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央视电影频道出奇出新 《爱电影》大玩情景喜剧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12日01:50  北京娱乐信报
央视电影频道出奇出新《爱电影》大玩情景喜剧
柯蓝(blog)

央视电影频道出奇出新《爱电影》大玩情景喜剧
“刘星”第二季节目话题紧跟热点大片

  央视电影频道的《爱电影》系列栏目自去年开播后,6个子栏目的平均收视率几乎长年位居电影频道栏目的首位。其中在周六、日播出的《爱梦电影》更是作为全国首个电视栏目形式的情景喜剧受到观众喜爱。在刚刚开播的新一季《爱梦电影》情景喜剧中,《家有儿女》中的“老爸”和“刘星”也纷纷加盟,看来,由电视栏目组制作的情景喜剧要让英达感觉到一点压力了。

  电影类电视栏目格外红火

  电影院越来越满,国产电影越来越多,随着电影市场的升温,电影成为百姓最热衷的主流消费品种。随着这种趋势,电影类的电视节目也日益为各大电视台所重视。

  现在的电影类栏目可谓五花八门,从各种角度解析电影、评说电影、把玩电影,电视人的新花样层出不穷。

  除了播报影讯、明星访谈和资讯类的电视栏目外,很多栏目都在以电影为平台吸引观众注意。像央视的《动感英语》就是一档以电影为主要元素,传达英文知识的学习类栏目。而《流金岁月》则通过经典的国产电影主创人员聚会和回忆,表达对国产老片的敬意。《音乐之声》栏目也是以电影为切入点,引导观众赏析电影音乐。《第10放映室》则以主题的形式纵览电影圈风云人物和现象话题。

  《爱电影》最大特色突出DIY

  在众多电影类栏目中,央视电影频道的《爱电影》系列应该是特点最突出、创意最新颖的了,看过的观众都有个体会,DIY是这个电视栏目的最大特色,像《爱说电影》(blog)邀请的就并非著名影评人,而是许多网络上涌现的影评写手,《爱拍电影》发动喜爱电影的人拍摄生活短片,并提供播出平台。

  据《爱电影》系列的艺术总监尹弢介绍,《爱电影》是贯穿一周的多主题日播类栏目,它分为6大子栏目:《爱说电影》《爱拍电影》《爱画电影》《爱秀电影》《爱猜电影》《爱梦电影》,其中许多形式都属国内电视栏目中的首创。例如《爱拍电影》就是国内惟一播出观众自拍短片的电视栏目;《爱画电影》是网友的原创Flash短片、片段展播;《爱猜电影》则是在模仿电影场景的真实生活中进行的电影知识娱乐问答节目;《爱梦电影》是第一部由电视节目组制作播出的大型情景喜剧。

  自去年8月播出后,《爱电影》的6大子栏目平均收视率在大部分时间内都稳居同频道电视栏目首位,其中,周三播出的《爱猜电影》和周六、日播出的《爱梦电影》更是6大子栏目中最受观众欢迎的品种。

  电影频道副主任、《爱电影》总策划人贾琪说,《爱电影》栏目的另一大特点是希望紧跟热点。因为以往的电影类电视节目由于制作周期的原因,节目播出时所谈论的话题、介绍的影片已经过时,所以他们争取提前策划、制作,希望在最合适的时机让观众看到节目。

  这些在《爱电影》以往的节目中有所体现,像去年网络上又爆出1000个明星电话事件后不久,情景喜剧《爱梦电影》就播出了《第601个电话》的故事。去年冯小刚《夜宴》在9月13日公映,《爱说电影》点评《夜宴》的一集就在9月25日播出。贾琦说:“这个速度在国内的电视栏目中应该算是很快的了。因为我们要看过影片之后才能进行策划、制作,还要有审片周期,所以保持完全同步并非易事。”

  不过尽管如此,许多观众仍然对《爱电影》的内容不能与热点大片完全同步有意见,感觉节目播出时往往不是一部电影讨论的最高峰阶段,有不解渴之感。

  对于这些意见,艺术总监尹弢说他们也一直在想办法解决这个矛盾,像今年8月24日将要上映国产片《夜袭》,《爱说电影》制片人金嘉楠就提前与片方合作组织了一次提前观影专场,因此评说《夜袭》的节目在7月30日就播出了。尹弢说:“做到完全同步是个非常困难的事,对于国产片还好说,可以像《夜袭》这样操作,但对那些进口大片,这就完全是不可能的事了。我们只能在现有的条件下,尽量满足观众的需要。”

  

  《爱梦电影》冲击情景喜剧

  《爱梦电影》是《爱电影》系列中收视率名列前茅的子栏目,也是6大子栏目中惟一在周六、日两天播出的节目。从今年2月起,《爱梦电影》开始采取分季的概念,使这个由电视节目组制作的情景喜剧更为专业化。

  目前,《爱梦电影》的第二季剧集开始播出,在《家有儿女》中分别扮演“老爸”和“儿子刘星”的高亚麟和童星张一山联袂加盟,使《爱梦电影》更增添了商业剧的色彩。据介绍,第二季中名嘴柯蓝等明星也陆续加盟演出,《爱梦电影》将冲击由英达等为数不多的几位导演独霸的大型情景喜剧市场。

  据尹弢介绍,制作《爱梦电影》已经脱离了传统的电视栏目制作概念,但由于需要长年建组、边拍边播等原因,制作成本甚至要高于其他情景喜剧,“但无论如何,在电影频道极佳的收视率是我们最好的回报”。

  与一般情景喜剧不同的是,《爱梦电影》以电影为主题,所有故事都与电影相关,像在今日将要播出的第五集《盒饭门事件》中,就讲述了为剧组送盒饭带来的喜怒哀乐。

  信报记者大鸣/文电影频道《爱电影》栏目/供图

  

  部分电影类电视栏目

  

  栏目名称:《光影星播客》

  栏目内容:明星代替主持播报影讯,并谈述自己的光影感受。

  

  栏目名称:《中国电影报道(blog)

  栏目内容:播报最新的影视圈动态,带来前沿资讯。

  

  栏目名称:《世界电影之旅—资讯快车》

  栏目内容:无主持人的影讯大串联,多为欧美电影资讯。

  

  栏目名称:《动感英语》

  栏目内容:由双语主持人以电影为元素,传达英文学习知识。

  

  栏目名称:《流金岁月》

  栏目内容:召集一部国产电影当年的主创人员(导演、演员、摄像等),共同回顾当年拍摄点滴,表达对国产老片的敬意之情。

  

  栏目名称:《今日影视》

  栏目内容:刘孜(blog)主持的海外影视赏析类节目。

  

  栏目名称:《音乐之声》

  栏目内容:国内惟一的专门评点、赏析电影音乐的电视栏目。节目中穿插作曲、导演以及乐评人的深度访谈。

  

  栏目名称:《光影互动》

  栏目内容:与观众互动的演播室专题节目。通过观众来信、网站留言、手机短信等渠道和观众沟通,关注普通观众关心的话题,展现观众的电影情结,解答观众的收视需求。

  

  更多影视类栏目:《第10放映室》、《影视同期声》、《环球影视》、《看片大排档》

  

  关注指数:7

  央视电影频道

  播出时间:每晚21:30

  周一 《爱说电影》

  周二 《爱拍电影》

  周三 《爱画电影》

  周四 《爱秀电影》

  周五 《爱猜电影》

  周六、日《爱梦电影》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