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重现悲情重庆大轰炸 《记忆之城》央视开播(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13日14:37  新浪娱乐
重现悲情重庆大轰炸《记忆之城》央视开播(图)

记忆之城海报

  新浪娱乐讯 8月15日,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日,为纪念这个胜利的日子,中央电视台将在八套黄金强档隆重推出一部以“重庆大轰炸”为背景,全景式展现中国抗日战争八年苦难历程的三十四集电视连续剧《记忆之城》

  8月11日下午,中央电视台、中共重庆市委宣传部、海润影视制作有限公司、上海新文化传媒投资集团公司、重庆润视影视传播有限公司、重庆广播电视集团(总台)、重庆盛创鑫浩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等多家单位在京召开媒体见面会,向社会各界隆重推介《记忆之城》,中央电视台文艺中心主任朱彤,影视部副主任傅思、重庆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易飞先 ,海润影视集团董事长刘燕铭、上海新文化集团总裁杨振华等重量级人物携《记忆之城》剧组主创主演到场与四十几家媒体单位对话交流,突显央视和各出品方对这部剧的高度重视。

  1937年7月7日,抗日战争全面爆发。中国人民在血与火中与日本侵略者顽强抵抗八年。危机面前,国共两党再次合作,共赴国难。1937年12月南京失陷,国民政府迁都重庆,八路军也在重庆设立办事处,受中共中央直接领导,日本侵略者为催毁中国人民的意志,对重庆实施了长达五年半的无区别狂轰滥炸,“重庆大轰炸”成为中国抗战史上最残酷的灾难事件之一。

  重庆大轰炸从1938年2月到1943年8月历时5年半,其中最猛烈的阶段集中在1939年、1940年、1941年三个年份。据不完全统计,日军共出动飞机9500多架次,实施轰炸200多次,无数和平居民被杀害,流离失所的人们在被炸毁的街道和废墟间颠沛流浪,恐慌度日。八年的战争中,中国军队伤亡380多万人,平民死难两千多万人,中国军民伤亡总数达三千万人以上。日本侵略者妄图以残暴的轰炸摧毁中国人的抵抗意志,然而,英雄的重庆人民勇敢地面对日寇惨无人道的暴行,坚守着被毁坏的家园,不休市,不搬迁,在没有天空的城市里,不屈地承受着。并最终和全国人民一道,以自己的坚忍赢得了最后的胜利。在这场民族劫难中,无数的中国人面对战争带来的恐怖、死亡和灾难,从不屈服,这份伤痛的光荣将成为我们民族永远的记忆。

  《记忆之城》以一个家庭为故事线,以重庆为中心,写重庆大轰炸背景下的一个忠勇之家,在这场民族巨大的灾难中,英勇献身,为国捐躯的故事。战争爆发,周家匆匆逃离北平,逃回重庆老家,以为就此可以躲避战争的灾难,谁知却是真正苦难的开始,他们一面在重庆忍受了多年的轰炸,一面为散落在战争各个角落的儿女的命运担忧。周家几个儿女,长子是国民党师长,二儿子是共产党高官,小儿子加入国民党空军,周家准女婿朱今墨,一个中共特科成员,以多重身份在上海参加地下工作,周家惟一的女儿因为与未婚夫的感情纠葛最后也投身其中, 整部剧以八年抗战为时间轴,以一个家庭及各个成员的命运为故事线展开故事,全景式地展现了八年抗战中国人民宁肯死不屈的精神。

  如果你一直期待对抗日战争有一个全景式的体验,这部戏可以说就是一部中国版的战争风云。

  编剧把视野扩大,把重庆大轰炸这段历史置放在整个抗日战争的八年历史中,成功地拓展了故事的历史时空,为了避免以往这类题材作品史只讲历史不讲故事,只见事件不见人物的弊病,从人物入手,建构了一个家庭。从七七抗战爆发写到八一五胜利日,沿着抗战八年的时间轴,以一个家庭为故事主线,透过一个忠勇之家的悲欢离合,抒写一群中华好儿女,在国难当头,家国不保的危难中,慷慨赴死,为国捐躯的英雄气概,即写了重庆大轰炸的残酷,又写了共产党领导的八路军和国民党军队共同抵抗日本侵略者的英勇顽强,不怕牺牲以及共产党领导下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领导全国人民共同抗战,誓死不降,抗战到底的决心与意志,同时,又全面细致的展现了以周家准女婿朱今墨为线索的中共特科在隐蔽战线的情报斗争,不只揭露了日本对重庆无区别轰炸的暴行,更写出了轰炸下的重庆人民和中国人民被激发的抗日热情和英勇抵抗的精神,最终完成了一幅有主有次,有“大”有“小”,既有广阔的全景展现,又有曲折的个人命运的画卷,完成了从小家到大家再到国家的布局。

  《记忆之城》既是一部聪明的作品,又是一部厚重的作品,独特之处在于视角的新鲜,选择人物与事件的精到巧妙,把八年的抗战历史放在一个家庭中完成,由家庭成员担负讲述历史的任务,成功解决了历史与故事的冲突。该剧更有广阔的视野与胸怀,着力描写战争带来的灾难,与灾难中不屈服的灵魂。整部戏表现出一种顽强的生存意志与刚烈的精神气质,有一种既自豪又悲伤的激情。

