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08年春晚大猜想 预测春晚“主厨”与“招牌菜”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06日19:37  新闻午报

  赵本山郭德纲(听歌,blog)有望联手上“菜”?

  从1983年到2007 年,走过25载的央视春节联欢晚会尽管已如食之无味、弃之可惜的鸡肋,但每年依然能卷起一股“春晚风潮”。这不,离2008年春晚直播还有半年多时间,随着近日总导演竞选的开锣,有关春晚的话题又热闹了起来。今年的春晚将大打奥运牌,比往年更受关注,因此不妨让我们先来个大胆猜想,预测一下有望掌勺春晚盛宴的“主厨”和“招牌菜”。

  “主厨”大猜想>>

  竞选回放:9导演竞争“上岗”

  上周末,2008年春晚总导演竞标在央视内部举行,9名来自央视文艺中心的导演,分7组做了每人15分钟的春晚构想阐述。之后,夏岛和芙英、张晓海和陈临春及王宪生、刘真、王炳森(blog)李国红、齐宪役这9位导演还向广电总局和央视工作小组递交了竞标方案。

  为迎接奥运,几乎所有的导演都拿奥运做文章(听歌),究竟9位当中最终哪位能够问鼎2008年总导演,掌勺春晚盛宴,结果将于近日公布。

  呼声最高型

  ◇张晓海&陈临春

  春晚构想这对组合提出了“创新奥运”的设想,计划在春晚中加入民俗部分,突出年味儿。

  经验值★★★★★

  作为文艺部主任、文艺中心的副主任,张晓海是多届春晚的总导演,此番出马显得势在必得。而多次参与竞标壮志未酬的导演陈临春,此番和重量级大腕捆绑结盟,看来也是有备而来。无论是从资历还是经验来看,在竞标队伍中似乎没人能竞争过张晓海,加上还有陈临春这个左膀右臂,目前是呼声最高的组合。

  胜出率★★★★★

  据研究春晚的资深人士邓鲁平介绍,这对组合之前一直秘而不宣,只有陈临春单枪匹马准备竞标方案,直到一个月前,才半路杀出个张晓海。呼声颇高的郎昆以及去年春晚导演金越(blog)这次都未参与竞标,让张陈组合优势尽显,加上他们打的又是保险牌,张晓海的春晚经验+陈临春的创新思维,在“主厨”候选人中胜算几率最大。

  ◇夏岛&芙英

  春晚构想这对组合主打精品+激情牌。核心观点为借奥运东风,将央视春晚作为品牌推向国际。

  经验值★★★★

  这对黄金搭档是公认的精品型导演和央视目前最受器重的年轻型导演,同时也是执导大型晚会最多的实力型导演,1998年,他们是春晚歌舞晚会的导演,当年的《好日子》、《相约98》都是成功案例;2000年春晚,他们做的片头“龙跃神州”,至今没人能够超越;2007年,他们还成功担任了春节歌舞晚会总导演。

  胜出率★★★★

  虽然一直未能涉足最重要的春节联欢晚会,但终归也是央视三台春晚中一台的总导演,他们的经验也不可小觑,而且是唯一一组有实力与张晓海和陈临春组合相抗衡的。

  重在参与型

  ◇王宪生VS李国红VS齐宪役

  春晚构想齐宪役把主题定在“春季华人情”,表达海外华侨对北京奥运会的期盼;而李国红则特意做了一份2008春晚的问卷调查,希望打造的节目能符合观众胃口。

  经验值★★★

  这三位导演,都未参加过春节联欢晚会的导演工作。不过,王宪生执导过1996年、1998年春节歌舞晚会,社教部导演李国红则以纪实作品见长,齐宪役曾执导央视五一晚会等大型晚会。

