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赵薇做客《可凡倾听》 畅聊成名心路历程(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17日21:39  新浪娱乐
赵薇做客《可凡倾听》畅聊成名心路历程(组图)

赵薇

赵薇做客《可凡倾听》畅聊成名心路历程(组图)

赵薇与曹可凡

  新浪娱乐讯 赵薇日前做客《可凡倾听》,与主持人曹可凡畅聊近况,以下是节目实录:  

  曹老师:赵薇你好,我知道你这两天正在紧张的拍《赤壁》,应该说这个剧的人物对于普通百姓来说是非常的熟悉。我就说一下我,我曾经在那个里面反串了一下这个角色。 

  赵薇:这个戏是比较适合男性来完成。有一些东西我只能是点到为止,男人风一点。

  曹老师:跟吴宇森先生感觉如何,是第一次跟他合作吧?  

  赵薇:对,我觉得成功之人必有成功之处,这是我对他的感觉,毅力至少让我很敬佩,因为拍戏是很苦的事情,拍了好几个月了,他的精神力量比很多人很多人都强,别人会流露出疲惫啊,累啊烦燥,他从来没有从来没有表现出来。  

  曹老师:最近新出一张唱片,将要问世,跟以前的唱片相比,你觉得这张唱片有什么特点。  

  赵薇:这张唱片,我以前都是跟港台的音乐人合作,这次是第一次跟上海的音乐人合作,他们本身也是上海戏剧学院出来的,这张唱片从情调方面,或者是那种质感的要求上跟港台的风格有些不同,就是音乐上面,怎么说呢,他们的尽量做,在雅方面做得挺好的。  

  曹老师:我以前听过你的歌,以前你的中声区比较特别。过去有一张唱片叫《飘》,也是讲了很多故事,给制作人听,这次的名字有没有什么特别的故事。  

  赵薇:每一个制作人都是有自己的风格的,像姚谦。就像我第一次出唱片,聊了我很多的自己的事情,第一次出唱片没有说太多。这一次因为跟李泉已经认识很多年了,我也长大了,发言权比较大了。碰到李泉这样比较熟悉的人我比较好意思提意见,经常是毫不留情的。所以参与感比较强。 

  曹老师:这次有没有特别的来这里取景,第一次执导感觉怎么样?  

  赵薇:给我的感觉还是挺好的,我其实没有出国去拍,这次公司呢,可能是社会的关系比较厉害,有很多专业做音乐的,所以社会人脉比较多,可以聚起来来拍,给我提供一个很好的机会。  

  曹老师:不知道你的导师有没有看过。  

  赵薇:还没有看过。  

  曹老师:自己感觉还不错,有大片的感觉。  

  赵薇:其实我很奇怪,虽然我第一次去拍,但我并不觉得是我一个很重要的事情,我不会在这里涉及的太多,没有给自己设置的标准特别高,对我来说不要太差,别人看完赏心悦目就OK了,我自己没有给自己提很高的要求,其实我真的有一点点,我开始抱着随便拍拍的心态,到后来越拍越认真了。  

  曹老师:从97年演《还珠格格》到今天,正好是十年了,十年前有没有想过,十年后会在这里。  

  赵薇:没有想过,当时我想三五年就退出了,真的还想过相夫教子。  

  曹老师:《还珠格格》这部戏,对你来讲,让你的个性有点改变,在电视里面是疯疯癫癫的,比较张狂的小燕子,在拍这个戏之前你是什么样的个性。  

  赵薇:其实,我刚刚碰到我们在上海戏剧学院,教我表演的启蒙老师,然后他们就会说赵薇是不是在学校念书的时候就这样,我们老师就说她不是,她很内向的,她很少讲话的,我觉得去演出那个戏对我来说是一次解放天性,是一次为所欲为,是一个打开的戏。是一个比较重要的课程。  

  曹老师:当时你小的时候是不是有点像假小子一样,像男孩儿一样比较爱打架。  

  赵薇:多动症吧。  

  曹老师:听说你转了五个学校。  

  赵薇:有客观原因,因为搬家,小的时候,比如家里住普陀区,我要住徐汇区,不可能还在普陀区念书。  

  曹老师:经常跟学校的人打架,爸爸妈妈是不是特别的烦心。 

  赵薇:其实还好,只是有一点多动症。 

  曹老师:怎么个多动症,你的多动症的表现是什么样的。  

  赵薇:一刻都停不下来。还好,其实我妈妈带我去看过,医生说我是正常的。  

  曹老师:我记得小时候的多动症的孩子都要吃药。你是不是突然发现自己出落成了一个很水灵的姑娘,因为小时候在一起大家都会把你当男孩儿看。  

  赵薇:其实那个时候还没有觉得自己像女孩儿,现在会觉得自己是一个女性,这个意识比较强一点。 

  曹老师:我知道你小的时候的志向就是做一个老师。  

  赵薇:其实是我父母的志向,是他们给我的选择,其实我还好。  

  曹老师:是怎么萌生了演戏的一个愿望。 

  赵薇:我就是希望看看外面的世界,我都愿意看看外面的世界是什么样子。所以那个时候就看报纸,看到可以去学表演,其实那个时候还不知道世界上有电影学院,戏剧学院,然后就去了。那个时候我还在念师范呢。  