  由于牵涉众多场景人物,历史背景复杂,《记忆之城》拍摄过程历尽艰辛,历时一年多,转战北京、上海、重庆、天津、河北多个场景,制片人唐莉莎介绍说,无论从制作还是风格上说,这部剧都可以称得上是四部电视剧:战争,灾难,谍战及宅门戏,每换一个场景完成其中的一个元素,在北京拍摄战争部分,在上海拍摄谍战部分,在重庆拍摄了家族戏和灾难部分,这些元素组合在一起,从人物上说完成了一幅抗战八年的忠烈图,一部关于战争与灾难的记忆画卷,从风格上说,融合了多种风格和元素,形成多个看点,残酷、悲情,神秘、神勇,不同年龄,不同层面的观众都可以在其中找到相关的兴趣点,收视上相当值得期待。

  《记忆之城》的最大看点就是完整逼真地复原了十八梯惨案,据该片总制片人唐莉莎介绍,为了重现历史真相,在拍摄该片时,剧组不仅请了众多资深历史学家进行指导,还请了十余位“重庆大轰炸”幸存者为剧组出谋划策,为再现历史提供细节。为了刻画惨烈的“6·5隧道大惨案”,剧组还专门在化龙桥废墟搭建了三四十年代的重庆繁华街道和较场口“十八梯”,当幸存者代表看到木板营造的吊脚楼与改造过的旧防空洞后,心情非常激动,纷纷表示“这就是40年代的重庆老街”。

  为了拍好这场戏,重庆市民全体总动员,出演群众演员,在全真的防空洞里,人们拥挤、互相踩踏又互相扶持,当洞中蜡烛熄灭,一双双手在空中徒劳地抓挠,像死神的舞蹈,给人无法言说的震撼,让人深切地感受到战争给人们带来的灾难。以个人化的视角讲述战争,展示战争带来的灾难与恐惧,是这部剧的最大突破,也是最打动人心的部分,曾经有人说过,看过老舍先生的《四世同堂》,会让人明白抗战为什么会打了八年,看过《记忆之城》,你会明白,我们为什么能够胜利。中国人民何等伟大,何等坚强,一个城市和一个民族被苦难折磨却没有被打垮,这个民族的精神不可战胜。

  《记忆之城》由香港明星、金马影帝谢君豪,青年演员童蕾,香港著名影星魏骏杰、滕丽名领衔主演,老戏骨白志迪、江苏省话剧院院长高英在剧中出演重要角色。

  谢君豪在这部剧中,出演男一号,中共特科成员朱今墨,他以记者身份活跃在上海,战争初起新婚前夜,抛下未婚妻,背负恶名,深入虎穴出生入死,先是打入军统,随即又进入日本驻上海领事馆做翻译,以此为掩护从事地下活动。他表面上不忠不义,被家人误解很深,但他为了肩负的使命只能强忍着心中的情感,即使与敏柔面对面,也无法表白半句。他的行动游离于家庭线之外,却表现出中国共产党在特殊复杂的历史时期一直致力于隐秘战战线,致力于拯救重庆人民的命运,为结束重庆大轰炸起到的关键作用。

  一向以清新儒雅形象出现的谢君豪,这一次让人看到了他身上的另一面特质,铁血,刚强,隐忍,不动声色,身手不凡又饱含深情,他出色地把握了这个人物,表现得很有神采。

  以《亮剑》中田雨而深受观众喜爱的青年演员童蕾在戏中担纲女一号,出演周家女儿敏柔,一个善良柔美,富于正义感的大家闺秀,剧一开始就遭遇失婚,此后一心一意想寻找失去的爱情,却在寻找爱情的过程中发现了未婚夫朱今墨的真实身份,最后投身隐蔽战线,与朱今墨并肩作战,得到日本将进攻美国的重要消息,并为此付出生命。童蕾把这个人物的痴情,对爱情,对民族,对信念的痴以及由此产生的刚烈演绎得十分动人。

  香港演员魏骏杰、滕丽名,老演员高英、白志迪、侯桐江,青年演员张磊、叶静、赵子惠,陈创、李念,在剧中也有上佳表现,著名丑角演员李明这一次在剧中出演一个重庆当地的泼皮无赖吴国喜,把一个普通市民对战争的无知以及后来的觉醒表现得有声有色,令人喷饭。可以说,这部戏中的人物无论大小,个个传神,个个精彩。

  一个忠勇之家的悲欢离合,

  一段缠绵悱恻的爱情故事,

  一曲中华儿女共御外侮,保卫家园的悲歌。

  正面直击重庆大轰炸的壮烈与悲情,

  透过一个家庭几个儿女的英勇故事,

  展示一个民族在面对日本侵略者时强大的精神力量,

  抒写我们民族永远的记忆。

  《记忆之城》将于8月15日晚十点在

中央电视台八套黄金强档开播第一集,随后每晚七点起连播三集。

  8月15日到26日,锁定央视八套,让我们共同缅怀,共同追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