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恰同学少年》编剧古城签售 让伟人走进偶像剧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06日14:25  西安晚报
《恰同学少年》编剧古城签售让伟人走进偶像剧

黄晖(右)与热心读者。记者张静摄

《恰同学少年》编剧古城签售让伟人走进偶像剧

《恰同学少年》剧照

  不久前,一部以毛泽东在湖南第一师范5年半的读书生活为主要表现背景的红色经典青春励志剧《恰同学少年》在央视热播,引起了巨大反响。该剧展现了伟人的青年时代,兼具偶像剧和革命历史题材剧的双重特点,收视率节节攀升。在电视剧受到关注和好评后,编剧黄晖又趁热打铁推出了同名小说,并于昨日来到我市钟楼书店进行签售。签售现场的火爆场面,让黄晖不禁感叹:“实在没想到有这么多人关注!”

  《恰同学少年》“粉丝”不少

  当记者昨天上午赶到钟楼书店时,那里已经排起了长长的队伍,为首的是一位头发花白的老奶奶。老人告诉记者,她姓赵,已经71岁了,“我很早就来了,已经等了好长时间,就是为了能第一个得到作者的签名。《恰同学少年》这个电视剧非常好看,尽管我已经看了几遍,但现在哪个台重播我还会看。”队伍中还有不少中学生,他们说以前觉得革命历史题材剧都很严肃,可没想到《恰同学少年》很有青春气息,所以一听说作者来西安签售,就第一时间赶来了。

  队伍中还排着一家三口———来自北京的刘军夫妇和上高中的儿子。他们一家来西安旅游,恰好遇到黄晖签售,一大早就兴冲冲地赶来,不但签了书,刘军还热情地为签售仪式当起了主持人。他乐呵呵地说:“书写得好,电视拍得好,我挺激动的,来西安旅游还能赶上这样的活动。”

  上午10时,黄晖准时出现,一时间,读者发出惊讶的呼声,原来作者这么年轻!对于每一位要求签名的读者,黄晖都认真地写下了自己的名字;如果是小读者,他还要在新书扉页上写上一句勉励的话语。

  题材决定必须拍成青春偶像剧

  签售的间隙,记者采访了黄晖。他告诉记者,当时《恰同学少年》剧本写了30集,但因为种种原因被删减成23集,原以为缺乏流行娱乐元素的红色题材剧不会引起太大的轰动,没想到播出后却异常火爆,所以他决定推出同名小说,让观众对完整的剧本有一个深层次了解。

  黄晖说:“其实最初创作剧本时,我是想写一个针对今天教育现实的电视剧,并不是反映伟人的青年时代。历史上,以毛泽东为代表的一代青年学子和湖南第一师范的老师是最成功的师生组合,所以我就选择了他们,我希望老师看了这部电视剧后能明白该怎么教书,学生看了后能明白该怎么学习。”

  《恰同学少年》首播时,有人质疑,用青春偶像剧反映伟人年轻时的生活是否过于标新立异?黄晖说:“谁说青春偶像剧只能是白领阶层的爱情故事?那是我们对青春偶像剧定义的误解。所谓偶像,就是精神楷模,红色题材剧就不能成为青春偶像剧?其实我把《恰同学少年》写成青春偶像剧完全是题材决定的,因为查阅了大量历史资料,我发现,毛泽东他们的青春就是激情飞扬的,他们追求新的思想、新的文化,他们的青春在那个年代充满了时尚色彩,就是那么‘酷’。我不把那段历史写成青春偶像剧,就对不起他们的青春奇迹。”创作是否完全符合史实?黄晖说:“创作时我有个原则,就是‘大事不虚,小事不拘’,大事绝对符合历史真实,个别地方有自己的创造。”记者张静实习生杨玉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