  胜出率★★

  三位导演中不乏多年参与春晚总导演竞标者,但总是与春晚失之交臂。不管结果怎样,有一颗重在参与的心也很好。

  期待转正型

  ◇刘真VS王炳森

  春晚构想刘真沿袭了去年“和谐社会”的理念,将主题定为“盛世中国万象新”;而王炳森希望再次打出“亲民的联欢会”概念。

  经验值★★★

  刘真曾任历届CCTV-MTV音乐盛典总导演、2004年公安部春晚总导演、2003年歌舞晚会总导演、中韩歌会总导演等职务。这位戏曲音乐部年轻导演,多次参加过春晚总导演竞标,去年还给金越总导演担任过副手。

  胜出率★★★

  与刘真相似的是,王炳森也曾给郎昆当过春晚的副手,也执导过多台央视大型晚会,但是,两人“转正”的迹象都不太大。尤其是王炳森,最近两年为参加春晚闹出过不小动静,还专门开设了个人博客,但离“主厨”还有一段距离。

  “招牌菜”大猜想>>

  赵本山:想逃也逃不掉

  再聪明的人,也有才思枯竭的隐忧,赵本山也不例外。这几年,顶着巨大压力拿出作品的赵本山除了狗尾续貂的《卖拐》、《卖车》、《功夫》,还是狗尾续貂的《昨天、今天、明天》、《说事儿》,很难突破自己。苦恼的赵本山也一直想借机“逃脱”春晚,作为春晚的头号“招牌菜”,今年他要想逃,自然又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郭德纲:主动抛“橄榄枝”在相声萎靡之时,好不容易出了个郭德纲,但他却因种种原因与春晚失之交臂。前天,郭德纲出现在60集电视剧《追着幸福跑》的现场,他已不像去年那样嘴硬“我的风格和春晚不搭”,还主动向央视抛出了“橄榄枝”,“如果春晚剧组找我,我愿意为春晚创作节目。”

  郭德纲还表示,自己从不回避春晚,也从来没把这扇门关死,“我没有说过不上春晚,过两年说不准我还当春晚总导演了。但是,不能带去好节目,去了给添乱何必呢?如果春晚剧组找我,我愿意为春晚创作节目,但是写完了,行就上,不行老得改就算了。”

  猜猜看:赵、郭联手同登春晚

  猜想依据去年影片《落叶归根》,赵、郭两人首次同台合作。当时,赵本山就曾表示,“如果中央台愿意,我愿意站他(郭德纲)旁边给他捧哏。”

  可行指数央视和郭德纲的关系向来就是雾里看花,既然郭德纲让步了,如果央视肯捅破这层窗户纸,让郭德纲入主春晚,应该能让观众对央视春晚这道荧屏大餐多一点盼头。如果再大胆突破下,让小品大腕与相声大腕合作,既能让“黔驴技穷”的赵本山突破一把,也能让观众耳目一新。

  记者手记

  提防春晚“纸包子”

  “纸包子”事件,给新闻界敲了一记重重的警钟,而每年春晚时,也会有形形色色的“春晚纸包子”出炉,从当年7、8月的总导演竞标到次年2月的晚会直播,源源不断。

  仔细想想,这些春晚“纸包子”的产生,一方面“得益”于央视捂紧口风,跟媒体玩“捉迷藏”;另一方面则是一些非知名人士理所当然地“钻空子”,借机炒作。这不,2008年春晚总导演竞标之前,就已是小道消息满天飞,什么郎昆要参加竞标;什么董卿(blog)李咏(blog)有望走向幕后当导演;就连正在忙于奥运会开幕式的总导演张艺谋也不幸“中招”,他也被“安排”参导。

  不过,这些谣言已随着上周9位导演的竞标不攻自破,人家郎昆和金越都在忙着亚洲青年艺术节,人家董卿、李咏说不定还是明年春晚的主持人……

  从现在开始到明年除夕,还会有很多春晚消息出炉,除了读者要提防春晚“纸包子”外,媒体更应该洁身自好,提防蓄意制造“纸包子”的人。

  □本报记者|黄笑宇|文□本报记者|王旭华|图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