双赢(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06日11:51  新闻午报
《舞台姐妹》热播获得了口碑和收视的双赢(图)

梅婷戏装形象

  《舞台姐妹》走出叫座不叫好怪圈。根据谢晋导演经典同名影片改编的电视剧《舞台姐妹》,今天将在电视剧频道上演大结局,十多天的播出让沪上的越剧戏迷和普通观众都过足戏瘾。一直以来,经典重拍片都有着叫座不叫好的问题,免不了有注水之嫌,然而电视剧《舞台姐妹》却获得了口碑和收视的双赢,其成功原因何在?记者在采访了不少观众后发现,抛开该剧的明星效应,大家一致认为原版电影“认认真真演戏,清清白白做人”这一主题自始至终贯穿在电视剧里,更被赋予了积极的现实意义。

  赏析篇

  普通观众剧情故事影射当今

  经典作品之所以要拿到今天来重拍,并不是要去刻意超越什么,而是能将作品注入新的时代意义。《舞台姐妹》开拍之初,主创人员就一直强调,该剧不单是反映了70年前越剧女伶们的命运沉浮,同样对现在的娱乐圈也有现实意义,这也是很多观众看后最大的感慨。

  大学生小唐表示,自己没看过电影版的《舞台姐妹》,但觉得这部电视剧情节很紧凑,“戏院”唐经理与两个女演员的纠葛很抓人,而最主要的情节和故事内容跟现在的娱乐圈现状很相似,对照看起来很有趣。比如剧中越剧皇后的选举,是由唐经理一手包办的,大老板则完全是想捧谁就捧谁,商水花在得到了“皇后”之名的同时,也失去了自己最珍贵的东西,更从此与这个一手把自己捧上天的男人纠缠不清,听之任之,甚至最后只能以死抗议。当红明星与幕后老板不为人知的交易,从70多年前上海滩到当今娱乐圈一直都存在着。就连身处圈外的看客们,也都已经熟悉了所谓的“潜规则”、“暗箱操作”、“以约换奖”等娱乐圈名词。

  在外企工作的张小姐在看过《舞台姐妹》后就发出感慨:“我觉得在当今这个浮躁的社会大环境里,确实需要拍摄这么一部《舞台姐妹》电视剧,确实需要这部电视剧起到一定的警示作用,因为现在无论在什么圈子,像唐如龙、邢月红、商水花似的人物实在是太多了。”

  虽然影射了当今娱乐圈的负面,但《舞台姐妹》的主题始终是积极向上的,“认认真真演戏,清清白白做人”始终是以竺春花为代表的女艺人做人演戏的原则。而该剧结尾处,春花和觉醒了的月红着手成立了自己的越剧院,并坚持自己的理想和追求。这种不屈不挠的自立精神,在结尾处带给观众一种积极的希望。

  越剧票友细节到位演员专业

  一部电视剧是否能称得上优秀,除了剧本、导演、演员表演三大主要部分,更关键的是要看细节是否到位。这样一部以越剧为主题的电视剧,要在各方面都经得起专业越剧戏迷挑剔的眼光,才算真正的制作精良。剧中一开始出现的越剧型态和现在的越剧很是不同,是早期的四工调,如此专业的细节,制片方都注意到了,从开篇就吸引住了那些原本对该剧的专业性有所怀疑的铁杆越剧迷们。此外,戏迷们一致认为剧中的配角人选很准确,比如四季班里的老生大奎,一看就很有老生的味道,小花脸也是,而戏曲改革义演也在剧中有涉及。越剧戏迷李女士表示,自己所参与的越剧沙龙的戏迷朋友们每天都在追看:“几天看下来觉得很亲切,里面主要的越剧人物在历史上都是有生活原型的。演员表演得很精彩,何赛飞演的越剧皇后很有说服力。梅婷(blog)苏岩(blog)这些影视演员在舞台上表现得也很专业,出乎我们的预料。”

