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中国往事》张国立成精 对付记者即充电(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20日00:37  金羊网-新快报
《中国往事》张国立成精对付记者即充电(附图)
烈日下的晒书场

《中国往事》张国立成精对付记者即充电(附图)
张国立剧照

  经过近半年的紧张拍摄,投资亿元的百集电视剧《中国往事》剧组圆满完成了内景拍摄,于日前在导演张黎和主演张国立的率领下,数百人浩浩荡荡转场浙江外景地。由于《中国往事》讲述的是发生在江南某地的传奇故事,所以剧组特意选择了最具江南特色的卢宅、南浔小莲庄、张静江故居、龙门古镇、安吉竹海以及横店、盛强等地拍摄外景及一些重场戏。

  晒书晒到头皮爆

  记者近日在东阳卢宅探班时碰上剧组正在拍摄一场“晒书祭祀”的重场戏,包着蓝布蓝绸书皮儿的书满满当当晒了一院子,太阳下蓝汪汪的一片,很是好看。然后是摆神位,先是至圣先师孔子,接着是孟子、老子、庄子、墨子、曾子、韩非子、端木子等等,每一个神位前面都有一个香炉。

  张国立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曹如器(曹老爷)这个人物“没有多大文化,但挺逗的”。他自认为是书香门第,因此很看重晒书这一形式,甚至有句台词说:“人活一辈子,什么都可以不干,书不可以不读。”但其实骨子里是个“读书不多,甚至有点贪财的人”。

  片场所有人都在烈日下晒着,包括张国立——这场晒书戏要的就是大太阳,如果太阳一不小心躲到云里去了,那就得等着,不能拍,直到太阳出来再拍。记者在现场看到,一个张国立打个盹、使个眼神的镜头要从不同角度拍好多遍,传说这就是导演张黎的神奇之处:剧本上只有两三行字,他却能拍个七八分钟,效果还让人非常震撼。但这下就苦了演员了,一个上午下来,张国立身上的衣服就湿透了,见到记者的时候还直呼“头皮都快晒爆了”。

  “对付”记者就是充电

  在夏天拍古装戏很遭罪,戏服很厚,最里面还要加一层密不透风的“水衣”,专门吸汗用的,防止外面的衣服湿透。张国立说:“我就这个命啊——冬天要穿夏天的衣服,夏天又要穿冬天的衣服。”虽说剧中有小仆人耳朵一直给他打伞,可张国立还是脸晒得发痒,“这脸上一到夏天就出黑斑了,到冬天就能好点。”有女记者提醒他可以抹点防晒油,张国立显得很困惑:“那妆还怎么化呀?”记者很专业地说有一种还是可以用的,张国立马上若有所思:“这个得回去咨询一下媳妇儿。”

  据说张默常来探老爸的班,有记者很冒失地问:“儿子老是来探班,是不是您的身体……”张国立马上就警觉了,他用《手机》中费墨的那口四川话回答道:“儿子来看老爸,说明他懂事了,你不能说儿子老是去看望他父亲,就说明这个父亲快不行了吧?这是个老话题喽……”而面对是不是有人在“借题炒作”的质疑,张国立回应说:“到我这份上了,还去搞浮夸、搞虚假,根本没多大意义。”

  还有记者问:“国立老师您平时都是怎么充电的?”张国立显得很诧异:“充电?都这岁数了,我不用充电。演了这么多年,我都成‘精’了!我每天对付你们记者就是充电了——我必须精神高度集中啊,不能有破绽,还得让你们满意。我觉得这才是充电。”

  这个人物太有戏了

  张国立在《中国往事》中饰演的曹老爷既是个封建家长,又是个开明君子,

  同时也是个为了长生不老敢吃敢喝的主儿,也不惧怕被世俗唾骂“大逆不道”。他可以整天围着一只大铁罐子,煮些稀奇古怪的东西吃——“死牢里的蜘蛛”、“九寸长的竹叶青蛇”、“黄花闺女的汗液”、“媳妇的胎盘”……张国立笑着说:“那个时代的医药不发达,这些稀奇古怪的东西其实就是用来养生的。我个人就相信中医。”

  剧中的曹老爷对二太太与长工生下的私生子耳朵恨之入骨,屡屡下手想除掉这个孽障,却又畏惧于算命先生所说的“耳朵去则曹家败,耳朵在则曹家兴”的预言不敢妄动,没想到鬼机灵的耳朵总是有办法给曹老爷弄来各种各样的“好”东西,伺候得曹老爷越来越离不开他,有着特殊关系的一老一少就这样渐渐生出了奇怪的感情,到后来曹老爷把家业都交给了耳朵并赐予他尊贵的曹姓,自己则不问世事,日日进补活成了精。这个“人精”还真的活到了100岁,大宅子里有一丝风吹草动都逃不出他的眼睛,他甚至能听出从楼顶跑过的老鼠是否怀了孕。

  张国立一看到剧本就说:“这个人物太有戏了,好玩。我演过那么多的角色,这大宅院里的老爷子是头一回演!”但张国立表示自己可不像剧中的曹老爷那么体弱,虽然酷热难耐,他却精神奇佳,对自己的状态很有信心:“我觉得我妈把我的年纪报错了,看得出我五十多岁了吗?我的经历、能量都与实际年龄不符。而且我现在精力充沛得很,每天就

  只睡几个小时。”说到“息影”,张国立称想也没想过,“我不演戏还能干什么?当演员是我生来的使命,要活到老,演到老”。(记者 易哲)

  新闻稿件与图片版权归广东新快报(blog)社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