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现代美女》“韩风”中逆行 演绎都市情感故事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07日11:41  新浪娱乐
《现代美女》“韩风”中逆行演绎都市情感故事

王曦仪 于小伟(饰雨涵、肖杰)

《现代美女》“韩风”中逆行演绎都市情感故事

杨恭如、霍建华(饰林子琪、杨光)

  26集都市情感伦理剧《现代美女》的故事发生在大都市上海,电视编导雨涵、公司高管林子琪、电视主持人朱芸、进城打拼的陈辰和自由随性的陈青青……她们的生活被一次次突如其来的事件惊扰,在城市中各自上演着精彩的故事。生活有时候偶尔停顿、凝视、迷惘……层层叠叠附加在人们脆弱的心上。

  华灯初上,夜雨阑珊,她们的故事悄然开始,或许你会发现自己也身正在其中。

  《现代美女》中的各色女子们似乎都在直接或间接地宣言一种“霸道”,她们可以没有工作、可以没有爱情,但唯一不能失去对生活的主导权,她们总是霸道地在城市间穿行。《现代美女》通过极赋有生活化的台词串起了紧密相扣的剧情,引出了对生活观点又把观点蕴含在她们的言行之中。这并非只想给广大人民讲几个都市女性的故事。中国的女性早已不是一种类型,无论是单身贵族、三十岁的大龄青年、独立事业型等等都早已不是只有电视中才能看见的人物。所以,《现代美女》的女主角们就是我们身边的某一个人,由共性到个性,用真实的人物描绘现代都市的表情。

  “《现代美女》”VS 韩剧

  《现代美女》并不适合谈论有关社会与人的问题。当你看完这部中国当代都市情感故事,也许你并不能完全定义她是属于哪一类型,是爱情纠葛的偶像剧?或是生活苦闷与欢笑的写实剧?《现代美女》只是真实展现了当代女性生活的状态,以鲜明的个性人物反映一个共性的社会问题,慢慢看来你总会有一些思考与感叹。曾被韩剧一度淹没的中国观众,感动那浪漫柔情或是主人公悲悯的爱情,除了极悲极喜,过后我们大多对其失去印象。

  韩剧大多空泛,反映的问题看似生活其实发生的概率并不大。《蓝色生死恋》固然使人眼泪婆娑,兄妹之恋是很难发生在平常人家;《天堂的阶梯》里女主人公失去记忆,多年以后又与恋人重逢,却依然逃不过绝症伸出的死神之手;《我的名字叫金三顺》中完美男子放弃恋人,爱上“猪扒”金三顺……等等总是距离我们的生活遥远而没有真实感。

  中国的电视剧剧情紧凑,在都市剧中家庭中有老人但并不会繁琐地进行描写,《现代美女》中以三个女人(电视编导雨涵、公司高管林子琪、电视主持人朱芸)为主线,围绕她们繁衍出诸多与之相关的男男女女。但并不像韩剧,总有大量中老年无聊琐事的戏,以此作为细节大势铺张,总会给人冗长繁杂之感。

  《现代美女》以生活为扎实的根基,在布景与服装方面也是力求“务实”。二十六集中女主角们的衣服也会有重复出现、造型基本保持一致;而在韩剧里服装、造型的讲究简直到了登峰造极的地步,根本不考虑实际。在《我的女孩》李多海饰演的女孩其家境非常穷困,父亲还因为躲债曾沦为乞丐。但从头至尾,她每次出现都穿着不同的衣服,造型从来都没有重样。不过在女孩子羡慕欣赏的眼光中,这种不切实际往往会被忽视。

  虽然中国自己的电视剧很多都有模仿韩剧之嫌,但赋有本国特色的许多中国作品是非常值得大家去欣赏。《现代美女》正是以这种独特的姿态,真实出现,势必在这个夏天让你的记忆深刻。(孙昕/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