  曹老师:你在上海的戏剧学校读书的时间,从安徽来到上海那段时间开心吗,进入一个新的世界,开始学表演。  

  赵薇:因为从我自身来讲,我以前从来没有意识到我的家庭给我的保护有多好,一来到这个地方是一个谁都不认识,路也不认识,其实我很害怕变得不太讲话,变得很小心,话也不是很多,另外,表演是一个崭新的东西,我什么都不会,就是觉得很难,很没有成就感,就是你每天,要知道一个了解一个新的东西,都是你以前想也没有想的东西,那个时候学表演,我一点都不会,我觉得怎么才可以成为一个演员呢,那个时候对我来讲,没有任何地方可以找到自信的,学习上也不懂,也不会,也不能证明给别人,另外一个,学完以后会不会有人找我拍戏。  

  曹老师:那个时候谢晋导演来给你们上课吗?  

  赵薇:来啊,他也尽力了,因为他第一次萌生一个办学校伟大的念头,就是一个人那么成功以后,有志向,办一个传承的学校,不断的培养新人,对我们也倾注了极大的精力,一个礼拜来三五趟。  

  曹老师:那个时候他拍了一个《女儿红》,你参加了那个戏。  

  赵薇:那个时候很胖的,那个时候我说真的不太适合,戏里面的时候是很悲惨的,但是我那么胖,一看就是那种吃饱喝足的。拍这个戏之前,一个月到两个月跟犯人住在一起,同吃同住,我们是跟囚犯一起吃,吃他们的饼干,都有的。  

  曹老师:听说谢导有一个习惯,就是在拍过场戏之前喜欢让大家做小品。  

  赵薇:对,根据人物不同的构思,排练给他看,我现在想想,这么大一个导演,可以坐在教室里面不停的看,莫名其妙的小孩儿,一个一个作业,一个一个看下去,我很佩服他。  

  曹老师:谢导当时的训练,看似枯燥,但是现在对你来讲,还是很有用。  

  赵薇:是的,那是一个速成,谢导当时的理念也是这样的,他的理想真的在我身上实现,我就是念到大一就去拍《还珠格格》了。当时大家认为我是新人。  

  曹老师:那个时候去看北电的话,好象学的东西还不多,还想继续充充电。  

  赵薇:对,想充充电,因为我觉得去电影学院不光是表演,还有很多相关的课程,能学到很多东西。  

  曹老师:在考电影学院之前有没有经历过,很多演员都经历的北漂的生活。  

  赵薇:一年。那一年我一直在拍戏,拍了一年的戏。因为在你没有成为很红的演员之前,你不能说这个戏好我去演,你拍戏,是生活的问题,为了生活去拍戏,我不想,我是想觉得好奇我才去演,其实我那个时候也没有现在的要求,感觉很荒诞。  

  曹老师:那个时候成绩考得还不错。    

  赵薇:对,要谢谢谢导。  

  曹老师:《还珠格格》其实是琼瑶的一个转型之作,以前的作品不是这个味道,这个戏了不起,这些戏里面所有的年轻人,包括张铁林这样的,都一下子就红了。那个时候有没有什么有意思的可以说一说。  

  赵薇:其实琼瑶没有看好这部戏,其实她并不习惯写这种风格的电视剧,她确实非常喜欢感情生活很浓密的戏剧,这个戏她就是抱着玩的心态,也不用太红了,随便找一些会拍戏的小孩儿去拍就可以了。  

  曹老师:我听说最初让你进这个剧组并不是让你演小燕子,让你演紫微。  

  赵薇:对那个时候的形象还是不太适合演小燕子,比较适合演紫微,辫子很长。后来知道演小燕子了,就开始给自己上课了。  

  曹老师:怎么上课。  

  赵薇:我声音不够大,我不太爱笑,我演戏有点呆滞,我就从各个方面训练我自己,让自己多笑一点,开朗一点,多灵活一点,后来我看到那个梅兰芳的纪录片,据说梅兰芳当时刚出道的时候,眼睛很大的感觉,后来他就是天天看鸽子在天上飞,我看到他的时候,我虽然也养鸽子,眼睛确实不停的动,当然后来动得比较过火了,到后来是已经定不住了。 

