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单田芳上百家讲坛待审查 正筹备开讲鸦片战争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23日01:57  京华时报

  本报讯 (记者王铮)前天,成都某报刊登了“《百家讲坛》请来单田芳,明年开讲林则徐”的消息,引起广泛关注。昨天下午,记者采访了央视社教频道领导、《百家讲坛》制片人和单田芳后证实,这一消息并不完全属实,《百家讲坛》尚未与单田芳取得联系或发出邀请,向他发出邀请的是央视社教中心副主任王进友。单老目前正在做积极准备,离录制、审查还有好几道关要过,最终能否登上讲坛尚未确定。

  筹备开讲鸦片战争

  《百家讲坛》目前是央视社教中心所属的一档名牌栏目。有报道称,《百家讲坛》制片方已经向单田芳发出了邀请,单老将在明年录制这期节目。昨天下午,记者联系到《百家讲坛》的制片人万卫,他说已经接到很多记者的电话了,但栏目组至今尚未与单老取得联系,故正式邀请一说是不存在的。

  此后,记者致电单田芳,他表示,要求他“试一试”的人是央视社教中心副主任王进友。“我和王主任是多年的朋友,3个月前我俩在私人聚会上谈到了《百家讲坛》。我说这个节目办得好,能在这个舞台上面讲历史的人真了不起。王主任就说我也可以试试,最后真要上台去了,那再好不过了。”

  单田芳说,王进友让他下手研究近代史,初步定的选题是《鸦片战争》,说准备好了就跟他打招呼“验收”。之后,单田芳请不少专家出主意,“他们认为这个框框太笼统,不如干脆就说林则徐,以介绍人物来展开历史。我查阅了不少史料,从林则徐小时候的磨难讲起,完全是按专家讲历史的套路准备的。现在都已经筹备完毕,我将其定名为《单田芳眼中的林则徐》。”

  尚未接受央视验收

  单老强调,所有的内容都还没有跟央视沟通汇报,因为他讲学、研讨、出席会议等活动特别多,需要等闲暇时才能将此事落到实处。“这个事情得通过审查,有把握了以后再说,还没上节目就忽悠,那多丢人啊。我从来没说过正式邀请、板上钉钉的话,那是有的媒体自认为千真万确了。”单田芳直言不讳。

  对此,央视社教中心副主任王进友强调,尝试是得拿出东西来试,东西也许行,也许不行。“单老表达试试看的意愿很好,他说很忐忑、有压力,我就说‘百家’讲坛嘛,大家都可以试啊。”王主任透露,《百家讲坛》是个谨慎和负责的栏目,于丹和易中天都是过了好几关、经过多次审查才登上讲坛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