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丁海峰徐筠《眼中钉》演绎中国“史密斯夫妇”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21日06:52  新浪娱乐

  由浙江绿城文化传媒有限公司、中视影视制作有限公司联合拍摄的28集电视连续剧《解密档案之眼中钉》正在辽宁旅顺热拍,记者来到拍摄现场的时候,看到导演俞钟正率领主演丁海峰(blog)徐筠(blog)薛山等人紧张拍摄。拍摄现场是一处有着近百年历史的沙俄时代侵略旅顺时留下的建筑,剧组将整个大楼全部包了下来,将其改造成了“滨江市军事指挥部”,看着墙上贴着的各种宣传画和标语,人们仿佛又看到了解放前敌我隐蔽战线斗争的残酷与激烈。

  是谍战片更是情感剧

  虽然片名中有“解密档案”四个字,但制片人何流还是要强调,这不是一部单纯的谍战片,更反映的是在那个年代背景下,一对恋人的悲情故事。自从《暗算》之后,在国家广电总局定期公布的电视剧备案目录上,谍战题材的作品就占据了相当高的比例,也许正是担心人们想当然地把这部戏归为“快餐式”的扎堆戏,制片人何流才要不断弱化这部戏的谍战特点,更突出男女主人公秦风白雪(听歌)的情感故事,而这对男女主人公的故事也确有新意:两人是一对青梅(blog)竹马的恋人,男主人公秦风被中央地下党派往敌人的心脏从事地下工作,而蒙在鼓里的女主人公白雪却还怀着身孕苦苦等待,走投无路之后不明就里地参加了国民党军统的特训班,成了军统高级特工。白雪从国外训练回来之后以进步青年的身份潜入解放区,成了解放军的一名干部,而秦风也被秘密调回解放区,他的任务就是要查明“银狐”的身份……这是一部主人公有着多重身份的影视作品,而由布拉德皮特和朱莉主演的《史密斯夫妇》无疑有助于理解当中的人物关系,不过这对中国版的“史密斯夫妇”身份要更加复杂,关系也更错综。

  导演俞钟的执导就注定这部戏不是一部谍战片,一向擅长情感戏拍摄的俞钟制造了不少荧屏催泪弹,所以他一来就把原剧本单纯的谍战片变成了一个以情感线为主的“爱情谍战片”,男女主人公如此斩不断理还乱的情感也只会出自俞钟之手。有那么多荧屏催泪弹摆在前面,俞钟丝毫不担心这部戏情感部分的动人程度,倒是谍战风格的作品是他第一次触及。俞钟说,他在努力改变自己拍摄情感剧的惯用手法,让自己适应谍战风格的题材,“还好,到目前为止一切都很顺利,我也感觉到有什么东西能够阻挡我实现我预期的设想,这是一个悲剧女人的故事,每个人都是在双重或者多重的身份下生存。演员的表现也相当不错,尤其是又有高明、王奎荣、石兆琪这样的实力演员托着,我没什么好担心的。”俞钟说。

  丁海峰徐筠正反大较量

  很难想像,一对互相把对方看作“眼中钉”的情侣关系到底是什么样的,尤其是对于主演丁海峰而言,这样复杂的情感关系不是能经常遇到的。这位一脸刚毅的男星身着解放军的军服一看就是“朱时茂式”的正面人物,虽然距离当年《三国演义》的“打虎武松”已有多年,但线条硬朗不减当年。

  这部戏的情感戏份对丁海峰来说是一个挑战,因为这样的情感关系在近年来的影视作品当中少之又少,不过丁海峰还是很自然地将情感戏分层:个人爱情在民族大义面前显然不能占据上风,但这过程不是英雄断臂式的壮举,而是经历了痛苦的情感挣扎,“他们明知已经不可能在一起,但还是要在海边举行只有他们两个人的婚礼,而婚礼之后他们就要将枪口指向对方,这样的故事恐怕只有感动与同情,而没有了憎恨与斗争。”

  女一号白雪的扮演着徐筠这次担负了艰巨的任务,从拍广告出身到影视表演,上戏毕业的徐筠恐怕还很难自信地对这个角色说“没问题”。她是全剧戏份最重的人,她是一个为了孩子与爱人而活的女人,她是一个要隐藏自己真实身份和情感的女人,她是一个要盗取情报的特工,她是一个温柔、善良还有些懦弱的女子……导演俞钟交给徐筠的是一个“大长今”式的人物,只不过这又是一个“川岛芳子”与“大长今”的混合体,“在这部戏的前半部分,我是一个冷血的女间谍,后半部分我又在情感中间苦苦煎熬,感觉非常痛苦,有爱说不出口,很压抑。”徐筠说:“应该说,这不是一个简单的反面人物,而是一个令人同情的反面女性。”

  据了解,这部戏计划在旅顺拍摄三个月,制片人何流对于这部戏的故事充满信心,“靠一两个大腕来打市场的时代已经过去,我们这部戏得到了很多电视台的关注,在同类题材影视作品中已经占得先机。”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