  曹老师:其实当时角色分配上有很大的变化,范冰冰进组的时候也是不一样,后来演了金琐,后来定了林心如演紫薇,也一度说不让她演这个角色,可能没希望再拍了。  

  赵薇:那个时候自己也担心会换掉,自己也很忐忑,心里想:算了,下一个不一定是我,你不用太难过,因为当时都没有红,而且都是新人。  

  曹老师:那个时候拍戏的时候请的新人都是孩子。苏有朋会大一点。

  赵薇:都不是很成熟。

  曹老师:你们都是小孩儿,我就想,你们在拍戏的时候是不是乱成一锅粥,大家一起玩了。 

  赵薇:还好,大家很喜欢拍戏,玩的时间不是特别多,工作的时候特别长,拍了五个月,23集,我觉得从来没有这么拍的,每天的工作量很大,没有一刻是安静的,一直在运动中的。体力消耗很大。唯一的玩儿就是集体吃零食,每天大家换零食吃。  

  曹老师:那个时候你和冰冰住一个房间吧?  

  赵薇:我忘记了。 

  曹老师:你们快拍完了有没有那种特别依恋的感觉?  

  赵薇:现在不会了,现在拍完了,就是觉得以后一定会碰到的。但那时候拍完了,所有人抱头痛哭,大家就会问为什么哭啊,拍完了,要分手了,就哭了。  

  曹老师:你也哭了。  

  赵薇:当然。  

  曹老师:现在时间过去了,你们当时组里面的那些伙伴们,还有机会经常碰面吗?  

  赵薇:有的时候会经常碰面。  

  曹老师:我不知道有一个新闻是不是真的,友朋看到你就特别有感触,就又回到台大。  

  赵薇:我还没有看到他。  

  曹老师:这个戏播了以后,特别的轰动,北京的收视达40几,特别的轰动,你当时有没有那种一夜成名的感觉?  

  赵薇:有吧。  

  曹老师:有没有特别的事可以描述一下你的感受。  

  赵薇:反正就是突然一下子就觉得要面对的事情太多了。所有人都在找你,所有人都有很多问题,变得你是全世界最忙的一个人,不停的在回答问题,回答很多很多好奇的问题。 

  曹老师:在这之前在选择做演员一样,做主持人也一样,希望被大家所认知,在街上有一定的回头率,当这一切,以排山倒海的势头,到你面前的时候,你会不会突然觉得,有一点不适应。 

  赵薇:都没有时间考虑适应不适应,就随波逐流了。  

  曹老师:那段时间的生活状态是什么样?  

  赵薇:很忙,那个时候要读书,要看很多剧本,有很多事情找我去做,合作人来找我,就是很忙。  

  曹老师:从两部《还珠格格》一直到后来琼瑶的情深深雨蒙蒙,这段时间你一直拍电视剧,从情深深雨蒙蒙之后你把工作转移到电影上面去,是不是拍琼瑶的戏拍伤了?  

  赵薇:对,很累,而且我是一个比较诚实一点的演员,我拍戏不大会弄虚作假,现在还会有技巧,那个时候就是实打实,哭真的哭得很伤心,我生活中就不会很伤心,但是我演戏可以伤心得要死,所以观众看进去,确实是我整个身心都投入到剧情里面去,所以我就感觉自己遭遇了相同的快乐和悲伤。所以拍完以后真的是很累,我后来听很多演员说,凑合拍完不就好了?为什么我演完一部戏就觉得很累很累,就是那种实打实的,从来不会什么眼药水啊,不然我没感觉,所以演了那么多上百集吧,一两年的时间不停的演戏,真的很累,超出了我的体力和心理的承受能力。所以决定去演电影。  

  曹老师:其实我们说导演是这样的,观众确实能够感受的,你如果不是百分之百的投入,今天也不可能有这样的成就。后来拍电影拍了一些大家觉得口碑不错的片子,《绿茶》啊,《少林足球》啊,《天地英雄》等等,似乎那些角色没有办法超过《还珠格格》。

  赵薇:这个是客观的,我碰到的戏就是很多不同的角色啊,其实未必不适合我。  

  曹老师:天地英雄基本上是一个男人戏。 

  赵薇:对。  

  曹老师:觉得自己在那个时候就是花瓶?  

  赵薇:对,就是花瓶。  

  曹老师:那你会不会觉得有挫折感,觉得自己拍过这么多片子。 

  赵薇:现在没有了。  

  曹老师:那个时候呢?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