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我们遥远的青春》剧评 以青春的名义各自伤感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20日14:55  新京报

  并不是每个人都经历过那样一种青春:有些柔软,又带着许多惆怅;而当一切趋于淡泊的时候,总还有点“到底意难平”式的情结让你无从忘却……或许只有经历过那种青春的人才会爱看这部收视率注定不高的剧。从技术上来说,现在可以用乱七八糟来形容的电视荧屏上,真的很难看到《我们遥远的青春》这样一部电视剧了:情节没有家长里短亲人失散,场面没有特技掩盖下的花拳绣腿,演员的选择也没有丝毫话题性,甚至连故事都是简单到极点的,宣传也做得无声无息。不过或许这才是拥有美好而残酷青春的人所欣赏的独特所在。

  佟大为有种特别的气质,十分适合演绎李然这种“被宠坏的男人”,这种自私的男人往往最令人心折但最终让每个人都心碎。和所有男人一样,这种男人终究要通过一场真正的爱情长大,也一定要到“回不去”的时候才能明白什么是诺言和责任。不过在经历爱情的时候,他的选择总是让人恨到牙痒痒,所以就有了杜晓彬的那句“男人无所谓忠诚,只是诱惑不够”。而周蒙这种纯情到有点做作的姑娘无疑是李然命中的克星,一下子就把他的心掳了过去,可是这种纯粹到极致的爱情因为浓烈到无处安放,总也逃不出令人难过的结局。正如李然和周蒙找不到使爱情与生活平衡的点一样,中间总隔着生硬的沙砾一般的孤独与寂寞。在这种感情里的人,比谁都清楚却都不想逃脱,周蒙就是一边说着“一旦爱上首先是失去了自己,然后是失去了爱情”一边义无反顾地踏入不知所终的结局。

  最好的剧莫过于能把观众带入其中,由剧中人想到自己的经历,缅怀一番然后抒发感慨。而《我们遥远的青春》是一部以电影胶片拍摄的电视剧,温暖细腻的色调和质感给这部剧又增添了一层美好但惆怅的气息。每个演员也都恰如其分地表现了剧情加在自己身上的符号,尤其是江一燕的那种低眉顺眼和慢声细语相信让许多仍对初恋念念不忘的男人找到了些许当年的感觉,而佟大为只需本色演出就足够精彩,把李然演得像当年《玉观音》里的杨瑞一样让许多人爱恨不能。

  最近,以《奋斗》和这部《我们遥远的青春》为代表的系列青春剧的大热让我想起了十年前的《将爱情进行到底》,同样是关于青春的记忆,同样有精致的画面和当时看来并不算美貌和当红,却拥有无敌的青春气质的演员。当年的《将爱情进行到底》造就了很多人心里关于爱情和青春的经典,也成就了一批现在已是呼风唤雨的演员。而近期荧屏里的“青春热”,似乎也让我们看到了内地偶像剧应有的路子:即我写我心,做出独特的气质。偶像剧用这种方式拍,比一味造大声势,实际就是找个

韩剧随便抄抄的,也许要好很多。□迷宝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