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开心公寓》剧本被越南购买 海派喜剧喜出国门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07日09:25  解放日报

  日前,位于上海西南角的《开心公寓》摄影棚里,出现了一群特殊的客人。他们专注地观摩贾淑贞、肖百达、乔光等主要角色的现场表演。这群客人,是来自越南中央电视台的制片人和总导演一行,也是越南版《开心公寓》的制作者。

  专程从越南远道而来的他们,此行是向上海的“正版”《开心公寓》取经。越南中央电视台买下了100集《开心公寓》剧本,目前已完成从沪语到越南语的全部台词翻译工作,越南版《开心公寓》开拍在即。

  《开心公寓》搬到越南

  越南中央电视台副台长兼越南《开心公寓》的总导演阮凯兴表示:“《开心公寓》,也将是越南第一部自己制作的情景喜剧,在此之前,越南还从未尝试过情景喜剧的拍摄。”

  而促成沪版《开心公寓》“开”到越南的人,也正是阮凯兴。去年10月,他偶然出差上海,看到电视里正在播放《开心公寓》,遂萌生了将《开心公寓》全盘搬到越南的想法。很快,越南方面通过五岸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与上海《开心公寓》制片方接洽,购买了100集剧本。据了解,越南版《开心公寓》的正式拍摄将于今年10月开始,目前演员们已经开始进行排练,预计明年年初越南观众也能见到他们自己的“乔光”、“肖百达”、“贾淑贞”和“王小帅”了。此外,越南方面也表示希望不久能够将沪版《开心公寓》的600集剧本全部买下。

  “海派”也可以很“国际”

  之所以选择《开心公寓》,阮凯兴表示:《开心公寓》所体现出的时代气息和蓬勃朝气是没有国界的,这是最吸引我们的地方。越南现在也有很多新兴的公寓,每天也在上演有趣的故事,和上海很相似。

  这说明海派情景喜剧在立足“海派”特色的基础上更应有“国际”思维。正如老友记》被美国以外的许多观众接受并喜欢一样,讲着“一口”纯正沪语的海派情景喜剧,需要更开阔的文化胸怀。专家指出,情景喜剧的优势在于可以零距离地接触生活并直接影响大众生活。随着上海的城市发展,越来越多的国际友人和新上海人已成为上海荧屏的收视群体,这势必赋予海派情景喜剧更广阔的“海派”文化理念,也只有更开阔的文化胸怀,家长里短的海派情景喜剧才不会固步自封。

  “喜剧”不应该一笑而过

  值得一提的是,《开心公寓》也是众多海派情景剧中第一部“走”出国门的情景剧。不仅走出国门,在国内,沪版《开心公寓》的“分店”已经“开遍”各地。《开心公寓》制片人褚雪梅说:“国内已有五六十家地方电视台购买了《开心公寓》,重新配音进行播出。”

  海派情景喜剧走出上海,也为其带来新的经济增长点。但专家指出经济获利的同时更不能对情景喜剧的文化内涵掉以轻心。褚雪梅认为,情景喜剧的优势在于快速反映生活,因而有着极大的市场,但情景喜剧更重要的是通过反映生活去“关照”生活。从形式上而言,一群有缺点的普通人在情景喜剧中碰撞出戏剧效果,带给观众笑声就已算成功。但只是一笑而过的情景喜剧并不能算是好的标志。对情景剧而言,笑声背后的思考及带来的人性温暖,才是真正价值所在。记者 李君娜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江南水乡商业开发反思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