  《舞台姐妹》在场景和服装道具的设计上也堪称精细,据悉,该剧组定制了超过300套风格各异的旗袍,再现当初上海的妖娆风情和花样年华,而梅婷、何赛飞、苏岩、史依弘等主演的服装造型更是根据个人的性格精心设计。比如梅婷饰演的春花虽然是越剧名伶,但是她骨子里是传统的,造型时髦却偏素色,显得大方得体。而何赛飞与苏岩饰演的角色都是有一些爱慕虚荣的性格特征,她们的服装造型偏向于华贵美艳,艳色旗袍配貂毛披肩,相当养眼。由此可见,拍摄时剧组曾传出女星为争服饰而闹不和,纯属无稽之谈。

  制作篇

  新增人物恰到好处

  要把一部原本一个多小时的电影扩展到三十个小时的电视剧,势必要增加很多人物和情节,而改编者最怕的就是被冠以“注水”之嫌。电视剧《舞台姐妹》不仅丰富了原来电影中戏份很少的商水花、小香、大奎等角色,还新增了一个电影中完全没有的人物文秀竹作为该剧中的主要人物,此外还有荣哥、阿鑫等辅线人物。

  编剧徐瑛表示,相对于电影版展现个人命运,电视剧版则以“群戏”为主:“电视剧把这些人物的命运放在一个大时代的背景之下,以抗日战争、内战等为背景,让人物的命运更加波澜起伏。”从如今观众的反应来看,《舞台姐妹》并没有重蹈之前那些经典重拍剧的覆辙,新增的人物和情节都恰到好处地表现和丰富了主题。

  观众谢先生表示:“这部戏中不单有几个越剧女伶的命运沉浮,还结合了很多时代背景。我很喜欢看唐经理、荣哥、阿鑫这些旧上海滩上不同阶层、不同势力的生存竞争。”而最令观众津津乐道的,则是商水花的戏增加得特别好,比如之前和竺春花、邢月红抢戏以及和姊妹们产生矛盾的戏都非常出彩。静安区街委会的张阿姨看过《舞台姐妹》后说:“电影版的《舞台姐妹》我以前看过三遍,现在这部电视剧没有让我失望。我很喜欢其中何赛飞的表演,原来电影中商水花的戏份非常少,现在何赛飞把她的悲剧命运演得很有层次,最后的自杀也相当有震撼力,好几次我都流了眼泪。”

  抗日主题立意提高

  电影版的《舞台姐妹》把抗战作为背景一带而过,而电视剧则在尊重原版的基础上,进行了很大的扩充。编剧在参考了越剧界进步人士的真实事迹后,新增了主角竺春花与名伶文秀竹、进步剧作家林岚在抗日战争中积极参与运动的情节。他们组织越剧界募捐、游行、慰问战士,用自己的力量支持国家和民族的斗争。此外,剧中竺春花与由林依轮(听歌,blog)客串的抗日飞行员之间瞬间、朦胧的爱情,本来是给剧中另一位女主角文秀竹的,但导演认为给竺春花更能起到震撼的作用,并提升整个剧的爱国主题,也因此避免了经典重拍剧的老毛病——“戏不够,爱情凑”。在这条感情线剧中,飞行员为抗日救国壮烈牺牲,带着无限怀念的心情,竺春花去前线慰问战士,第一次意识到越剧只有扎根于人民才有生机,也让竺春花明白了原来自己的表演艺术也能为危亡中的祖国做出贡献。

  有了人文精神对主题的升华,就使这部电视剧不单只有风花雪月的故事,更有震撼人心的思想意义。而为了真实再现上海抗战的场面,剧组特意请来了上影厂专门拍摄战争场面的特技小组设计炮火烽烟。就连女主演梅婷都觉得战争戏的场面非常震撼,她说:“这次战争戏剧组处理得相当真实,我一置身这个环境就有了感觉,在拍摄慰问前线战士的时候,设计的场面是负伤的战士们打着手电筒围成一圈,我一站在他们中间就泪流满面,这场戏一遍就过,我仿佛自己就是战争年代的竺春花。”(文/潘昕)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江南水乡商业开发反思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